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戴全心:看楼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戴全心  2018年08月17日16:27

今天,鲜亮的太阳生出了明媚的笑脸,前进开车拉着女朋友颖颖欢欢气气地回到了老家,想请他娘到小城镇看自己购置的新楼房。

这是他去年来家过年时就和他娘说好了的,等过了年,柳树绿了桃李开花了,就和女朋友来请她去小城镇看新楼房。

当时,他娘一听儿子要把女朋友领来家,整个人就像久遭干旱的草木逢甘霖,立马抖擞起来,枯燥的眼窝里生出了亮色。可她全然不提楼房的事,只一个劲地催促他,现在就把女孩子领来家让自己瞧瞧,搞得他十分难堪。他只好对他娘说,他跟那姑娘认识的时间还不长,他们之间还隔着一层大雾呐。他说到这里时,忽然发现他娘的精神好像一下子又回到了干旱时期,枯萎起来。他急忙升起一脸宽慰和喜兴的笑容说:“娘,她是位好姑娘,对我也很好,我已经透过大雾看出来啦。”

“别骗娘,隔着大雾看见的还是大雾。”他娘生气地说。

“我是打比方给你听呐。那个女孩不仅长得漂亮,而且善良,特别爱害羞,现在这样的女孩不多了,也只有这样的女孩才配雾里看花。”

“娘不懂你说的那些花里胡哨的东西。娘就是希望大雾快散了,亲眼见个大活人。”

“好吧,过了年,等春暖花开,我就把她带来家,让你看个够。然后,一起去看看我买的新楼房。”

“中,娘答应你。娘现在就瞅着院子里的那棵李子树快开花。”他娘盯着院墙东旁的李子树说。

院子的东墙旁除了有一棵老李子树,还被他娘拾掇出了一小块空地,隔出了几个小畦子,分别种上了韭菜、大葱和菠菜什么的。他娘不知有多少次对他卖弄自己理种的菜,说想吃菜不用出门,吃的都是放心菜。现在,那几个小畦子里的蔬菜绿油油鲜旺旺的,十分诱人。

小城镇离老家三十几里路,他爹在世的时候,他爹和他娘一年中也能到镇上三五次,都是去赶逢五排十的镇大集,大多是到粮食市和牲畜市粜粮食买猪崽什么的。他爹走了以后,他娘再也没有去过镇上。现在他爹要是活着的话,也和他娘一样,快七十岁了。

每当想起他爹,前进的心里总是酸涩涩的,眼睛里潮乎乎的。此刻,他赶紧眨巴眼睑,调整心态,清空隐忧情绪。

他和颖颖进了家门,一眼就看见他娘正在院子里摘韭菜。

“娘,你看看我把谁给带来了?”他兴奋地对他娘说。

颖颖是第一次进他家的门,腼腆的面如桃花,盈笑羞香。

他娘看见儿子领着一位秀发流泻、高挑俊秀的姑娘进了家门,愣了一会儿,接着惊喜地奔过来,手里鲜旺旺的嫩韭菜被她残酷地扔到了一边。他娘紧紧地端详着颖颖,枯寂的眼窝里亮亮的,嘴唇抽动着不知说啥是好了。

“大姨,你好!”颖颖笑吟吟地叫道。

“好好,闺女,快坐下歇歇吧。”

她喜颤颤地忙不迭地应着,双手一时慌而无措,急匆匆地往身上抹着菜叶和泥土,一只手弯腰拿起凳子,另一只手拉颖颖坐下。她觉得颖颖甜甜的嗓音要把自己融化了,她的心欢喜地跳成了一颗燃烧的蛋。

颖颖只是客气和热情,甚至感动,对前进他娘抹擦的动作没有一点反感和弃离。颖颖握着她的手一起坐下来。颖颖坐下后,竟然帮着他娘摘起韭菜来。

前进没有坐下,墙东旁的那棵李子树吸引了他的目光。李子树碎花初开,亮洁如雪,超凡脱俗。望着望着,他不由灵思一动,想起了过年时对他娘的承诺。他转过头来,对正在边说笑边摘菜的母亲和颖颖说:“别摘了,咱们还是先去看楼吧。”

