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水墨之中观照人与海

来源:中国艺术报 |  丁薇   2018年08月17日11:15

李冬作品

鸿雁长飞光不度,鱼龙潜跃水成文。 “人·海观照——邹立颖、李冬水墨双人展”中无论是邹立颖传神写照的人物创作,还是李冬笔下波澜壮阔的海洋世界,都给观众带来了纯美的享受。

邹立颖是中国美协理事,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委员,现任海军政治部创作室副主任等职。多年来,他扎根现实火热工作生活,致力于中国画水墨人物的表现语言创新和文化空间探索,他的水墨人物作品形体结构严谨,重视形象气质的生动呈现和人物精神深度挖掘。

李冬,中国美协会员,现任全国公安文联副主席,全国公安文联美协主席,兼任中国铁路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等职。李冬自幼随父——海洋画派奠基人李海涛习画,先后拜师求教诸多名师,通过承接传统,勤奋钻研,创新形式,绘画创作上有着深厚造诣和独到的创作实力。一直以来,李冬致力于以祖国海疆为主题的美术创作,在海洋题材水墨绘画研究探索上,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绘画风格和艺术语境。

这次军警两界美术家强强联手的展览,形式韵味新颖别致,艺术语言温婉丰富,主题鲜明多元深刻,是一次美术展览的新的有益尝试。从沿海的民俗风情,到图腾信仰、神话传说;从各具特色的民居建筑,到不同模式的渔具、渔船;从多样的焦岩滩涂到花木植被、海底世界;从波涛翻滚,到潮起潮落,画家都在努力寻求真实感受下的创作灵感。大海有习性,有时狂风卷浪,惊涛拍岸,像疯狂的暴君;有时碧波平静,舒卷安然,像文静的少女。大海有魂魄,海纳百川,气吞万象,磅礴无比,无处不在。正如李冬所言,画海者要将自己置身大海的胸怀,细品天、海、人的三位合一的境界。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认为,李冬是警界画家的代表,在家学的基础上又广学他家,擅画人物、花鸟、山水,特别以海洋题材和中国古建筑题材最为擅长,通过许多年的探索,逐渐形成自己独到的海洋绘画面貌。

十八大以来,作为军旅和警界的两位美术家,在中国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的带领下,积极响应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部署,多次参加中国文联、中国美协组织开展的“我们的中国梦”“到人民中去”等一系列“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文艺下基层慰问活动,参加针对公安基层一线民警的主题慰问服务活动,创作了大量弘扬主旋律,反映正能量的优秀美术作品,用他们自己的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艺界核心价值观,践行了当代美术家的良知责任和担当。这次两位美术家的联展作品,大都是他们近年来创作的精品佳作,从这些展品中足以窥见两位美术家的艺术心路,感受到他们贴近实际,感悟生活,接地气的创作态度,体现了他们为人民放歌,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的艺术信念,同时也诠释了军警美术家共同携手,讴歌时代,服务人民的艺术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