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沙草:县域之美在新安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沙草  2018年08月16日11:01

对于新安,很熟悉,原因有几个。幼稚时——1960年前后,我曾在新安县铁门镇的砂岩矿住过年把时间,那是随祖母在姑姑家住。姑姑和姑父都是因为大建设才到了新安县安家的。姑父是信阳人,苦孩子,因家贫很小父母就把他送了人,临解放时,参了军,这部队后来叫“建八师”,集体转业到洛阳。那时洛阳建了一批全国闻名的大厂,其中有洛阳玻璃厂,砂岩矿就是为玻璃厂提供原料的。我那时在新安县上小学一年级,正处于国家困难时期,填饱肚子是个大事。记得姑父在工余时间,开了些“小片荒”,种的是南瓜,收获时我也去地里帮过忙。收到家里的南瓜堆在宿舍的窗台下,或煮或蒸当主食,给我幼小的心灵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再就是工作后,由于在运输公司,经常组织车辆去新这安县拉煤到洛阳热电厂,对新安县的五头、西沃等乡也不陌生。到后来,因为业务的关系,也多次到新安的万基铝业。总之,对新安的印象一直停留在一般贫困县域水准内。车行310国道,远看黄土高坡、四野荒凉,近处尘灰大厚,路边的庄稼原色甚至都看不清晰,参差不齐的饭店和修车铺在路边稀稀拉拉的。

近年来,也到过几次新安,感觉新安一直在变,在洛阳地区的几个县域中,不管是旅游还是工业,这几年给人的感觉是突飞猛进,今非昔比。比如,万基铝业这个大公司,后来进了国家工业500强,名列346位。当然,还不仅是这些,更多的是农业农村农民的进步,贫困县的帽子早扔了。

彻底改变对新安的印象,是2018年4月“品味新安之美”的采风活动。感谢县里有关部门的热情,我们采风走了四个地方,两个人文景观,两个自然景观,这四个地方是新安的“招牌菜”。

“千唐志斋”里有看得见的唐代的石头,触之即温,可以穿越与古人对话,这里还有民国总统蒋某人率一帮子文官武将,来给一个老妇人祝寿,也记在了石头上。这个老妇人好福气,生了个好儿子,叫张钫,在新安,在河洛,无人不晓。前几年我来随“河南杂文名家看洛阳”采风团来瞻仰,也是凑巧,在千唐志斋博物馆里买了本介绍张钫的文史集,是他的一个外孙女编著的,回家细读,读得泪水哗哗,动情不已,就写了一篇长些的历史散文《中原的汉子火辣辣》,发在了那年四月号的《牡丹》杂志上,也算了却了自己的一桩心愿,对先贤对乡党的敬佩。来新安,这是必到的地方,谁到了谁感动。

汉函谷关这几年名声大振,随着丝绸之路入了世界文化遗产,洛阳的三个节点,华丽转身,此关是其中之一(另两个节点是汉魏故城和定鼎门遗址)。关上有故事,历史的、现实的。历史的,大家熟悉了,有汉代楼船将军杨仆的,也有近代变法名家康有为的,总之是文化厚重,现实的,陇海铁路近在咫尺,310国道也在旁边,一左一右,中间是崤函古道,关隘屹立。古道有很深的车辙,正经的可发古人之幽思。这车辙的宽度1.15米,尺寸正与古时车辆大小相符。这条古道上发生过的故事可以串起中国古代史,从“秦晋崤之战”到唐代的“安史之乱”,从老子骑青牛西行到慈禧光绪两宫回銮,更不必说丝绸之路的商旅与汉唐的佛学高僧的足迹了。

