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轻寒》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金宇澄  2018年08月16日12:17

《轻寒》

作者:金宇澄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08月

ISBN:9787208152663

定价:45.00元

内容简介

《轻寒》讲述的是沦陷时期江南小镇的生活。日本兵即将到来,居民纷纷逃离。在一家弥漫咸腻气味的腌肉店,老板和女佣相继失踪,只剩下女主人七官和店伙计寿生。深密高大的苇丛,纵横交错的水道,秘密所散发的气味令人晕眩……

小说叙述如一部运镜迷离的电影。大难将至,所有人像苍蝇被困在热蜜膏中,无法挣脱。真相的到来猝不及防,而命运早已尘埃落定。

作者简介

金宇澄,原名金舒舒,生于上海,祖籍江苏黎里,《上海文学》执行主编。“中国好书”“鲁迅文化奖”“施耐庵文学奖”“华语文学小说家奖”“茅盾文学奖”得主。

媒体评论

场面与背景都经过用心拿捏,故事发展的变化也常常猝不及防,于无声处听惊雷。

——《联合早报》

金宇澄《金宇澄作品选辑:轻寒、方岛、碗》写的是大时代的小人物故事,苍凉中见人性温暖,长篇运镜迷离整个像一部电影,短篇则充满金宇澄特殊的南方的忧愁以及对“屈辱”的反思。

——台北书展评审团

整部小说叙述的方式和呈现的氛围,充满了暧昧的悬念,肉铺的气味仿佛泄露了一切线索,又什么也没揭露,让人一路阅读到底,只感觉到一种让人喘不过气來的死寂气息,一如这难以逃离的水乡。

——Openbook阅读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