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娘,唤醒心灵之钥

来源:中国艺术报 | 刘洁琼    2018年08月17日11:18

三童抱石榴(剪纸) 刘洁琼

每个女人都是从娘的毛头女子到毛头女子的娘,渐到娘的娘,在年复一年中,在自然界与光景中上演着自己的人生脚本。这个人生脚本是哭笑生死——在亲人的笑声与期盼中迎来自己的哭声;在哭声与伤痛中送走自己无声而终了。从始到末,哭声在心间,笑声给别人。见证了生死轮回、芸芸众生与薪火延绵。

人生在哭笑中渗透的输赢,生死中的反省,陪伴的、牵挂的、引领的全都是娘,娘用超常的人生经历和感悟启示着我们,这种引领和启示使得个体意识与群体格局之高尚定性于娘的遗传基因,就是华夏民族文化的铸魂,这一文化蕴含着娘性“魂”的再现。

魂的再现是娘性的心灵之钥,剪子是演绎娘性的文化器具。剪子是注入女人血液、植入女人基因的文化符号。她是打开人性根脉之窗而代代承传的娘性血脉文化,是娘性心怀的梦想:传递大爱,守望本根,更是娘性绽放着气度的精神气质与文化素养,她朴素敦厚、大气包容、深邃神秘,是当下独特的华夏民族的活态文化。

这些活态文化是在黄河文明与农耕文明积淀下留存的女红魂,即娘性精魂。意境表达的是自然万物与生命之花和推崇自己魂的再现,从娘追溯到娘的娘的基因文化,娘传女子,女子传女子的女子,口传心授,直至无限花儿的再现。

随着城镇化飞速进程,窗花窑窗渐被玻璃替代,扎花枕头被洋枕取代,老虎头补丁被时尚服装替代……这些用母性心灵之钥开启的灵魂窗花凋谢了,扎花枕头沉默了,老虎补丁老土了。这些女红魂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暗淡了娘性本真文化积淀和传递。曾经的温馨与粗犷渐到纸醉金迷,沉迷于时尚的乐趣中,徘徊在人生迷茫与困惑中。也就是说基因转换把娘性魂丢了,然而这将失去的是我们华夏民族的精神和灵魂。

如今,结合当下,我们作为娘的女子与女子的娘要无愧于这把娘性之钥的传承,这上帝恩赐的娘性之钥拯救着这个民族,激活蕴藏在娘性血脉里流淌的基因文化,唤醒女性的心灵,承载起历史使命,让自己的灵魂引领我们留住乡愁,找回自信,传承文明,走进希望;手握剪子,绽放精灵;同时迸发着放飞自我与放飞梦想。

龙在这里腾飞(剪纸) 刘洁琼

被誉为“凝大河之魂,聚宇宙之气”的民间剪纸艺术家高凤莲说: “女人是花,花就是女人。 ”女人是花的精灵,花是生命的象征。女人与花血脉相连,密不可分;娘性之钥,娘性文化,朴素敦厚。是大河精神、沃土力量,让生活艺术相拥相融,让人类的本源文化代代相传。这样,活在花的世界、花的海洋里,人类的生命之河生生不息,兴旺发达。

正因为如此,娘性之钥就是骨子里连着天地自然和掌管生命之花的手头工具,暗含人性符号再现,是黄土黄河文化的揭秘与探索,剪下花,花中魂。盛放娘性最最质朴的语言粮仓:挥洒娘心间苦累,聆听自己心间真爱,唤醒娘性生命珍贵的神灵圣物,蕴含着娘性最最质朴人生的哲理:男人女人,女人男人,是神圣不可替代的人类本源哲学。把这种本根精神融入生活来丰富自己的人生乐趣。这一娘性剪子下滋生的语言密码——南瓜葫芦、丝丝绾绾、珠珠蛋蛋等,都成为天人合一的哲学观。

这一哲学观是华夏民族固有的灵魂语言宝藏。要打开这一宝藏,就得慢慢了解这把钥匙承载的真正涵盖娘性文化的魅力,是需要我们及我们的晚辈沉下心来用最高的视角走进娘性生活、体悟娘性生活,用生活艺术一体化的状态来慢慢地解读这把娘性之钥——天书,她是民间传统文化发展史及代代优秀的娘性传承者的法宝,铺天盖地,珠珠蛋蛋,蕴含着深邃的内涵。更是唤醒沉默在女人骨子里几将断裂的原始图腾文化,是民间娘性剪子下衍生的文化之魂,有着独特的魅力。当下,我们要认真剖析激活这几将断裂的娘性根脉文化。男人女人,人类万物,自然生息,薪火相传。

红事——老去嫁女(剪纸) 刘洁琼

这是全人类共有的思想理念和民族独有的原始图腾文化符号。这些娘性生活衍生的吉祥符号文化,是信守古老、传递根脉文化的一支神笔,更是娘性吟唱心灵之花魂的再现。讲述自己对娘性文化的尊崇与关注,对黄土黄河文化和本民族故事的衍生与承接,博大而精深。

娘性之钥是娘之魂,更是演绎隐藏在基因里男女交合之魂,一触就醒,一击就活,一触一击绵绵连连。让人们活的自然、亮堂、光彩与精神。女性要自唤自醒,自爱自负,承载使命,传递文明,讴歌正义,承接娘性灵魂之钥,弘扬我们黄河文化与黄土高原风情的博大精深与灿烂文明,体现自我怀揣剪子而有尊严活着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