他娘幽怨地瞅了前进一眼说:“你这孩子,头一次领着俺这好闺女进门就要走,吃了娘亲手种的菜和包的饺子再走。”

“我们看完楼,一起到饭店去。”前进用手扫了扫头皮说。

“饭店里的菜是他们自己种的呀?有娘种的新鲜吗?你这傻孩子!”他娘笑着责怪道,眼神却在颖颖的脸上瞄着。

前进有点急躁地搓着手,去看颖颖。颖颖只是笑,还俏皮地对他呶了呶嘴。这时,他娘有些不好意思地夺下了颖颖手里的一缕韭菜说:“闺女,你快去洗洗手歇着吧,剩下这点韭菜俺摘。俺今天可是把最胖的韭菜割了。”

他的眉心一拧,问:“娘,你知道我们今天要来?”

他娘一指李子树说:“你忘了,俺可没忘。有李子树提醒俺呐。”

他的心微微地一酸,低下头去。他娘又说:“其实这几天,俺天天割韭菜,你们不来,娘就吃。”

颖颖不知其中的因由,但从他娘俩的言行中也觉察出了什么,迷茫中,也被一种慈善淳朴的亲情触动了,脸色泛红。

这真是一顿饺馅鲜美丰沛的水饺盛宴——肉丁韭菜、韭菜三鲜和韭菜虾米等多种多样的水饺,让颖颖吃出了连连赞美,口口满足,仿佛一下子把芳龄中唯一的缺憾补实了,一声一个大姨地叫着,声声令人陶醉。他娘高兴得好像也一下子抹掉了十岁,一个劲地说,自从种了韭菜,就学会了包各种各样的韭菜水饺,等你们来吃。他娘还说,现在咱庄户人生活好了,人容易吃腻,花样翻新不可少。前进发现,他娘说完时,还特意把几个带钩的眼神挂在了颖颖的脸上。颖颖早已幸福地迷离在自己的百花园了。

前进十分感动。当然,他也明白娘说的“你们”的意思,她不仅把未过门的儿媳妇提前收入了囊中,也包括他已经出嫁的姐姐。

前进又对他娘提出了到小城镇看楼房的事,没想到他娘坦然地一拍身子说:“你买了楼,俺高兴。俺今天就不去了,再有几天就是清明节了,过了清明节俺去。”

他一时语塞了。他又从娘的话音里听出了她的心中的挂碍。颖颖迷糊了一下后,想劝劝他娘,他赶紧向颖颖暗暗地摆了摆手。

临走时,前进深深地扫了一眼显得有些老态龙钟的屋子,不由暗暗地叹了一口气。

他们走了以后,他娘回到屋里,从锅里端出了一碗早准备好的水饺和一双筷子放在了饭桌上,又摆上了一个酒盅,颤巍巍地倒上酒后说:“老头子,今天是个高兴的日子,你儿子把未来的儿媳妇领家里来了,闺女好看着呐。儿子还在镇上买了新楼房,咱想都不敢想呀,儿子出息了,你就吃着水饺喝口酒高兴高兴吧。吃水饺喝酒,越喝越有,现在咱啥也不缺了。”

她说着说着,抬起衣袖擦拭了一下眼睛,又自言自语地说:“老头子,二十年过去了,我还住在咱们盖的房子里,你临走时说的那句话俺没有忘记啊……”

那年夏天的一天清早,前进的父亲从炕上爬起来,一抬头又瞅见了屋内山墙上漏雨时留下的一片印痕,陡然感到浑身奇痒难受,像得了皮肤病。有好几年了,一到阴雨连绵的季节,外面屋山墙的顶部就渗雨。不是没有未雨绸缪和亡羊补牢,而是屋太老了。他也不是不想翻盖新房,只是现在手头还有点紧巴,想过个一年半载的再说,现在,他感到自己和老屋都熬不下去了。

