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陈明:绿之放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明  2018年08月17日15:58

那是去年初秋的时节,我们走进了羊城,却见到羊城尚未入秋的感觉。也许近几天这里受了两个台风连续的影响,气温依然是三十五摄氏度,而且烈日仍当空。在外界这样的氛围下,我们宅于下榻地,还不如到外面多看一看,愉悦身心。虽是省城,但我们毕竟还较为陌生。以往只是出差匆匆到这里。对羊城的好景致都未有过参仰或游览。也难得如今有这样的闲遐时间。尽管这里的气候尚为炎热,而且较不宜爽,但外面还是有清凉的角落,有清心幽静的风景,有可释累放松身心的胜地。

那天上午八时多,我们就向着省内第一个全国湿地公园一一广州海珠区湿地公园前往,走出下榻地,妻子即刻和我道来:"你用手机叫下滴滴快车!”,不一会,滴滴快车就到达眼前了,我们乘上车。

一坐上滴滴快车,驾车师傅很热情地告诉我们,今天那海珠湿地公园,刚好是广州市科协在那里举办2017年全国科普宣传日开启活动,应该人流如潮。我们被师傅这样和蔼可亲的态度和文化素质打动着。内心感叹着这省城的驾车师傅应该刮目相看,其态度和文化实在不一样的,他的文明待客之素质如此可恭。真让我们心里踏实惬意多了。我们兴致地与他聊谈了起来,在聊谈中得知师傅原是在省的车队驾驶着大货车的,是广州番禺区农村走出来的青年,并且一边学着文化,一边成长为驾驶汽车技术能手的。他如今已53岁,有了两个儿子,已分别成家立业。他的妻子在家带孙子,他自己在很早的时间前,就辞职不干那开大货车的活。他认为太辛苦了,后来他提前办了退休,每周出来开三天滴滴快车,余下几天时间就陪着妻子和孙子,每天清早上当地茶楼去品饮早茶,既阅读报刊,又与赏茶之友谈古论今,悦怡了身心。我了解师傅每周开三天滴滴快车可赚多少收入,他说约二千多元,每天平均六、七百元。每月一万元左右。他觉得这样的收入已很满足了,也谈起了小时候他的父母亲在乡下种菜,他伴其父母亲上广州卖菜非常辛苦,感叹上辈人的生活是较为艰难的。现在他已充满了幸福。我们为他今天的幸福甚感欣喜。其实,当改革开放的政策席卷祖国大地之时,恰如春风的雨露,润泽了每个国民的心。让每个国民都走上了靠诚实勤劳致富的康庄大道上,只要有了努力与辛勤的劳动耕耘,就会获得了不少的回报。今天,改革开放已近四十个年头了,我们的祖国已彰显了勃勃生机,经济呈现新的繁荣,国力又日益强盛的景象,进入了世界经济总量排位第二的国家。现在除了少部分地区仍处于基本贫困的状况,很大部份地区的国民生活都处于温饱,并向着“小康”的目标方向迈进,这就是综合国力发展结果的体现。眼前的羊城,已呈现翻天覆地的变化,许多旧貌换新颜,不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吗?羊城人气兴旺,车辆穿梭,商店林立,高楼大厦鳞次栉比,一派现代节奏的气息,简直让我们为畅赞盛世而可歌可颂,赞不绝口。我们沉浸于无比的快乐之中,一股喜悦与感恩祖国之情怀绵绵,萦绕心间,赞叹:祖国万岁!

