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孙同林:一路行车一路风景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孙同林  2018年08月17日15:40

我第一次跟车子接触是坐独轮小车,那是去我姑母家。姑母的家在海安角斜镇,离我家有三十多里地,祖父雇请推独轮车的邻居送我。独轮车的样子很简陋,一个大大的木头轮子,轮子上面罩着木制车架,车架的两边好坐人或放物件。因为木轮了是硬的,地面也是硬的,人坐在车架上,屁股被搁得生疼。但是,当年的人们 却把独轮车当宝贝似的,我坐在车上,一路上,看天上飘动的流云,看头顶掠过的小鸟,看路边风中起伏的野花小草,听小河里的蛙鸣和头顶上的鸟叫,觉得好享受。

农人们常常为拥有一辆独轮车而骄傲。因为独轮车的用场很广泛,人们可以用它进城购物,可以用它下地推粮食或送肥料,也可以用它走亲访友……陈毅元帅有一句“淮海战役的胜利是几十万支前民工用独轮车推出来的”话,将独轮车列入了建国的“功臣榜”。

坐独轮车的人屁股疼,推独轮车的人就更辛苦了。推车时,推车手的形象是统一的:两眼目视前方,上身前倾,两手紧握车把,两脚站成外八字形(以保证车身平衡),翘起两只屁股蛋子,一歪一扭,一甩一摆,车子随着推车人的步伐吱吱哑哑前行。如果遇到上坡,车上人必须下车配合,或在车前帮助拉车……行进的速度当然快不了,平坦的路一个小时走不上五六里。

上世纪六十年代,父亲看到有人骑自行车,也想买,祖父是支持父亲买车的,因为去角斜姑母家那么远,祖父已经老了,腿脚不好使,有了自行车去一趟就方便多了。于是,我们家在村子里率先有了一辆“永久”,这在当年可是一个了不起的事情,因为一辆自行车的价值就是一个壮劳力一年的收入。

不少人到我家参观父亲的自行车,父亲很是得意,我们也跟着沾光,且受到同学和伙伴们的追捧。自行车在我家是很有地位的,每次骑过了,父亲就叫我们将它擦拭一遍,然后架在一张旧床上。开始几年,自行车几乎成了一件展品和供品。几年以后,父亲才舍得启用自行车驮粮食、驮牲口,当然,驮人是最多的。坐自行车比坐独轮车舒服多了,最重要的是自行车比独轮车速度快。我第一次坐父亲的自行车,也是去角斜姑母家。父亲的车技不好,他不会前上车,因此,坐车人必须坐在车前的横梁上,或者在他上车后跳车。坐在车前横梁上很受拘束,整个人被骑车人抱着,但它的速度令我有一种快感。坐在自行车上,我的耳边是呼呼的风声,路边的树木和庄稼快速地向后移动,临近姑母家了,我甚至会伸开双臂高叫:“姑母,我来了!”那种感觉真的好过瘾。三十多里路程两个小时就到了,我自觉这便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交通工具了。

时间推移到上世纪的八十年代,改革开放之初,乡村开始有人骑摩托车了,“幸福250”开起来“得得得”的一路轰鸣,从大路上呼啸而过,尤其是到了人多的地方,骑车人好像故意得瑟,骑得更快,带起一阵风,车后扬起一股烟尘。这时的我往往骑自行车走在上班路上,摩托车从身边驶过时,看他后背鼓起的衣服,尤其是车后座上乘坐女子那种相拥的亲昵举动,令我心生羡慕。我是个比较保守的人,对新事物接受不快,又因为家里想翻建房子,所以一直不敢有买摩托车的念头。

1996年,摩托车可以说已经遍地都是了,但是,我继续骑我的自行车。一天,我们单位负责人宣布了一项决定:从今年起,不骑摩托车的人,一律不给车补。领导一声令下,单位里炸了锅,大伙儿认为领导不讲理,强加于人。但坐下来细细一想,又觉得领导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自己确实有问题啊。下乡工作一个个骑着个自行车,慢慢吞吞的,一骑头一伸,既影响了效率,也有损形象,明明可以半天完成的工作,却要两天甚至更多时间。于是,一个个便动起了买摩托车的心思。

单位负责人率先垂范,他的摩托车第一个到家,“雅马哈”!接着,有的人买“本田”,有的人买“幸福125”,我呢,依然保守,买一辆“重庆80”,我觉得这种车价格便宜,且车型四平八稳。自此,“重庆80”伴我行。以前去姑母家,是父亲用自行车载我,现在是我用“重庆80”驮父亲,我开着重庆80,只需按把一拧,“得得得”,一个小时就可以抵达角斜了,有时我也用它接姑母来我家。姑母对摩托车满怀惊叹,叹息当年的艰辛,叹息今天的幸福,叹息时代的变化大,又叹息祖父的不在,如果在,他该是多么的高兴呢!但这时的乡村道路不好走,路面坑坑洼洼,且常有缺口沟壑,特别是遇上雨天,一路泥泞,摩托车就只能作壁上观了。

转眼间10年过去了,2006年,我的“重庆80”已经有十年驾龄,这时,车子的外观陈旧,且成了个油老虎,开起来摇摇晃晃,不少人叫我淘汰了它。正当我犹豫不决的时候,车子意外地不见了,陪了我十年的“宝马”就这样突然失踪,心里觉得满不是味儿的,特别是想到在它身上所发生的父亲和家人的一些亲情故事。这时已经有小轿车走进农家,便有人怂恿我买小车,但我想乡村的路不好走,且小车的用场不大,没必须讲这个排场,于是还是坚持选择了摩托,便又买了一辆“珠峰100”。我喜欢既可载物,又可载人的两用车型。

转眼之间,又是一个10年,2015年底,眼看家门口修起了水泥路,眼看人家都开着小车来来往往,而骑摩托车虽然速度不慢,但遇上风雨天,遇上寒冷的冬天,就难免要遭殃,于是,买小车的动议被提上家庭的议事日程,于是我便拥有了一辆“雪佛兰”小车。

数十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我生活中的车辆已发生过多次变化,由独轮车到自行车,到摩托车,再到小轿车,这可是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变化的一个缩影啊。

现在,每当我驾驶小车行进在乡间平坦的水泥路面上的时候,我就不由想起行进在去角斜路上的独轮车、自行车和摩托车,想起一路上的许多艰辛和种种尴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