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沐青:一双脚的感悟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沐青  2018年08月16日11:05

主人啊,趁你休闲,我和你聊聊给你做脚的酸甜苦辣,同时给你提一点忠告。

回眸我为你服务、你照应我一个甲子的历史,咱们总体合作愉快。不过,早年你有些对不住我呢!

上个世纪60、70年代,你是儿童、少年、小青年,不大懂得爱护我。刚刚立春,你就听家长的话:“打了春,赤脚奔。”让我脱下过年才穿的新千层底布鞋,赤身裸体,不顾透骨寒,跟着你在田野里奔走,锄草,挖地,施肥。我风里来雨里去,经常在滑溜溜的泥路上,拼命奓开脚趾扒住地面,不让你栽跟头;经常在有荆棘的地方钻进走出,在有碎砖烂瓦的地里劳动,脚底被刺破、硌痛。你觉得不好意思了,才学着打草鞋给我穿。你心是好的,可就是没想到,你捶草没有捶熟,那稻草根子挺硬,经常磨破我的脚面和踝拐,我只好长出老茧跟草鞋斗争。

夏季,我奔波劳累了一天,晚上需要好好休息。你体贴我,亲自制作木屐给我穿,带我出去纳凉,走路啪嗒啪嗒,一步双响,我不但爽利凉快,还有古脚的潇洒风度呢!

可是,数九寒冬你曾经不顾我的抗议,把前头出脚趾,后头露脚跟的破布鞋给我穿。这鞋都穿了快一年了,你也舍不得丢掉,简直是个小吝啬鬼。你又没有袜子遮丑,让我捉襟见肘地出洋相。我虽然不是作风不正的人,不怕人骂穿破鞋,可还是有些害羞。害羞事小,冻出了冻疮就遭了罪,后跟裂开了寸把长的口子,肿胀流血,白天冷得麻木了不知道疼,夜晚进了被窝得着暖气就又疼又痒,猫抓心似的难受,还不敢抓搔。后来你过意不去,才拿稻草打毛窝子给我保暖。毛窝子虽然古朴有诗意,穿着并不舒适,还重得坠脚。逢到寒雨大雪天气,毛窝子不能出门,你火烧心一般闲不住,偏要出去活动,把毛窝子钉在高脚木屐上,摇摇摆摆地走出门去。你两只手鸟翅一样张开,前后摆动,一步三摇,好像在跳一种滑稽的舞蹈。

记得70年代中期,你曾经破天荒拿钱给我买了一双时髦的塑料凉鞋。你穿着它去相亲,跟一位姑娘见面,我高兴得一走三跳!何曾想到塑料鞋边缘像长牙的木板,把脚踝都啃破了。为了满足你的虚荣心,我只能咬牙苦挨。那是你第一次给我买鞋,好处坏处我都不会忘记。后来,你还给我买过尼龙袜,一双穿几年也不坏,袜底破了小洞也舍不得丢弃。那一双塑料凉鞋、一双尼龙袜,给咱俩长过多少脸啊!

跨进80年代,你幸运地乘上了改革开放的快车,参加了工作,有钱了,我也跟着你趾高气扬,春风得意。过去羡慕别人的脚穿上解放鞋,英气逼人,神气活现,嘿嘿,如今我也有了!

厚实的物质基础很容易变成欲望的培养基。很快,你就嫌解放鞋土气,给我买仿牛皮鞋,三截头的皮鞋,还有一年四季不同的袜子,让我更加体面。

90年代,你工资不断地上调,钱包渐渐地鼓起,就有些“奢侈”了。我也跟着你娇贵起来,一脚踢开了有几条皱纹变得丑陋的硬皮鞋,穿上了美观舒服的软皮鞋。凉鞋也不断翻新,塑料的,硬皮的,软皮的,系带的、一脚蹬的、有透气孔的,花色品种繁多。还拥有过各种拖鞋,硬塑料的,软塑料的,海绵底的,皮的……

进入新世纪,你经常要到大庭广众中去,对衣着就有些臭讲究,看不顺眼的鞋子,半新不旧就丢了,也不管是否增加垃圾污染环境。你变得挑三拣四,还爱上了运动鞋和名牌皮鞋。鞋袜的颜色也由单调的土老黑,不断地变换暗红、海蓝、藏青、乳白、银灰、杂色的,以增加颜值,美化形象,博取异性赞赏。

近年,你已经不上班了,应该回归本色才对,你却更加吃了五谷想六谷,连牛皮的也嫌不够舒适了,运动鞋、健身鞋要最时髦、弹力强、透气好、极舒适、很耐看的;布鞋要时新有橡胶、牛筋底的。你让我成了老来俏,变得萌萌哒!你还经常带我去洗桑拿、做足摩。我当然觉得舒服极了,怀着满满的幸福感,但也被你宠得晕晕乎乎,几乎弄不清东南西北,深怕走了歪路,一失足成千古恨。

我当然是感恩的。不过,凭良心说,辩证地看,过去吃苦也不是毫无好处。我一年有大半年跟泥土亲近,非常接地气,有一种特别的舒畅和快乐!那时候我是多么皮实呀!脚底有厚厚的老茧,走在高低不平的土路上,踩踏在砂石路上竟如闲庭信步。

是的,好脚不走回头路。可你一年四季把我包裹得严严实实,像明星爱护脸皮那样过分细心,不让我经风雨,见阳光,使我气闷难受,让我渐渐退化了老茧,碰到一些硬东西就觉得疼痛难忍,还害得我患了脚气!你还怪我动不动让你感冒,拿“凉从脚上起”的古训来责备我。过去打赤脚、穿草鞋,你为什么不感冒?脚上有牛粪人家也没骂过我臭脚,自从穿了皮鞋,反而被骂为臭脚,遭人嘲笑、嫌弃。我很委屈,想不通。改革不是要人改得骄奢淫逸,改得弱不禁风,改得离大自然越来越远吧?所以,我希望你讲究科学发展。

当然,我们一直跟着中国这个巨人的脚步行走,今后,必然还是这样。我们坚信巨人的脚步越来越稳健、踏实、有力,会引领14亿双脚继续沿着正确的道路铿锵向前,会让我们越来越科学,越来越健美,越来越幸福的!

我今天就说这些,希望你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