抵达到海珠湿地公园北门口外,我们心潮万分涌动。华夏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之后,党的重视绿色生态发展的政策普惠大地,许多地方都相继开始注重绿色发展理念,像羊城这个湿地公园,就是一个绿色发展的示范和缩影。当我们被映入眼帘的一个古韵别致仿古牌坊,加之满满的中小学生人群正排着长队,与一块块科普宣传牌匾上吸引着,此时刻,我们有说不出的兴致,祖国之美丽秀逸,生态,羊城这处公园,不就是一个很好见证的窗口。我们随跟着进园的人群,扫上微信二维码后进入该公园。“啊!这个公园真是很棒的”,我与妻子侃侃而谈。“棒就棒着不用购票就可进入,而且公园内大片成荫,绿意盎然”,妻子回应道着:“大城市就是不一样的,有大气魄大手笔的姿态,投入建设的资金那应许多的。”“是啊!说是湿地公园,也是一个环保惠及民生的工程,应为这里点赞”。信步在石铺砌的公园小道上,放眼望去的一段时间之后,我们停步着,被美丽逸致的景况拨动了心弦,拿起手机相机,连续不断地拍了雅景照片。不禁,也上了微信私聊的亲友圈,让亲友们在远方的第一时间里,就可同样分享着这里的一切,尤其是大美生态之风景。

在偌大的海珠湿地公园里,我们沐浴着园里的芬芳。这里比外界真的凉爽了许多,风是柔柔的,离去的炽热,使我们心情舒畅,真是沁人心脾。小路、山坡、地埂,所见到的每一处处,都是筑造工人的匠心、精致,并以艺术之园的设计理念去打造的。这里水网交织,绿树婆娑,鸢飞鱼跃,积淀了千年果基农业文化精髓,融汇了繁华都市与自然生态美景,独具三角洲城市湖泊与河流湿地特色,是岭南水果发源地和岭南民俗文化荟萃区。据了解,这里还是候鸟迁徒的重要通道。那河流湿地之水,似在奋进中欢唱,小桥流水景象不断吸引着四方宾客纷至沓来。我们由衷地感受这样的风韵多姿,而且绿意盎然,幽深恬静的况味。尤其是见那树梢上鸟鸣啾啾,河涌内鱼儿腾跃,基塘内群虾拥挤,沟堑内螃蜞相逐;鸟和鱼相伴甚欢,林与塘相益得彰的场景,我们高兴得为这里拍手称好。说实在的,来到这里,如临一处凉意爽朗的“胜地”。好一派宜人、怡情的地方,好一处风景独好之胜地,让我们畅快舒服多了。环境就是民生。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难怪羊城的民众称这里为广州的“南肾”,与“北肺”的白云山,一起构成了广州都市的两个生态屏障,这是恰如其份地称之。

不难想象,这里的绿意、静谧的一切,似一支美妙、轻快、动听的笛声,深远悠长。大自然好比是人类的摇蓝,亲近自然是为了更好贴近自己的心灵。我们在城市烦燥氛围居住久了,就会期待着自然生态的地方。这里今天的一切,已让我们的身心得到一次放松,释累了;也让心灵得到一次荡涤。此时此刻,我们找到一处木凳子坐下稍息,闭上了眼睛,什么也不想,任风在我们脸上轻拂,任心在空中自由飞翔,任“氧吧”在吮吸中清心;在那一刻,所有的烦恼、所有的不快,都一时烟消云散。仿佛有另外一个让我们回归到灵魂的深处,平静淡薄,无欲无求……那种感受,那种氛围,我们真的释怀,“我来问道无余说,云在青天水在瓶”。一切顺其自然,一切皆为放下,持着平凡、知足、感恩的心态。感恩祖国对我们的培育,使我们这辈人们能圆上充实之“知识梦”;步上了大学校园,受了知识海洋的浸润熏陶。

“万物静观皆自得,人生宁静方致远”,只有内心的安静祥和,才不会被纷繁的外界所左右;身在这里,心如莲花,就是在公园安静的时间里面露微笑,摒弃内心的挣扎、虚荣、贪婪,才能活得洒脱自在。这次湿地公园之行,就是我们一次最极致的、难得的身心荡涤;情操得到升华;是陶冶心灵的一场盛宴,也是一次领略祖国生态发展的受益之机。这是非常之难得的。每当回眸那一刻,还是渴望期待的,如有时间,我们再来一回绿意荡漾之行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