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蔡骏新作《镇墓兽·金匕首》:想要打造中国人自己的超级英雄

来源:澎湃新闻 | 沈河西  2018年08月17日16:29

近日,华语悬疑小说作家蔡骏的历史冒险悬疑巨制《镇墓兽·金匕首》亮相上海书展,现场与大家共同探秘千年墓葬文化。《镇墓兽·金匕首》是“镇墓兽”系列第二部,讲述了诞生在古墓地宫、背负血海深仇的少年秦北洋,意外唤醒沉睡千年镇墓兽九色,于风云诡谲的乱世,他们并肩前行,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的故事。

奇幻巨制《镇墓兽》,探墓葬文化,解千年之谜

在小说《镇墓兽》系列中,蔡骏选择风云诡谲、动荡不安的清末民初作为时代背景,重现了满清最后一个皇家陵墓工匠传人的传奇故事。

《镇墓兽》系列的第一本《镇墓兽·北洋龙》,已于去年的9月上市,书中讲述陵墓工匠之子秦北洋,生于大唐古墓地宫,身怀天工开物之绝技。却因满清灭亡、天下大变,不得不隐姓埋名,以及后来他和镇墓兽九色从相遇到成为生死不离的伙伴的故事。

第二本《镇墓兽·金匕首》写的是秦北洋从少年到青年转型时期的故事。书的前言蔡骏引用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少年强则中国强,透露了这本书的主题是少年游。秦北洋游历了当时世界上重要的三个地方:巴黎、东京和纽约,也参与了巴黎和会、五四运动等重要的历史进程。

秦北洋站在时代的风口浪尖,在东西方文明的碰撞中不断加强生存技能,与镇墓兽九色一次次解决危机。秦北洋将成为乱世中国百姓的守护神?还是逐鹿天下英雄的仲裁者?他能否逆天改命?随着少年秦北洋的探险,镇墓兽的千年秘密也揭开在即。

清末民初的近代史,随着蔡骏的笔触和主人公的经历依次展开,集墓葬、冒险、奇幻、历史、悬疑、热血青春等众多元素的传奇故事随之上演。

写作像跑马拉松,想看更多的风景

蔡骏笔下的悬疑故事,交织着青春成长记忆,也记录着一代人的命运与机遇。相信不少读者都读过《生死河》《荒村公寓》等经典小说,或者看过蔡骏小说改编成的电影。蔡骏的恐怖悬疑系列可谓在国内悬疑小说中独树一帜,而他似乎并不满足于此。

《镇墓兽》系列是一部有“超级英雄”幻想元素的历史探险小说,与蔡骏以往的作品相比,拥有恢弘的历史背景是这个系列的一大突破,是他在创作类型和写作技法上的全新尝试。小说中穿插了义和团运动、八国联军侵华、辛亥革命、张勋复辟、第一次世界大战等历史事件,严谨的历史知识与丝丝入扣的情节,相得益彰形成了小说的独特魅力。

蔡骏透露,为了使《镇墓兽》系列中涉及到的庞大的历史信息更加严谨,早在开始动笔2年之前,他就开始了资料搜集工作,阅读了大量古代文献、学术论文、考古报告(足以精确到每个厘米、每根骨头、每个经纬度),为了把镇墓兽写得活灵活现,还参考了上千幅镇墓兽的实物图片。

谈到作品类型的转变,蔡骏说,“人永远都没办法说清楚自己适合的风格到底是什么。写作是一个很漫长的历程,像跑马拉松一样,我只是跑了前面的一小部分,我希望在跑步中看到的不只是城市的风景,还希望看到更多的风景。所以我在创作当中会不断挑战自我,写其他的风格题材的作品。”

中国式超级英雄源于传统文化,更要守护文化

“三千年来,保护帝王陵墓依仗的并非铜墙铁壁,机关暗道,而是镇墓兽。”书中如是写道。

蔡骏表示创作《镇墓兽》系列的初衷,是因为信仰:“有人说,中国人是没有信仰的,没有道德底线,没有坚持不懈的精神。他们错了!我知道,中国人是有信仰的,这个信仰就是历史。自孔子时代,中国就有了书写历史的传统,从《尚书》《春秋》《左传》到司马迁的《史记》,再到洋洋洒洒四千万字的二十四史。镇墓兽永远在守护中国人的信仰!”

采访中,蔡骏谈到超级英雄的话题,“孙悟空应该是中国超级英雄的最早期代表。而在现在的文化体系下,我希望把《镇墓兽》中的秦北洋和镇墓兽九色打造成超级英雄。因为与美国的超级英雄不同,我们的超级英雄来自于历史以及中国这块丰厚文化的土壤,相信中国的读者和观众一定会更加喜欢。”

据蔡骏介绍,根据《镇墓兽》系列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已进行到剧本阶段。《镇墓兽·天启》由天下霸唱担任世界观构架师、蔡骏进行小说创作并担任影视作品的编剧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