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衣服的述说

来源:人民日报 | 李 汀  2018年08月18日07:13

衣服也会说话。人潜在的秘密会通过穿的衣服传达出来。也许,这些衣服已经存放箱底,已经被遗忘,但是,这些衣服一直没有忘记述说,一直没有忘记表达,它们代表了一个人一个时代的真实记忆。

这天,母亲收拾衣柜,抖落出一件小巧的白色衬衣对我说:“这的确良衬衣是七几年给你买的,已经四十多年了,不记得了吧。”母亲递给我,因为在衣柜里存放太久,一股轻微的霉味扑面而来。我捧着白衬衣走到窗前,仿佛看见自己穿着白衬衣走在乡村小路上的样子,一摇一晃,帆布书包在屁股上一颠一颠的。微风在身后跟着,我觉得那时候风都是幸福的。那时候拥有一件的确良白衬衣,就像是拥有了全世界。

关于白衬衫,母亲还给我讲过一个“笑话”。那时候家里缺钱,一年四季都穿劳动布衣服,一天,我看见邻村的伙伴穿了一件熏白的的确良衬衣。回到家,我就死缠着母亲要白衬衣。咋办?没钱买呀。父亲在外打工,母亲就去问猪圈里的那头小猪崽。“老大想穿白衬衣。”小猪崽答:“哼。”意思再明白不过了,类似于知道了。“没钱呢。”小猪崽答:“哼哼。”“再哼哼,把你卖了,就有钱给老大买白衬衣了。”就这样,母亲一狠心把猪崽卖了,给我买了这件白衬衣。我站在窗前,想着母亲讲笑话的那个情景,心里酸酸的,青涩少年哪懂生活的愁苦。这时看着母亲在屋里转来转去,她一头的白发和我捧着的白衬衣,晃得我眼睛痛。那时候,尽管家里穷,却影响不了一个少年跃动的心,小巧的的确良白衬衣里面藏着充满梦想的我,像一轮从山口喷发的日出,跃跃欲试。

我一直忘不了那些年的夏天,和伙伴们躺在草坪上望天空的情景。把的确良衬衣遮在自己头上,隔着白衬衣看天,天变得低了一些,天空一下子温柔下来,无数蓝色的小天空在眼前晃来晃去。

上世纪八十年代,母亲尝到了土地“包产到户”的甜头——种的包谷第一次吃不完,往粮站卖。父亲为了感谢母亲在土地上的辛苦刨弄,给母亲买了一件粉红色的衣服。我正读初中,当时学校最流行的穿着,就是黄军装。村里比我大四岁的军哥去部队当兵,一次探亲回来,穿了一身黄军装,威武极了。他来我家给父母拜年,当时看得我两眼发直,我缠着问他,没有给我带东西?他笑的样子也很好看,问我:要啥子?我盯着他身上的黄军装说:黄军装。他立马答应回部队给我寄一身回来。军哥回到部队,我就立马写信给他,我把信写得情真意切,甚至说了,长大了,一定像他一样当个军人,为祖国作贡献,报答军哥。一个月后,我收到了军哥寄给我的一套旧军装。我迅速穿在身上显摆,衣服大了点,我瘦弱的身材在肥大的军装里摇晃。不过,我还是很高兴,穿着军装在校园里照了一张彩照。现在翻出那些照片,一阵阵好笑,黄军装里面藏着我那些年的无邪、天真。

一天,我把军装洗了晾晒在学校窗台上,一节课下来,我的军装不见了!一天上课都没了心思,到了夜里,我一边想是谁拿了我的黄军装,一边想着那空空的窗台,辗转反侧。过了几天,我在一个早上,突然看见刘同学穿了一身黄军装,我一眼就认出来了,那是我的黄军装,一滴蓝墨水还清晰地印在袖口。我激动地跑过去,俩人目光碰上了,我却紧张得不敢说话,先前想好的词全跑了。他看着我笑,我傻乎乎看着他笑。我看他脸上的表情,好像他不是贼,而我自己倒像是贼一样,我赶紧像贼一样跑了。后来,刘同学当了兵,他从部队给我寄了一套崭新的黄军装,虽然什么都没有说,但我理解到他内心想要表达的那种歉意。我一直存放在衣柜里,没有穿它。我想,我是藏着一种特殊的感情,黄军装懂我一直想要说的话。

从那时起,我心里明亮了许多。衣服穿在身上不仅是为了好看,更多的是为了衬托我们那一颗温暖热烈的内心。九十年代初,我参加工作。印象最深的是参加乡上的“万元户”表彰大会,当时那个“万元户”穿一身西服,胸前戴着红花。那次会议激发我用领到的第一个月工资,也买了一套当时流行的西服来穿——蓝色斜纹布料的。第一次穿西服怯生生的,走在街上,好像有许多双眼睛在看着,走路都有些不自然了。我急匆匆穿过小镇街道,回到自己寝室,竟紧张得出了一身汗,以为哪里不对。我站在镜子前,对自己说:“蛮好看的嘛。”

没有哪里不对,我自信多了,穿上西服再次走上街时,挺直身子,让西服衬托我年轻挺拔的身体。走过供销社玻璃窗,我故意放慢脚步,慢悠悠从玻璃窗下走过,看自己穿蓝色西服的身影印在玻璃窗上,我的身影看起来那么自然、那么庄重,让我暗自欣喜起来。我走上小街台阶,坐在一家小饭馆里,声音洪亮地喊:“老板,来碗牛肉面,大碗的。”我端坐在饭桌边,一遍又一遍用纸巾擦拭着桌面,生怕有一点油星污染了我的西服袖子。在小街上碰上一个熟人,我耸一耸身体,刻意把西服展现给人看,如果熟人还没有反应过来,就再耸一耸,直到熟人惊讶地问一句:新西服?我自豪地应一声:新的,第一个月工资买的。我想我内心的那一点浮夸,相信所有人都看出来了,但他们并没有说出来。

进入二十一世纪,社会大潮奔涌向前,改革开放的成果也汇集在我们一件件衣服上。走在大街上,人们穿着不同颜色、不同质地、不同款式的衣服,真是五彩斑斓。我自身的衣着也回归了本源,回到自然、简单、舒适的层面,没有了童年时不懂节制的攀比,也没了少年时傻乎乎的那些拘谨,更没了青年时虚荣的那点浮夸。我变得更自信更从容了,穿了很久的衣服,还觉得喜欢。一件土布白衬衣穿了两三年,还舍不得丢。每次找出来穿上,带着自己熟悉的气息,简单舒服。

四十年,衣服对我们表达的,既是向过去的告别,也是迎接一个新时代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