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访问荷花

来源:光明日报 | 赵丽宏  2018年08月17日07:39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上海松江西南的新浜镇,是江南的荷花之乡,有千亩荷塘。对喜欢荷花的上海人来说,这真是一个喜讯。

我喜欢荷花。荷是一种神奇的植物,天地间生灵的精致和美妙,在它们身上得到最生动的体现。童年时,是在古代诗词和中国画中开始认识荷花的,最早背诵的关于荷花的诗,是杨万里的《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这也许是中国人最熟知的关于荷花的诗。在儿时的幻想中,荷花接天映日,浩荡如海,很有气势。那时,经常吃莲心和藕粉,吃用荷叶包裹的肉,虽没有机会观荷,却对荷有了亲切感。后来读到晋人的乐府:“青荷盖绿水,芙蓉披红鲜。下有并根藕,上有并头莲”,这些诗句通俗如民谣,把荷的形态和特征描绘得形象生动。再后来熟读周敦颐的《爱莲说》,记住了那些歌颂莲荷的名句:“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被人格化的荷花,是清雅高洁的形象。这样清高的花,蓬蓬勃勃一大片,该是何等让人神往的景象。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见到荷花,却总是小池塘中的一小片,甚至是水缸中的寥寥几枝。在我的记忆中,关于荷花的直观印象,都不是在上海,而是在杭州,在无锡,在吴江,在江南的很多地方。在上海,是难得看到荷花的。

听说松江新浜有千亩荷塘,开始我不相信。一千多亩荷塘,意味着什么?那就是古诗中“接天莲叶无穷碧”的景象了。上海真有如此规模的荷花之乡吗?去新浜之前,我从网上搜索了新浜的信息,面对着满屏幕的荷花照片,我惭愧自己的孤陋寡闻。新浜大规模种荷花,不是新近的习俗,而是由来已久,有一千五百多年的历史。此地是江南水乡,河浜密布,处处湖塘,因地形似荷叶,又满目莲荷,古时被人称为“荷叶地”。元朝时,这里因种植荷花远近闻名,被人称为“芙蓉镇”。而这个古时的“荷叶地”和“芙蓉镇”,现在成了国际大都市上海的荷花之乡。上海年年在这里办荷花节,曾经稀罕的荷花,和上海人的生活有了亲密的关联。

访问新浜,也就是访问荷花。车开进新浜地界,迎接我的,便是满眼的荷花。还没有踏进花园,路边的荷花就给了我莫大的惊喜。公路边上,就是一望无际的荷塘。硕大的荷叶犹如绿伞绿扇绿斗笠,在树荫下摇曳,荷叶上滚动的露水,晶莹如珍珠。那清新的翠绿,从路边一直延伸到天边。这样的景象,不仅仅让人想起杨万里的“接天莲叶无穷碧”,也想起周邦彦的词:“叶上初阳干宿雨,水面清圆,一一风荷举。”荷塘里荷花正盛开,鲜艳的红荷,淡雅的白荷,竞相绽放在绿叶丛中。那些盛开着的或者正在绽放的荷花,千姿百态,有的花朵繁复,有的叶瓣寥寥,却都是风姿绰约。那些大大小小的莲蓬,藏匿在荷叶间,就像是无数精致的青绿瓷雕,被荷叶托举着,随风摆动。而那些未开的花苞,犹如俊俏的少女,亭亭玉立于花荷之间,一颗颗粉色的脑袋,从荷叶下面探出来,略含羞涩地睨视着周围铺天盖地的绿……

新浜的荷花,不是关在花园里,锁在篱笆内,养在水缸中,而是自由烂漫地生长在田头路边,是人人可触摸的风景。这里有大片的荷塘铺展在田野里,也有小片的荷池,坐落在农宅的院落边。我羡慕这些临荷而居的农家,日常生活中有莲荷相伴,日子再清苦,也是有品位的。

新浜有荷花种苗基地,那里有大片的荷塘,有种荷养荷的园艺专家。在荷花种苗基地参观时,那里的工作人员告诉我,在这个荷花基地中,荷花品种多达六百余种,睡莲的品种也有六十多种。天下的莲荷,都汇集在这里了。造物主神奇,荷塘中的荷花,姿态和色彩,千花千面,无一雷同,荷叶、荷花、莲蓬,各有道不尽的美妙,没有相同的两片荷叶,没有相同的两朵荷花。而那些孕育着莲子的莲蓬,更是将生命的魅力和秘密都蕴藏在身体中,让人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莲荷,也许大多数人都看重它们的花,这里的荷花品种多不胜数,红鹤、红鹃、白玉、白云、黄鹂、黄莺、紫烟、紫瑞、红玲珑、红千叶、白天鹅、白海莲、玉绣球、一捧雪、醉梨花、霜晨月、露半唇、童羞面、黄舞妃、黄仙子、红颜滴翠、红晕蝶影、仙鹤卧雪、烛影摇红、烟笼夜月、昭君顾影……光听听这些名字,就让人心驰神飞。我无法在荷塘中将这些品种一一辨识,在我看来,这里的荷花,无论大小,无论红白黄紫,不管是珍稀名卉还是寻常品种,都是一样的清纯曼妙。

荷花一身是宝。水下的块茎是藕,是营养丰富的美食。荷花结果生籽,莲子是中国特有的珍贵补品,也是药物。荷叶可制作茶叶,也可包裹米和肉做成佳肴。荷花种苗基地的园艺师告诉我,荷花分为三类,有藕荷、籽荷、花荷,种藕荷为产藕,栽籽藕为采莲子,植养花荷是为观赏荷花。在我看来,荷花都是美的,不管是观花还是食用的荷花,它们的形态都是大自然的美妙创造,没有一片荷叶不灵动,没有一朵花不娇美,没有一个莲蓬不清新,没有一颗莲子不包孕着生命的美丽和神奇的秘密。

荷花是夏天的植物,但它一年四季都留给人美好的念想。春天看它们的稚嫩清秀;夏天沉醉于它们的花繁叶茂,体会荷花的“出淤泥而不染”;秋天花谢叶枯,诗人也可以面对着荷花的残枝败叶,吟出“秋阴不散霜飞晚,留得枯荷听雨声”这样奇美的诗句;冬天的荷塘,自然是一片萧瑟,但是泥土下蕴藏着生机,只要春风吹来,青翠的荷叶就会钻出水面,“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荷花池里的四季风貌,是大自然的绝妙佳作。

荷花长在新浜的田野里,花开花落,陪伴着新浜人的生活。新浜人是有艳福的,种荷花,养荷花,赏荷花,在荷花的生长过程中可以欣赏生命的美,也可以品悟自然的哲理。所谓“步步生莲”,在新浜成为现实。古人说“莲花藏世界”,莲花里藏着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在新浜的荷花种苗基地,我曾经惊异于一朵初绽的荷花,我发现,花苞中,花瓣密密匝匝,多得无法胜数。我问园艺师,这是什么荷花?园艺师回答,千瓣莲。我又问,这朵花有多少花瓣?园艺师又答,两千多瓣。

小小的一朵荷花,竟包孕着两千片花瓣,这难道不是生命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