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林跃奇:全和路,全和肚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林跃奇  2018年08月17日16:11

有一种人,外表看起来很朴素,很不显眼,他走在人群中,没有人会认出来。但是他却是名人,却是个无价的人。这样一个钻石级的人,我身边有这样一个人,不知你知认识吗?

你也许会问,他是谁啊?他就是黄全和,福建省漳浦县人,慈善企业家,福建省全和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黄全和是改革开放以来成长起来的一代企业家,他历年来多次得到漳浦县人民政府授予的“捐资公益事业荣誉”称号。1997年被评选为漳浦县“双十佳”人物称号,1998年当选为漳州市人大代表。当年、又获得全国总工会授予的“五一劳动奖章”、省劳动模范称号。2000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05年,被福建省政府授予交通建设“年万里农路捐资贡献奖”,2006年被省人民政府授予“八闽慈善奖”,2008年,被漳州市评选 为“感动漳州”人物。2010年,被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捐资公益事业突出贡献奖”。……

黄全和,荣誉满身,闪闪发光,他花在慈善事业的钱若换成金子,叠起来,也比他身子还高。但他却是一个朴素的人,一个低调的人。一个有亲切感的长者,一个有亲和力的老总。

我在认识黄全和之前是这么想的,我想:一个让漳浦县官方与民间都尊重的人,也一定是个随和的人,一个能尊重别人的人。在与他长达八年的接触中,我时时为他朴素而高素养的一言一行所感动。

黄全和说自己是个铺路工,社会上说他是铺路的总经理。他铺的路,在漳州地区业界人人夸奖,连老百姓都会说,路和桥如果是黄全和铺的,我们走得放心,车开得放心。黄全和造的路因为质量好而获得老百姓的口碑,这造就了全和路这一著名品牌,他的福建省全和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因此而扬名,因此而含金量十足。

在一次与黄先生的交谈中,他道出了他铺路质量过关的原因,他说了三点:一是我是个穷困农民的儿子,我之所以有今天,我要感谢新社会,我不能忘本,也不能忘了报恩,这是最重要的一点。二是技术要过硬关,我知道怎么筑路才会保证质量。如建桥浇注桥墩,除了用水泥,细石,还要加黄土,这样才会牢固。三是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只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你才不会偷工减料,你才会使路的质量过关。

黄先生的一席话,让我顿悟了为什么有那么多路桥事故的原因,为什么有那么多的路上半年铺完,下半年就坏掉,为什么有那么多的桥建了没几年就倒塌了。原来,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是如此的重要。正是这种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使得全和路怎么超载也不会坏,使得全和路成为漳州业务的名牌。

全和路修到哪里,黄全和慈善就做到哪里。这句话是人们对黄全和的评价,也是黄先生人生的信条。我们从这句话中看到了黄先生那比金子还纯正的良心和善心。黄全和的路在漳州市九县一区延伸,黄全和的慈善事业也随之在全市铺展,温暖着无数受助人的心。知晓内情的人会因此大吃一惊,黄全和每年花在做慈善的资金竟然上百万元。他如此的大方,大方得让普通老百姓感到不理解,感到意外:黄全和的闲钱怎么那么多?黄全和为何要那么做?

也许很多人都不相信,但是一笔笔的帐目就写在哪,一张张的收据就放在那,在真实地告诉我们,这个朴素的企业家,把他那用粗糙的大手挣来的人民币,又用那大方而粗糙的大手,把它们送出去,送到那一个个需要他帮助的人手上,让那没有体温的钱,去温暖那一个个需要温暖的人,需要关爱的人,帮助他们渡过一个个的难关,帮助他们重新获得快乐、获得幸福。在漳浦县,老百姓流传着一句话,这话很好地评价了黄全和的慈善事业:“有黄全和钱,没黄全和肚量,有黄全和肚量,没黄全和钱。”

