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吴松良:换车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吴松良  2018年08月17日15:41

要说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变化,我出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改革开放之初正是我进入青年期踏上社会之始,这四十年,我从青年走过中年,进入老年,可以说这四十年的变化像我这样年纪的人感触最深,体会最切。吃、穿、住、行,是每个人每时每刻都必须面对的事情,也最能体现人的生存状态和经济建设现状。这里我不说吃的改善,穿的变化,住的提高,我只说行。这四十年来,行的变化可以用翻天覆地这四个字来形容,从改革开放之初出行基本靠步行到自行车,再到摩托车,最后开上私家车的飞跃。

我出生在农村,1997年中学毕业后回到农村从事农业劳动。那时,我们出行都是靠两条腿走路或乘轮船,我去最近的小镇走路打个回来需要半天时间,至于我们习惯去大一些的海宁硖石镇,二十多里路打个来回要一天,早上乘轮船去,在街上还不能玩得太久,下午一点过必须得乘轮船返回,要是过了这班轮船,只能有两个选择,不是找地方过夜,就是走路回家,那得要走到天黑还不一定能到家。

村里有位邮递员,起初背着包走路送报送信,后来,公家给他配了辆绿色的自行车。这是我们村上第一辆自行车,大家都非常羡慕,走过他家门前,走进去看一眼都觉得心满意足。我家和他家有一点亲戚关系,有一次,我从邮递员老婆处借来学骑,被邮递员知道了,他把自己老婆一顿臭骂,这么贵重的东西,怎么可以借给别人,搞得我非常尴尬。今天,一辆自行车,真是小菜一碟。但那时,自行车确实是一件重器了,城里人也很少买得起,别说农村家庭了。那时,我心中最大的向往一是做个吃商品粮的城里人,二是能有辆自行车。

1978年底,部队征兵,听说是汽车兵,通过体检、政审,我应征入伍了,村上人都羡慕得不得了。后来,我真的在部队学开车,那心情是无法比喻,我写信把自己学开车的消息告诉家里,全家人着实兴奋了很久。不像现在,学开车这么方便,大家都可以学,那时学开车的条件非常严,是单位的骨干才可能学开车。那时,我们海盐除了海边那条老沪杭公路外,没有其它通汽车的公路,全县也没有几辆汽车,可现呢,村村都通了公路。

1983年春节,我探亲回家,坐火车到嘉兴。下了火车,是晚上五六点钟样子,我已离家四年没有见父母了,归心似箭,巴不得马上见到父母,但很无奈,因为这个时间已经没有轮船,又不通公路,只能在嘉兴过一夜。第二天乘早班轮船到沈荡已接近中午,吃了中午饭再步行回家,从嘉兴到我家要花整整一天时间,可现在呢,自己开车,一个小时足够了。

我是在部队学的自行车,83年我第一次回家探亲时,农村经济好一点的家庭开始买自行车,但还不多,我跟朋友借了辆自行车走亲戚,村上很多人看了露出惊奇的眼神,他们想:你怎么会骑自行车。

那时,年轻人结婚的最高理想是要有“三转一响带咔嚓”。这三转是自行车,手表,缝纫机,一响是收音机,咔嚓是照相机。

后来,自行车开始普及了,自然我家也买了自行车。

时间进入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人们开始将自行车换成摩托车。1996年,我从部队转业回地方工作时,人们掀起了买摩托车的高潮。我转业在公安做交通警察,正赶上无牌无证摩托车的大整治,那时路上开来开去的摩托车大多没有上牌,而且车子品牌也很差,嘉陵五十,钱江一百算是高档的,很多是冒着青烟的二冲程嘉陵轻骑,因为它的形状特别,大家都叫它狗头嘉陵。后来,摩托车逐渐高档起来,人们的安全意识和交通法规意识不断增强,购车上牌也成了普遍习惯。我去单位上班距离近,只要七八分钟路程,所以一直是骑自行车的,到了2000年,我觉得我必须要换摩托车了,再不换自己显得太落伍了,因为这个时候摩托车已基本普及。我决定将自己的自行车淘汰,改骑摩托车。家人对我说,要买就买高档一点,说不定要开一辈子的。于是,我化了一万七千元买了辆铃木踏板车,我把它当作宝贝,小心侍候着,每天都擦得锃亮。那时我真是准备把它用到退休了。

买了摩托车后,自行车也就丢在屋后不再去管了,任它生锈腐烂,最后失踪,大概是被收废品的捡走了,一点也不觉得心痛。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也有一些人买汽车的。记得就在县城中心,有个农产品批发市场,在市场的出口处停着几辆普通桑塔纳汽车,这些私家车在搞出租,在当时,私人买车还不能上牌照,一定要挂靠在某个单位。曾经有记者向我这个交通警察了解我县私人买小汽车的第一人是谁,我十分遗憾地告诉他,因为那时私人买车上牌必须要挂靠在单位,所以,无法分清谁是买车第一人,现在想来有点不可思议,买了车随时都可以上牌。事情就是这样,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们的各项政策法规都在不断改进,以适应新的形势。又过了一段时间,县城街上才有小面包出租车,因为它浑身漆成橘黄色,人们都叫黄皮车。

然而,真的,我怎么也没有想到经济发展是怎么的快,汽车很快普及到家庭了。与很多家庭比较,我家买汽车算是晚的,2011年,我家买了第一辆小汽车,是给上班比较远的媳妇开的,后来觉得一辆车不够了,又陆续添车,现在我们一家大小六口人,已经有三辆小汽车了。我时常与一位同事开玩笑,我和你都成了名符其实的小车队队长了,同事听了呵呵地笑,说是的呀,想当初在县城街上,能当上几辆车的车队队长的人是不小的官了。我的这位同事一家七口人,有四辆小汽车。

如今,自己有车,又能开车,想到那里就去那里,风雨无阻,方便率性。

我查了一下资料,目前,我县小汽车突破十一万辆,有小汽车驾驶证的十五万人。出行从步行到骑自行车,从自行车换摩托车,最后摩托车又被小汽车替代,四十年来我们的出行起了质的变化。我们每个人都沐浴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享受着改革开放的果实,我们的生活日新月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