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凝聚家园 文脉传薪 ——观“文脉传薪· 2018中国写意油画学派作品年展”

来源:中国艺术报 | 德加   2018年08月17日11:14

江南春雪系列之十(布面油画 2017年) 翁凯旋

“在全球文化交汇和交融的情境中,中国油画需要寻找自己发展的路向。近些年来,一大批油画家重视在文化精神层面弘扬传统、驻足本土、探索创造,体现了一种新的文化自觉。‘写意油画’就是当代中国油画的一种新的学术现象,也体现了中国油画家新的文化选择。 ” 7月25日至8月22日,由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主办的“文脉传薪· 2018中国写意油画学派作品年展”在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展出,本展总策划、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谈到展览策划背景时如是说。

精神的家园

此次展览围绕“家园”这一主题,87位艺术家的近百件作品呈现了中国写意油画学派在该领域的全新探索。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油画家以多元的文化视角体悟人文自然,油画的表现技法挣脱流派的束缚,得到自由地发挥,书胸中之意气,写神州之风华。作为本展的年度关注艺术家,赵培智的作品描绘了新疆地区朴素的日常生活,整体概括的手法准确传达出当地人民淳朴的精神面貌;张新权的作品则带着浓郁的时代风貌,不管是画里的渔船还是城市景观,他的作品似乎是这样一个数字时代的隐喻,支离破碎的画面是当代生活的图解。

高山,大海,高士,田园,“文脉传薪”所呈现的是中国文化中对美的多元理解。展览中,许多艺术家一方面投身自然,驻足热土,脚踏中国山川大地,面向丰富的现实生活,在作品中表达出鲜明的现实感;另一方面努力从中国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和视觉方法论上汲取营养,反拨图像时代对绘画语言的冲击和影响。

“中国传统文化总有一种对‘家园’的依恋,‘家园’作为人类的心灵归属,有着极强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表示,“家园意识作为一种文化积淀,体现中国文化根性和民族的文化精神,也促使艺术家热切关注自己当下的生活和精神家园,并以自己独特的审美方式观照和反映当代生活和精神的家园,而使这种家园意识在新时代彰显出新的文化意义和美学价值。 ”本次展览以“家园”为主题,就是旨在让艺术家们用不同的叙事方式和关注视角,描绘出对于当下生活和精神家园的依恋和理想,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奉献给这个伟大的时代。

写意的探索

经过40年改革开放的历程,新时代的中国道路和中国经验已经成为一个具有世界意义的社会主义发展中大国的成功案例。写意油画课题的提出,正是我们解决当代油画发展问题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具体实践,是文化自信的最好体现。

长期以来,西方艺术理论作为主流观念被艺术圈反复引用,而从形式出发的具象与抽象概念,面对中国艺术传统时显得乏力。作为中国画的主要类型,“写意”多用来形容豪迈的水墨风格,而“写意”的含义不仅仅是一种技术的类型,更是一种精神层面的诉求。格物致知,胸有成竹,而后落笔有神,写意是中国文化内化成精神力量而挥洒在画布上的物化呈现,写意油画更是当代油画艺术家的一种文化选择。范迪安说:“写意油画”的本质支撑和内在学术理想是‘写意精神’ ,这也是许多画家在探索上持续投以热情的根本动力。作为中国艺术传统的重要特征,“写意”的内涵博大精深,包含了人与自然、自我与世界的交融,也展现了具有东方文化属性的语言特征。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亦认为:“ ‘写意’在中国绘画里面有着极其丰富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内涵,是中国精神及中国风格的代指,作为中国美学的核心概念,写意是中国绘画有别于西方绘画的重要特征。 ”

“中国的文化传统强调通过自我提升来推动整个世界的发展。相比西方艺术直接的社会参与性,写意油画更强调在作品中呈现个人的修为。 ”关山月美术馆艺术总监文祯非说。油画家想把自己真实的切身的生命体验表述到画面上去——这志向既很平白,又很难达到。如果说技能的锤炼很不容易,那么立意的提高就更像人格品质的修炼一样,积数年之功或有一得。“写意讲究‘意’ ,这个意正是作品的立意。一幅画好不好看,有几分好看,耐得谁人之看,关键在立意。说谁画得好,其实还是说他画的东西有意思。说文人画,关键也不在逸笔草草、龙飞凤舞,而是画里充溢了文化人的心思;关键不在于它‘没有’工匠的俗气,而在于它‘有’文人的苦心。 ” ——油画家戴士和所言及的创作“心得” ,对当代油画家而言也可以看做勉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