前进的父亲穿好衣服,围着老屋转了一圈,然后抚摸着斑驳的老屋墻,浮想联翩,五味杂亲。老屋年轻的时候,前进的爷爷用两只脆响的鞭炮,把前进的母亲娶回了家。从此以后,屋里陆续地出现了一女一男两个孩子,屋里留下了孩子们成长的经历和欢笑,以及大人们含辛茹苦和酸甜苦辣的背影和日月。

前进的父亲沉默了一阵之后,在心里掐算了一下,现在离芒种还有些时日,还算农闲时节,想翻盖一套新房,日子绰绰有余。他决定现在就动手筹备材料盖新房。他是村里有名的泥瓦匠,身子棒得走起路来嚯嚯的,像村里的那条硬实的土路,对啥也不怵。为了省钱,他不想承包给建筑队干,他懂行,自己盖。他在村里为人很好,邻里本家和亲戚愿意出工帮扶他。

几天后开工了,一杆子人马干得十分卖力。头几天,施工进展得很快也很顺利。没想到天不作美,下了大半天的小雨,大伙只好停下劳作,雨一停,大伙继续上马。可是,等砌完山墙架上大梁时,又是一场雨,大伙只好又停了下来。

此刻,前进他爹如热锅上的蚂蚁,显得焦躁不安,死死地盯着雨天,却又不敢骂老天,怕带来更大的晦气,只能把火气窝在心里。前进他娘一边在心里祈祷着老天保佑和建房顺利,一边劝稳自己的男人不要急躁,说老天下雨是看见大伙累了,好心好意地让咱们歇一歇,攒足了劲再干,过了这一阵子,雨就会停下来的。

果然,雨很快停了下来,帮工的又急急忙忙地往工地赶。前进他爹还没等几个人过来,憋了一股子劲就上了十几米高的架板上。就在他弯腰重新搬动一架木檩时,因心性过急,脚底打滑,一幕惨剧发生了——他仰面从架木上跌落下来,重重地砸在了一堆砖石上,当场昏迷过去。

他被大伙送进了镇人们医院,一家人都哭成了泪人。当他醒来时,前进他娘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对他说,房子已经完工了,让他放心就是。他望着老婆孩子,拼力地说:“守好房子,以后……千万不要……盖房子了……”

医院最终没有留住他爹的生命。

现在,前进他娘面对水饺和酒盅,对冥冥中的他念叨了一阵子之后,把酒撒在了地上……

前进有些心酸地开着车,和颖颖回到了小城镇上。他们没有去自己的加工厂,而是直接去了新楼房。前进想好了,他要让颖颖知道家里曾经发生的一些事情……

他爹走的时候,前进刚刚上小学,他姐姐上中学,他娘为了他俩再没有嫁人,凭着一位农家妇女的勤劳和坚韧,含辛茹苦地把他们拉巴成人。他娘斗大的字识不了几个,却省吃俭用地把他供应出了大学,他的求学路,就是他娘的一条辛酸路啊!

大学毕业以后,他没有像其他的大学生一样奔向各个大小城市,而是回到了本镇。当时,小镇像着了魔一样推进城镇化,建设点面四处开花,如火如荼。他被那种令人心跳和热火朝天的振兴景象深深地吸引了。他发誓扎根故土,干出一番事业,并且买最好的楼房,报答母亲的养育和栽培之恩。

他是学化工专业的,已成为小城镇支柱产业的众工艺品生产厂家,很需要懂化工和调配化工颜料的人才,他被一家大型企业当做重点人才高薪聘去了。他在企业干了几年之后,自己走出来开了一家小型工艺品加工厂,专为原先的企业搞加工。几经风雨之后,小工厂的筋骨逐渐强劲,羽翼日日丰满。