写到这儿,很多朋友就急于想知道,我们的主角,黄全和先生究竟做了哪些慈善事业了。我们来闲聊闲聊,黄全和慈善事业是如何由他的家乡向外辐射的,黄全和的慈善之花是如何在各地开花结果的。我们用友爱的目光,来读一读几个片断,感受一下黄先生的大爱情怀。

片断一:黄全和捐资为家乡狮头村修了一条1.6公里长,3.5米宽的沥青路和一条500米长,2米宽的水泥村道。他拿出90万元捐给狮头村,又亲自从漳州市请来钻井队,解决了全村吃水难的问题,百姓特意将水塔命名为“安和水塔”,意为“饮平安水,全和建造”。

黄全和说:“决不能让村里有一个因家庭生活贫困而失学的孩子,凡是交不起学费的孩子,他在校学习期间的所有费用均由我承担。他扶助黄毅坚,黄镇城等数百名学生上学,拿钱的时候,他从未犹豫过。尽管自己有时也困难重重。

片断二: 黄全和对老年人,特别是对家庭贫困的孤寡老人关心备至。他每年拿出几十万元。慰问狮头村和友爱村60岁以上的老人。

从这些细节,我们可以看出,黄全和对家乡,对黄姓乡亲的关爱。他爱乡爱国的赤子之情在慈善之树上开花,飘香千万里。

片断三:漳浦县公安局 “110”巡逻警察大队。担负县城区的治安巡逻任务。由于公安机关经费有限,巡警上街巡逻执勤,原来是用徒步,之后改为自行车、摩托车,但如若遇到大规模的突发事件,没有汽车已不适当,黄全和一下子就拿出15万元,购买了3辆巡逻车捐赠给县巡警大队。

片断四:漳浦县培智学校,是全县唯一一所特殊教育学校,为了给聋哑儿童们提供一个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培智学校于2006年初择新址,盖起了教学大楼,由于资金有限,学校铺筑水泥大操场的计划无法实现。黄全和知道后,拿出5万元。调来工程公司的工人,投工投料,为学校铺起了水泥操场。

片断五:漳浦五中,学校要把连省道牛旧线的田间小路,扩建成能通汽车的大道,但终因钱而使修路计划黄了。黄全和知晓后,于1995年底,利用转场的空隙时间,带着施工队和材料,义务为漳浦五中铺筑了一条1公里长,6米宽的沥青柏油道路。路铺成了,开车人却无人知道那是黄全和先生义务修的路。

片断六: 2001年2月,沙西镇埔里小学喜迁新居,300多名小学生喜气洋洋。埔里小学的师生和村里的群众都不会忘记,那是黄全和热心捐助的。

片断七: 2004年,漳州市启动建设农村道路“千里工程”,漳浦县各地农村积极响应,掀起铺筑农村水泥路的热潮。黄全和一面带头捐款,一面四处呼吁企业家捐款。

4 月,他捐款8万元,支持旧镇镇东厝水泥路建设。

5月,他捐资10万元。修筑绥安镇县城至罗山村的水泥路。

7 月,他捐资6万元,支援沙西镇蓬山村修筑连接省道的水泥路。

8月,他捐资12万元,帮助旧镇镇农村水泥路建设。

10月,他捐款3万元,支持旧镇上蔡村水泥路建设。

11月,他垫资42万元,为长桥镇友爱村庵内自然村修村水泥路。

12月,他垫资85万元,为霞美镇刘坂村铺起了水泥路。……

黄先生的捐赠如果用高度来说,已经是高过了他瘦削的身躯好几倍了,若是把他垫在脚下,也会使他变成巨人了。即使这样,他也没有到处广播,他还是那样的朴素,穿的衣服还是像普通人一样,一件衬衣几十元。

