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十四届亚洲儿童文学大会在长沙开幕

来源: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微信公众号) | 湘少君  2018年08月19日08:58

8月18日上午,第十四届亚洲儿童文学大会开幕式在长沙举办。本次大会由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湖南省作家协会、长沙市委宣传部主办,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长沙市文联、第十四届亚洲儿童文学大会筹委会承办,湖南省儿童文学学会、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协办。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地区、台湾地区,以及韩国、日本、尼泊尔、斯里兰卡等地的近300位儿童文学作家、专家学者前来参会。

在开幕式上,著名儿童文学理论家、原浙江师范大学校长蒋风,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董事、总经理丁双平,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高山,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章宇,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周湘,湖南省政府原副省长、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唐之享依次上台致辞。中国少读工委原主席、少儿出版专家海飞,湖南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龚爱林,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胡坚等应邀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儿童文学作家、湖南师范大学教授、长沙市文联主席汤素兰主持。

开幕式上,亚洲儿童文学大会的发起人、94岁高龄的著名儿童文学理论家蒋风深情回顾了大会的初创故事。

在致辞中,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董事、总经理丁双平表示,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能引领新一代的儿童认知这个世界,感受丰富多样的情感,培养自立、勇敢、乐观的等积极的心理品质,实现自我成长。他相信通过这次大会,亚洲的儿童文化事业能迈上新的台阶,实现新的目标。中南出版传媒集团也将进一步努力推动儿童阅读,为培养儿童的良好阅读习惯,传承与发展优秀的儿童文化做出努力和贡献。

本次大会以“亚洲儿童文学的境遇及走向”为主题,与会论文已结集为《童年书写的想象与未来——第十四届亚洲儿童文学大会论文集》出版。据悉,本次会议以汉语、英语、日语、韩语四种语言同步进行学术研讨,为期三天,将举办以“亚洲儿童文学的境遇和走向”为主题的主论坛和四场分论坛,分论坛分别是:以“童年书写的想象和未来——当下儿童文学创作的困境与突破”为主题的儿童文学论坛、以“童书的边界和未来——新媒体语境下儿童文学的出版与传播”为主题的出版产业论坛、以“童年的想象和未来——图画书的叙事艺术和视觉素养”为主题的图画书论坛、以“中国儿童阅读方案及未来教育场景探讨”为主题的儿童教育论坛。大会闭幕式“亚洲童谣之夜”还将上演精彩节目,代表团们将表演童谣歌唱、舞蹈、儿歌串烧等各式节目。

亚洲儿童文学大会是目前亚洲最具影响力的儿童文学盛会,自1990年创始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十三届,近20年来,亚洲儿童文学大会的规模不断扩大,影响力不断加强,与会专家从亚洲扩大到世界范围。经过前十三届大会的积累,亚洲儿童文学大会已经成为探索儿童文学发展方向,汇聚儿童文学顶尖人才的行业交流盛会。2016年第十三届亚洲儿童文学大会在台湾召开,大会接受蒋风先生的提议,推举湖南师范大学教授、知名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副社长吴双英,儿童文学评论家、安徽出版集团副总裁韩进组成第十四届亚洲儿童文学大会筹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