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相妮辰:春天里的那把火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相妮辰  2018年08月17日15:20

这是一个春天的早晨,山村被一层淡蓝色的炊烟笼罩着。村民们呼吸着青草的香味,三三两两走向山边的田地。

方德和春花小俩口一边走,一边拉着话。

“你也有点过分了,冶海买的哥哥家确实困难,争取个低保吧,你就把人家给告了。把人家低保的名额给弄没了。以后见了冶书记和阿舍阿娘多不好意思啊!”春花胳膊下夹着小布包唠叨着,不无埋怨地走在老公身后。

方德却说:“冶海买是村支部书记,就让自己的哥哥享受低保?庄子上回民、汉民庄员,困难的人家多了,非要让书记的哥哥享受吗?”两人一前一后,奔向自家的麦地,他们要用几天时间锄去麦苗、油菜中的杂草,然后出门进城务工挣钱。

此时的村庄里,一股浓烟正从方德家中升起,红色的火舌贪婪地伸出房檐。男女老少呼喊着,奔跑着,提着桶、端着盆……

两天后,方德和春花徘徊在冶海买书记家门外。两人形容沮丧,互相推让,谁也不愿先走进去。这时冶海买的媳妇韩阿舍端着鸡食盆出来了。

“你俩站在站门口干啥呢?快进来。”韩阿舍热情招呼两个人进门。

“阿娘,人在家里坐,天上跌下来个祸!”春花哭起来。

“我俩人是来找冶书记的,若不是庄员们帮忙,我的家就全烧完了。剩下这两间房,这以后的日子怎么过呀!”方德摇了摇头,一下子蹲在地上 。

“海买他出门一个星期了,说是县上要开什么会,然后要到西宁看病,你们家出了这么大的事情,他们一定会管的,你俩别着急啊!”

“阿娘,你也知道,我们家方德口敞,是个有口没心的人,有得罪你们家的地方,你们一定担待着呀!”春花擦着眼泪说。韩阿舍动了半天嘴皮子,不知道该说啥。

第二天,村干部们到吴方德家来了。他们让方德再坚持两天,说已经给乡里和县上反映了方德家的情况,尽力把今年奖励性住房项目资金分配给方德家。这样可以争取一万多块钱,帮方德尽快把房子盖起来。

村干部们刚走,又有人拍门,进来的却是韩阿舍。

“我给海买打电话了,他一时半会回不来。他让我告诉你们房子要盖、地里的草要锄,出门打工也一定去。水火无情,日子还是要好好地过哩。”韩阿舍微笑着把一个小布包递过来,“这是海买托人捎来的两万块钱,让你俩人先买材料,准备盖房子。”韩阿舍把布包递了过来,方德和春花红着脸,谁也不好意思先接过来。

一个月后,在庄员们的帮助下,方德的三间新房盖起来了,比起以前烧毁的三间房子要气派,房前的走廊用铝合金封闭起来,装上了明亮的玻璃。贺房那天,隔壁邻友都来了,韩阿舍也托人送来了贺礼。

这天晚上,有人来告诉方德,说冶海买书记回来了:冶书记得了癌症,在医院里病逝了,“埋体”(遗体)已经拉回家中。方德和春花惊呆了。

送完冶海买书记的“埋体”,方德和春花带了礼物去看望韩阿舍。韩阿舍含着眼泪告诉他们:“海买知道自己得了治不好的病,他说花多少钱都是个浪费,不如做点有意义的事情。他让我把原本要来看病的两万块钱送去给你们家盖房子……”

天气一天天热起来了,方德和春花决定双双出门去打工。临走的时候,他们去了趟村委会,告诉村干部, 他们自愿放弃原定给自己家争取的奖励性住房项目资金,请村干部设法把项目资金分配给更需要资助的村民。他们还给韩阿舍留下一个口讯,等挣到钱了,他们一定要先还清那两万块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