近几年,新农村建设正沿着振兴的康庄大道,步子越迈越快,镇里和村里的干部已经进村入户宣传和统计棚户改造事宜和户数。在小城镇拼打多年的前进,由于侵染身受小城镇的生态和文明的巨变,深深地感到实则成为空心村的家乡的沧桑、懒散和灰暗,离那个宽敞和明亮、文明和自信的梦越来越远,改造和革新势在必行。为了让母亲及时进入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他去年下半年就在环境优美和交通便利的楼群中,挑选了一座六层楼房的一楼。一楼不仅方便老人出入,而且有一个小院子,可以种花和蔬菜,蕴藉母亲的乡土情结。

前进在楼前停下车,和颖颖打开楼门进入室内。一百多平米的楼房里,摆设家用一应俱全,虽不见其富丽堂皇,却也簇新适用,雅观精道。前进怕装饰布设的太招摇惹眼,母亲会心疼和不适,招惹老人的不快。

前进和颖颖坐下后,他不隐不背地把家史告诉了颖颖,颖颖听出了泪水,保证以后好好地侍奉他娘。他还求她力终配合自己办好一件事,就是做好母亲的安抚和思想工作。

前进以前试问过他娘,如果村里拆房她答应不答应。他娘当时不假思索地冷冷地说:“不同意!村里已经来人来问过了,我没答应。村里跟俺一样的人很多,村里放不了房子!”

他苦苦地说:“现在有的村已经行动了,恐怕阻挡不了。”

他娘盯着屋顶说:“这屋子是你爹丢了性命盖的,俺愿守一辈子。”

他见状,从此闭口不再提及此事。

颖颖听吧,沉思了一会儿说自己有办法,会让老人家回心转意的。她请他多给自己一点时间,他答应了。

颖颖是他厂里的一名技术员,现在还没有嫁给他,请假是必须的。

过了清明节,给前进的父亲上了坟,他娘终于来小城镇看新楼房了。前进没有把车直接开往新楼,而是转弯绕到了小城镇最繁华的中心街,慢慢地行驶着。颖颖和她母亲坐在后座上,为了让老人看清沿街实况,她把临窗的玻璃摇下了一截。果然,他娘像进入了另一个崭新的世界,惊讶地进入了情景之中……

沿街,一座座花园式社区、商业楼区和两旁林立的楼房门面耸立争锋,五颜六色,辉煌气派。大街上来往的行人和车辆川流不息,绿化带和公园里繁花竟艳,爆满枝头,美化、绿化和净化,使人耳目一新,到处呈现出生态美和环境美。

就这样,一个美丽、富足和文明的小城镇展现在他娘的面前。他娘惊喜连连地不停地念叨:“这是原来的小镇么,俺怎么认不出来了呐?神仙都可以来住呀!”

前进喜悠悠地开着车,却一言不发。而颖颖一手握着他娘的手,一只手不停地指这指那,让老人看。她眉飞色舞,声铃动听,让老人更是目不暇接,情思神往。最后,他娘忍不住地问:“到你买的新楼房的地方了吗?”

前进笑哈哈地说:“快了,接着就到了。”

前进说着,就加快了速度。不一会儿,车开进了家属区,在一座楼前停了来。

三个人下了车,他娘实实在在地处在实景当中了。他娘惊呆地四处打量着院里的几座锃明瓦亮的高楼,和楼间街道的花园问:“就是这里啊?”

前进和颖颖点了点头。他娘的眼窝里顿时生出了春色,美滋滋地爱怜地仔细端详着。忽然,他娘望着望着,眼睛却死死地盯着院前面的一片树林看,耳朵也好像在听什么。

家属区建在以前的镇木货市和牲口市上。以前这两个市场紧挨着,设在镇西的一个干枯的大湾里和湾涯的树林里,两个场子加起来是一片空空哇哇的地土,脏兮兮的臭烘烘的,几十年来就一直是这个样子,湾里有水的时候,苦了来此市交易的买卖人。

根据城镇规划和愿景,湾涯上的那片树林留了下来,东面建公园时被划入了园区,保持了原貌,古树参天。公园紧挨着小城镇的母亲河浯河,风景秀丽,气候宜人,公园之中有园,是小城镇的一个观赏、休闲和娱乐的绝好景点。楼区以西不远,是一条老国道,整天车流不断。因此,前进选了此地买楼房。

前进他娘愣愣地站了一会儿之后,情不自禁地问道:“原先这里是啥地方?”