在我们转身离开汉函谷关时,看到一个高高耸立的广告牌“丝路汉关,山水新安”。我问身边的新安文友,他告诉说,这是县里的“旅游强县”口号。果然,第二天,我们就走了名气越来越大的黛眉山和龙潭大峡谷。在黛眉山我们见到高山牡丹园,牡丹正是盛开时,国色天香,令采风人大饱眼福。漫步在绿树青山间,山峰攒立,云蒸霞蔚。景区设计与修缮,大气美观,一流水平,令人感慨。如此成熟的山水景区,得要多少投资、多少人力呀!还有龙潭大峡谷,30华里长,里边也是移步换景,美不胜收。记得前不久,曾看过一个介绍龙潭大峡谷初期开发的一个材料。说是荆紫山南麓通仙观,出门向上至山巅的步游道,共计1351级台阶,级级都是长三米、宽半米的青石条,每一块青石都是一锤一錾做成的,这些石条的加工,由石井乡政府把任务按人头分配到各家各户,乡民们合作起来,出钱的,出车的,出技术的,出大力,汇成一股洪流。有句话说,养在深闺人未知。但要叫人知,这中间又有多少艰难困苦!如今好了,黛眉山成了豫西地区屈指可数的热点景区,龙潭大峡谷又进了世界地质公园名录,含金量骤然显现,旅游热出现井喷式增长。令人动情的是新安人的干劲,新安的县域之大美。

晚上我们住在新县城,这里是一片灯火辉煌,在枕头山县城公园,在世纪广场,建筑时尚,彩灯闪烁,五颜六色,一派祥和,年轻伴侣喁喁私语,带孙辈的老人推着婴儿车,脸上也是满足的笑容。看着他们晚间的散步,忽然想起晚宴时县里领导介绍县域发展的情况。现在的新安,无论是工业、旅游还是财政收入等都是相当可观的。手头有个材料,2016年,新安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14.8亿元,是2011年的1.36倍,年均增长11.1%;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19.4亿元,年均增长8.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210.8亿元,年均增长13.8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859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3207元,分别比2011年增长60.4%、75.6%。读着这一连串数字,不搞经济的可能会感到枯燥,但是在这些数字背后,却是生动的故事,艰辛的奋斗。

举两个例子,一大一小。大的是交通先行带动。该县投资18亿元实施了310国道新安段改线工程,此项工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洛阳市最大的交通工程,全长25.9公里,贯穿25个行政村,其中贫困村7个;按照“洛阳西线游目的地”的要求,对贯穿磁涧、五头、仓头三镇的磁五仓公路进行了提升改造,该线路覆盖20多个行政村,其中贫困村9个;投资1亿元,开工建设了全长7.3公里,连接磁涧、铁门的铁磁路向洛阳东延工程,沿线带动6个贫困村;规划了南李村苏屯至磁涧五里岭、石寺孟庄至曹村袁山道路提升工程等,沿线带动20多个贫困村。常说的“要想富,先修路”,在这里得到了生动体现。小的是一个扶贫真事。在新安县城关镇王沟村,有这样一件事儿,贫困户王战胜有三个孩子,因孩子上学致贫,大孩子在湖北上大学,一对双胞胎孩子正上初中,王战胜本人靠外出打零工维持生计,生活艰难。分包该村的县委干部到村中走访,在王战胜家,当他看到一贫如洗的房内,墙壁上贴满了孩子们的奖状时,心情沉重。了解到王战胜过去曾经干过农电工,他便想方设法联系县职业培训机构,对王战胜进行专业电工培训,后来王战胜到本地一家企业工作,月薪3000元。扶真贫,真扶贫,这是党中央的要求,在新安得到了具体的落实。

写到这里,不由得想起了杜甫的诗作——包括《新安吏》在内的“三吏”“三别”。“三吏”“三别”被称为诗史,在中国文学史上有着崇高的地位,原因就是诗作真实地反映了封建社会穷苦百姓在饥寒和战争双重压迫下的挣扎。“客行新安道,喧呼闻点兵。‘借问新安吏,县小更无丁’。……白水暮东流,青山犹哭声!莫自使眼枯,收汝泪纵横!眼枯即见骨,天地终无情!……”这首写于“安史之乱”期间的现实主义诗作,穿越而来,读了心酸,再读还是心酸。悠悠岁月,1260多年过去,现在的新安县域,是怎样的令人自豪的一派风光呀!品味新安之美,似乎心中涌起了千言万语。新安之美,美在社稷,美在时代,美在百姓,美在山水!

末了,我还要再啰嗦几句。文章开头提到了我的姑父,他在工厂干了一辈子。姑父生于1933年,记得他过八十大寿时,寿宴上,他曾讲了几句,我至今记忆犹新。他说他这辈子最感激是共产党和新社会,没有共产党,没有新社会,就没有他现在的儿孙满堂、吃喝不愁的日子。其实新安县的巨大沧桑之变,要问问我们新安县的父老乡亲,答案是相同的,同样要感谢新时代,感谢共产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