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朔方》2018年第8期卷首语、目录

来源:《朔方》 |   2018年08月17日16:10

卷首语

和短篇小说相比,长篇小说是一段更漫长的累积细节的过程。短篇小说比长篇需要更戏剧化的过程,因为短篇小说中更多的目的将要在更有限的篇幅中达成,细节必需承载更多的短时力量。在好的小说中,特定的细节会从这个故事里汲取深意,当这样的细节出现,它们就成为了象征。

小说作者需要拥有或者习得的那种让小说别具深意的眼光,我称之为“洞悉隐秘意义的眼光”,这是一种能够从一个生活的景象或处境中看到各种不同现实维度的眼光。中世纪的《圣经》诠释者找到三条开掘神圣经文的路径:一条他们称作寓言诠释,一个具体的故事指向一个具体的道理;第二条,他们称作道德诠释,意在找出什么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第三条则是隐秘意义的诠释,是看到上帝恩赐的生命和我们个体使命之间的联系。尽管这原是给《圣经》做注解的方法,它也可以成为我们面对一切艺术创作的态度,成为囊括最多可能性的阅读方式,而且在我看来,如果一个小说作者下定决心要写出永久进入文学史的作品,那他就必须培养自己这种从生活细节中见微知著的眼光。这听起来像悖论,但却是事实:看待生活的视野越是宽广,越是复杂,这样的视野就越容易被压缩到小说里。

长篇小说有着一种向外辐射的形式,所以更适合那些喜欢在路途中流连忘返的人,当然,长篇也要求更多的内在力量。对于那些希望在短时间内就把自己的痛苦宣泄殆尽的人,长篇小说是重负,是折磨。但不管你选择写长篇还是短篇,你都在写故事,在故事里势必要有事发生。视角不是故事,如果你缺乏讲故事的天赋,你纵使再敏感也无法把自己变作小说作者。

小说的本质不为其他服务,只服务于小说本身的完美。

任何的天赋都意味着无尽的责任。天赋本身就是个谜,你平白无故得到它,你觉得你完全不配拥有,而且你似乎永远也不知道你要拿你的天赋来做些什么有用的事情才好。一般而言,所有艺术家都必须丧失很多无法挽回的东西之后才懂得如何不昧良心地运用天赋。艺术是智慧在实践中所具有的美德,它需要苦行才能成就,是把自我中悭啬的那部分彻底抛弃后余留的部分。作家必须仰赖陌生人挑剔和严格的审视作为评判。他内心住着的那位先知必须要面对世间的各种怪胎。没有艺术是沉溺在自我之中的,相反,艺术中的自我需要被遗忘才能让内心的创造变得可见,成为活物。

——(美)弗兰纳里·奥康纳

朔方2018年第8期目录

中篇小说

006 嘿,瑟芮 韩银梅

029 月无声 石庆慧

052 不吃杏的女人 冯 璇

短篇小说

073 树 影 薛喜君

085 西西伯利亚的风 夏立楠

095 父亲和鹰 冶生福

散文随笔

104 每种植物都有神的面孔 傅 菲

113 老 瓢 张金凤

118 佛罗伦萨的黑夜与黎明(外一篇) 葛 芳

125 别来无恙 彥 妮

135 张老汉和他的驴 黄 璨

诗 歌

140 红军来到将台堡(组诗) 马永珍

143 翻来覆去的眼 马端刚

146 生活片断(组诗) 杨美宇

149 暮色中的一匹马(组诗) 海 郁

151 河流志 果而默

153 曼德拉山岩画(组诗) 马 英

悦 读

155 读书札记:好书不可摘佳句 安 琪

评 论

162 关于两个话题的凝视与思索 阿 舍

我与《朔方》

170 从《朔方》出发 金 瓯

诗 词

173 诗词十八首 秦 凤 金丝燕 潘万虎 余丽萍 祁国平

讯 息

175 第三届《朔方》(2016-2017年)文学奖揭晓

176 第三届《朔方》(2016-2017年)文学奖

176 获奖作品篇目以及终评委名单

彩插 · 宁夏六十年

晨光之下 摄影/王留义

塞上稻香 摄影/杨红选

微信编辑:蜗牛

主编:漠月

出品:朔方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