前进说是原先的木货市和牲口市。他娘顿时释然地出了一口气,接着兴奋地说:“怪不得俺看着听着有些熟呐。当年咱家盖屋时,俺和你爹雇了一辆拖拉机就是到这里买的木料。俺和你爹也经常来牲口市,但那时脏的臭的要命。一二十年没来这里了,你看看现在,变得俺都不敢认了,真是女大十八变,越变越好看呀!”

前进和颖颖又把他娘引进了楼房,他娘刚迈进去一只脚后又缩了回去,惊惶惶地问是不是走错了楼门,前进笑着重新把他娘扶进了大厅说:“娘,一切都安排好了,就等你来住和开火了。”

他娘听着听着,忽然低下头掩面而泣,很快又抬起头擦着泪水说:“俺高兴,俺为俺儿有出息了高兴!”

颖颖为他娘用卫生纸擦了擦泪水说:“大姨,您就住在这里吧,免得你儿子为你操心。”

他娘想了想说:“俺住个三天二日的就回去,老家里的菜不能没人管,家不能没有人守。俺来看看就放心了。”

前进和颖颖面面相觑,无言以对。

就在这两三天里,前进让人从外面拉来了一车土,在小院子里用砖干干净净地砌了两个小畦子,他娘见了喜欢极了。颖颖白天几乎陪伴在老人的身边,由近到远地到小城镇的各处走走瞧瞧,逛超市时,给老人买吃的穿的。到了晚上,五光十色的灯把小城镇的夜色辉映进仙境时,颖颖就陪老人来到家属区东旁的浯河公园,公园里的光景和音响,让老人一下子年轻了几岁。

公园里,简直就是人间天堂,舞蹈的,练剑的,唱京剧的等等,十分热闹和诱人。当颖颖发现老人瞅着跳舞的人群里,有许多跟自己年龄一般大的老人时,目不转睛地看,颖颖就鼓励她也去学学。她不好意思地摇着头,可心里却羡慕极了。

就这样,几天过去了。前进他娘显得心事重重地说该回家了。前进说昨天他回过老家,给菜浇了浇水,让她放心就是。她还是惴惴不安地执意要走。这时,颖颖故意生气地问:“大姨,您这几天对我不满意?”

他娘赶忙说:“没有没有,你比俺亲闺女还好。”

颖颖又问:“那您还走?”

他娘叹了一口气说:“闺女,这里都很好,就是俺一想起家,心里七上八下的。”

颖颖马上喜笑颜开地说:“大姨,您再住几天,到时候俺告诉您件大事,好不好?”

他娘看着颖颖迷人的笑脸,听着她的话音,好像变了一个人的似的说:“中中,俺再住几天。”

没想到,他娘一住就是半个月。因为厂里忙,前进和颖颖只有抽时间来陪陪她。她也看在眼里,就尽量不去打扰他们,自己开始到处走走看看。她越看越觉得心里美,越看越觉得世道变得神奇了。

一天,前进和颖颖来了,他娘在和颖颖说话的时候,忍不住地问:“闺女,你不是要跟俺说句话么,俺等着听呐。”

颖颖突然脸色羞红,激动万分地望着老人,声音酣甜地喊道:“娘——”

他娘愣怔了一下,喜不自胜地拍着自己的胸膛,不由自己地应道:“哎——”

他娘喊完,紧紧地拉着颖颖的手,喜极而泣。

前进也被此情此景震撼了。他知道,这是颖颖向他发出了由衷的喜讯——颖颖想和自己结婚了。

幸福敲门,需要有人开门,开门的人就要等着幸福把门敲。前进他娘要面临着两大喜事,一是为儿子操办婚事,二是迎接她生命中最大的希冀——抱孙子。

此刻,他娘做出了一个终身决定:拆老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