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展现上海书坛创作风貌和艺术魅力 第十届上海书法篆刻大展启幕

来源:文汇报 | 范昕  2018年08月17日08:05

走过 20年、走到第十届的上海最高规格书法篆刻展——上海书法篆刻大展昨天移师中华艺术宫,与观众见面。

搬至更宽敞开阔的展陈空间,上海书法篆刻大展也将以往六尺整张的最大展品尺幅提升到了八尺整张,并且采用了板上装裱的方式。升级了的展陈空间对作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给了人们新的视觉冲击。

本届大展共吸引3000余份来稿,最终评选出249件作品入选展览,其中优秀奖10件,提名奖9件。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周志高认为: “大展充分展现了上海书坛的创作风貌和艺术魅力,对振兴海派书法、推动书法艺术的发展势必会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本届大展让人们欣喜地看到上海书坛后继有人。入展作者中的80后、90后共计79人,约占35%。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丁申阳告诉记者:“我特意留意了一下,这次展览中的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只有50多位,更多的作者是新面孔,不少来自外地,他们把全国各地的书风带了进来。令人耳目一新的变化,还来自书法作品所体现的审美观。以前讲究端正、秀丽、恬熟,现在更讲究大气、粗犷、墨色的变化。”丁申阳今起将率先为前来参观展览的观众进行一小时的专家导赏,介绍展览作品。除了丁申阳,上海书协在展览期间每天都会安排一位著名书法家进行导赏,希望能够更好地向公众普及书法艺术。

缺憾和不足同样借由本届大展引起了业内的关注。 “本届大展提升了尺幅限制,其实是希望更多的书者具备书写大尺幅作品的能力。但我们发现,上海的书者似乎更擅长书写一些小品。虽然很多作品尺幅不小,但以字数奇多的小行书、小楷、小隶书为主,通过字数增加来把尺幅变大,而并没有创作出与大尺幅相应的大字作品。”上海市书法家协会秘书长潘善助介绍,展览期间还将举行论坛,特别探讨大尺幅书法作品的艺术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