在黄全和的心中,只有一个念想:我是铺路人,我要不停地铺路,让没路走的人有路走,让看不到路的人找到路,让迷了路的人看清路。这就是他闪光的信念,一生要做的事业。

黄先生除了慷慨解囊外,还带队参加农村水泥路建设。旧镇镇梅竹、梅宅两个老区村,地方偏僻,交通不便。2005年春,在漳浦县村级水泥路建设热潮中,两个村决定联建一条6公里长的水泥路,与省道连接,但造路的工程预算高达250万,上级政策性造路补助资金有限,靠群众自筹的资金也微不足道,两个村村委会主任在为筹措造路资金愁眉苦脸。这时,黄全和找上门来,他决定垫资160万元,为两个村修水泥路。两个村委主任笑开怀了。黄全和带着工程队开始了水泥路的铺建。为了节省资金,村里建议旧涵洞,旧路基保留,可黄全和却坚决拆除重建。他说:“既要铺路,就要为老区群众做一条放心路,让老区的群众早日走上致富路”。

说到这里,有一件事不能不提了。什么事呢?依然是修路的事。云霄县火田镇白石村是个山区村,交通不畅,全村人渴望有一条通往山外的大道,但由于白石村山高路陡,地质复杂,建路困难重重。2004年6月,黄全和获悉此事,专程与漳州市老促会的工作人员一起到白石村,步行沿着村山路细细考察。到了村里,他将自己考察的造路情况与村干部交流。为了促使白石村早日将路修通,黄全和当场捐资10万元。按照黄全和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白石村很快设计出造路方案,并动工修建。

黄全和做慈善献爱心、无私奉献的故事讲个一千零一夜,也是讲不完的。

我们接下来讲个另样的故事,让黄全和以知恩图报的角色再现一下。2014年3月,黄全和捐助二十万元,帮助陈明德救助其得白血病的孙子。这件事,在漳浦县再次引起热议。这年的春节,对于漳浦县绥安镇京里村村民陈明德一家来说,那是个没有欢乐的春节,这位75岁老人的11岁孙子得了白血病。

医生说,孩子医疗费用要上百万,这话把一家人吓住了,全家人为此一筹莫展。黄全和知晓后,觉得这是个很好的报恩机会,他不计自己近来公司资金流转艰难,毅然拿出20万元,给陈明德做为医治孙儿的首期费用。

记者采访时,黄全和说起了35年前陈明德对他的帮助。当年,黄全和在京里村修国道,需要租房给工人住,陈明德虽然住房艰难,但还是腾出三间房给黄全和的工人住,自己一家六口人搬到旧房住,而且不要租金,只要工地每天的泔水喂猪。这让公司刚刚起步,“一个钱掰成两个用”的黄全和很感动。35年来,黄全和一直把陈明德的恩情记在心头,并且寻机感恩报恩。

陈明德老人却说:“那点事,算什么恩啊。我早就忘记了,其实,黄全和是个大肚量的弥勒佛,是个会为人解决困难的观音菩萨啊。他找了个借口让我心安啊。”

陈明德的话道出了黄全和的度量与爱心。俗话说,人为财死,鸟为食亡。世间谁人不爱钱啊,可是黄全和却把辛苦挣来的钱大把大把地捐出去,把他的血汗钱拿去帮助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让他的血汗钱发挥出最高的价值,而自己却一点儿也不心庝。这是怎样的一种大爱呢?这又是多高的思想境界才能做到的啊!

黄全和说,名利是身外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看到那么多有困难的人,我想到了救苦救难的观音,我不伸手帮他们,我心不安啊。

其实,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共产党就是救苦救难的观世音菩萨,我做为一个普通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给我发家致富的机会,让我从一个穷人变为一个有钱人,我更应该感谢党的恩情,而感谢党恩的最好方式,就是像观音菩萨一样去救苦救难啊!替党扶贫,减轻党的负担啊!

这是一个朴实的人说出的朴实的话,让浮躁的人们感到汗颜。

“帮助有困难的人,不论我认识与不认识,这是我生活中最愉快的事情啊!我将把这当成我的事业,一直做下去。”

黄全和掷地有声的话,让人感觉到那用七千万元铺就的慈善路上,闪耀着黄全和弥勒佛般的大肚量,黄全和慈善的金光大道继续向前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