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二届北京纪实影像周上,业内专家共议—— 纪录片在新媒体时代的生存之道

来源:中国艺术报 | 赵志伟  2018年08月17日11:04

纪录片《人生一串》海报

近年来,随着传统电视行业收视下滑、纪录片院线发行举步维艰,新媒体平台对于纪录片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日前,在第二届北京纪实影像周上,来自爱奇艺纪录片频道、腾讯视频、哔哩哔哩、优酷纪实中心等国内主要新媒体平台的纪录片领域专家齐聚一堂,围绕“纪实影像的新媒体时代”主题,以各自所在平台为例,从纪录片的内容题材、表现形式、传播方式到运营模式等多个角度,较为全面地探讨了纪录片在新媒体时代的生存之道。

作为首个开启纪录片付费观看模式的新媒体平台,爱奇艺在纪录片商业化运作的道路上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一个项目在一个平台、一定时间内播放量超过一亿次,就可以认为它是现象级的;如果它超过一千万次,可以算是爆款;如果达到百万次,它可能是一个常规的纪录片内容。 ”爱奇艺纪录片频道主编伍文锋说,流量是他们衡量、购买内容时最重要的标准,而判断一个内容是否高流量,“最重要的评估点就是题材,第二是故事本身的叙事和内容,最后才是平台的推广和运营。因为平台是基于产品来做推荐、推广,帮助用户找到他们喜欢的点,很难通过平台的资源来推一个受众面窄但叙事精良的纪录片。 ”伍文锋认为,题材决定了天然的受众群体,受众范围的大小将直接影响片子的流量,故事本身的叙事和内容则会决定整个片子的气质。一个受众面窄但制作精良的纪录片,由于题材的限制最终可能无法达到一定量级,“纪录片要走进市场的话,一定要考虑题材以及整个产业链。 ”作为新媒体播出平台,伍文峰希望纪录片创作者们可以在立项或者提案时就与他们沟通,“这样可以探索更多样的商业模式” 。

纪录片《足球道路》海报

视频网站哔哩哔哩近几年非常活跃,经由该网站播出的一度被认为“冷门”的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 《寻找手艺》等,先后取得令业界意外的惊喜,从此也让很多纪录片人意识到新媒体平台传播的重要性。作为一个日活量8000万人次、 80 %多的用户均是“00后”“90后”年轻人的新兴媒体,哔哩哔哩一直倡导“二次元”与年轻活力。在进军纪录片行业后,如何仍然坚持同样原则而屹立不倒?哔哩哔哩纪录片高级顾问朱贤亮介绍说,随着哔哩哔哩对纪录片的投入越来越大,纪录片已是其一个重点发展领域。朱贤亮以哔哩哔哩最近的热播纪录片、也是哔哩哔哩作为主要出品人的首部纪录片《人生一串》举例说,“这部聚焦于普通人富有烟火气的平凡生活的纪录片,在‘世界杯’的冲击下仍旧保持了千万级的播放量与豆瓣9 . 0的高评分。‘年轻’与‘出新’ ,这两个关键词为哔哩哔哩出品的纪录片打下了具有鲜明风格的烙印,同时也成为《人生一串》这部接地气的作品能够火爆网络的重要原因。 ”至于目前哔哩哔哩纪录片的运作模式,朱贤亮表示有三种,“第一,是购买一些优秀的纪录片播放;第二,会跟一些优秀的纪录片制作机构联合出品;第三,也就是作为主要的出品人生产纪录片。 ”

身为《舌尖上的中国》前两季的制片人,“自带流量”的腾讯视频纪录片内容运营中心副总监、企鹅影视纪录片工作室副总监朱乐贤,以“腾讯系”纪录片为例,详细介绍了腾讯视频纪录片频道与其他机构的合作模式。比如,播出的合作和成片的采购。而成片的采购又主要分为独家和非独家。还有,资源置换是另一种方式,就是提供一些资源位置来置换播出权。此外的模式还有根据播放量和会员数量进行分成。朱乐贤表示,去年腾讯视频开始自制纪录片,主要关注自然地理类、美食类、社会现实类、历史与现实结合类等四个题材方向。腾讯视频不仅和英国BBC、日本NHK等国外以摄制纪录片见长的老牌媒体合作,同时更加注重采购国内电视媒体的优秀作品,进一步探索新的纪录片市场模式。

背靠“阿里”这棵大树,利用好生态是优酷纪实中心的方向。阿里巴巴文娱集团大优酷事业群纪实中心总监李炳解析了“阿里”的生态产业链,从饿了么到虾米云音乐,再到淘票票,一个城市人的生活几乎已经无法离开“阿里”旗下的APP。李炳由此提出“生态赋能纪实内容产业”概念,“这个生态到底能带来什么?内容的生态、用户的触达和商业的变现。 ”李炳说,优酷有许多资源,这些资源也都有非常强的变现能力,需要行业内有能力的创作者一起开发、孵化,将资源落实到产业内,“只要是有好的内容产品,我们可以用各种维度来开发。如果有好的想法、好的团队,我们可以从源头来共同孵化,然后来共同维护甚至开发” 。

央视网央视影音事业群总经理助理、内容中心副总经理欧阳莎琳则巧借“世界杯”热潮,分享了纪录片《足球道路》的制作历程。欧阳莎琳说,在今年世界杯足球赛期间热播的《足球道路》 ,讨论热潮在赛事结束后仍未褪去,不仅在央视多个平台滚动宣发,更有丰富的线上线下活动作为支撑。成功的宣传运营模式与“跨平台合作” ,不仅让《足球道路》成为今年的“爆款”纪录片,更表明新媒体平台发行纪录片是未来纪实影像发展的大势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