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接力出版社四大突破 亮相2018上海书展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8月16日15:10

2018年8月14日至21日,接力出版社携337余种精品图书亮相上海书展。图书涵盖图画书、儿童文学、少儿科普、少儿国学、家庭教育等板块,重点突出“主题出版”“原创图画书”“原创儿童文学”“科学益智”等特色图书,体现为四大突破。此外,接力出版社还为小读者带来了三场异彩纷呈的读者见面会和图书分享活动,包括“孩子也能看懂的《资本论(少儿彩绘版)》”主题讲座、袁博动物小说浦东图书馆分享活动、“孤独星球”童书《城市是怎样运转的》上海城市规划馆分享活动。

主题出版:表现形式新突破

2018年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接力出版社首次尝试通过权威学者讲解、精美手绘插图注解的方式,为8—14岁少年儿童量身定制《资本论(少儿彩绘版)》,将马克思博大精深的学术体系,巧妙地转化为少年儿童能够理解的内容。让少年儿童走进马克思社会经济形态的巅峰之作,让人类政治思想的经典之作为孩子建构知识体系。未来,接力出版社还将策划出版《共产党宣言(少儿彩绘版)》等人类政治思想的经典巨作的少儿版。

《资本论(少儿彩绘版)》《共产党宣言(少儿彩绘版)》都列入接力出版社的“少儿经典万有文库”系列,该系列遴选全球对人类社会进程产生重大影响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经典著作,邀请各领域的专家、学者、教授,专为8—14岁少年儿童量身定制的走进经典的优质读本,每一本书都包含数百幅生动活泼的手绘插图、图解、图示,帮助孩子奠定扎实的知识基础,提升分析、读写和独立思考能力,开启广博的思想视野,让儿童走进经典,让经典照亮童年。“少儿经典万有文库”系列此前已经出版了4种,包括《山海经(儿童彩绘版)》《国富论(儿童彩绘版)》《天演论(儿童彩绘版)》与《物种起源(儿童彩绘版)》《本草纲目(少儿彩绘版)》,累计发行量超过30万册。

少儿读者的精神营养要丰富,更要均衡。如何给孩子的精神“补钙”是全社会都关注的问题。为了给少儿读者“补钙”,接力出版社一直下大力量打造生存教育图书板块和军事小说系列,让孩子通过阅读学会生存,培养孩子钢铁意志,成就精英少年。军旅儿童文学作家八路创作的以空军为题材的军事儿童小说“铁血战鹰队”系列,就体现了少年空军的刚毅品质,充满了军人气质。“铁血战鹰队”系列讲述了杨大龙等五位铁血少年在经历过艰苦训练后,终于进入铁血战鹰队,保卫祖国领海领空的故事。为了满足少年儿童对国防军事知识的兴趣,书中附有100余幅战机、舰艇、火炮的机械图,揭秘了百年空军发展历程;80多条演练、实战、侦察、生存知识,提升了孩子的野外求生技能。“铁血战鹰队”系列首批4种《集结,猎人特训营!》《展翅,狼牙战斗机》《出击,“虎鲸号”航母》《强攻,海星岛要塞》,已由接力出版社于2017年11月出版,2018年暑期,接力出版社即将出版全新两种《浴血,金鹰战斗机!》《出征,维和的勇士!》。

左泓、王勇英等多位作家创作的“彩虹鸟少数民族儿童文学书系”,以苗族、鄂伦春族、赫哲族等我国少数民族的生活为背景,讲述少数民族少年儿童的成长故事,呈现当代少数民族儿童的真实生活现实和心理现实,带领小读者深入了解和认识各个民族的风土人情,认知少数民族文化传统在历史变迁中的发展和积淀,感受少数民族少年儿童的思想情感与审美心理。此系列首批3种,包括《花石木鸟》《五色树》《萤火虫河谷》将由接力出版社出版,于2018年下半年上市。

原创图画书:创作手法新突破

“娃娃龙原创图画书系列”是近两年接力出版社重点打造的原创图画书品牌,该品牌着力出版有品位、高品质的原创图画书精品。彭懿的摄影图画书《驯鹿人的孩子》用12寸照片的超大尺寸,全方面、原生态地记录了最后的驯鹿人部落鲜为人知的生活细节,表达出驯鹿人部落对生命的敬仰,对爱的呼唤,被誉为彭懿的“巅峰之作”。黑鹤和九儿首次携手创作的图画书《鄂温克的驼鹿》,用诗意的笔触和精美的绘画记录了中国鄂温克族老猎人与一只驼鹿之间相互信任、终生陪伴的传奇故事,在人类与动物共享自然,和谐共生的背景下,展现了生命的温暖和大自然的博爱。

“娃娃龙原创图画书系列”已出版布艺图画书《一只特立独行的猪》《乌龟一家去看海》,拓片图画书《走出森林的小红帽》,摄影图画书《山溪唱歌》《仙女花开》,以及《萤火虫女孩》《不要和青蛙跳绳》《云朵一样的八哥》《麻雀》等10多部,其中很多作品斩获了国内外诸多图画书奖项,在版权输出上也取得优异成绩。

原创儿童文学:培育方式新突破

为推出更多幼儿文学、儿童小说新人新作,鼓励儿童文学的探索和创新,培养中国儿童文学创作的新生力量,2017年接力出版社设立了两个奖项——“接力杯金波幼儿文学奖”“接力杯曹文轩儿童小说奖”。2018年6月6日,首届“双奖””评选结果揭晓,郑春华《米斗的大计划》、吕丽娜《全世界的小家伙都爱月亮》、陈琪敬《听说青蛙在洗碗》、王璐琪《给我一个太阳》、许廷旺《黄羊角》、马三枣《良夜灯火》等16部作品获奖。接力出版社将对获奖作品进行出版策划、编校和推广,力争让这些作品走进读者,走向世界。

由新锐儿童文学作家陈佳同创作的“造梦师”系列,是国内首套以梦境为题材的幻想小说,作品以人类的梦境为出发点,构建了一个庞大复杂的幻想体系,通过“造梦师”这样一个幻想中的特殊职业来描画梦的世界、梦的来源,展现人类深层的欲望和人性的善与恶。此系列包括《导梦猫》《双极星》《三叠梦》《暗影帝国》四本。有着北航工学硕士背景的“85后”新锐作家陈佳同逻辑思维缜密,想象力丰富有趣。其处女作《白狐迪拉》的英文版权已被J.K.罗琳的编辑、Chicken House出版社的总编Barry购买,版权正式输出英国,中文版将在2019年上市。而“造梦师”系列也被著名国际版权代理公司安德鲁看中,英文版翻译工作正在同步进行中。

薛涛写给孩子的成长小说《孤单的少校》,讲述了被互联网冲击的一代少年儿童如何走出虚拟的网络世界,回归现实生活,完成自我认知与身心成长的故事,写出了对生命尊严的捍卫,对个体归属感的追寻。作者在故事中着重刻画城镇男孩的群像,目的是让儿童——尤其是男孩回归童年、回归人性、回归个体,并十分关注儿童在现代社会中的生存空间与生活压力以及儿童隐秘性的内心需求,呼唤孩子们重新建立与大自然的联系,与自然心性的联系。

科普益智:教育理念新突破

STEAM教育是以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为核心的跨学科教育,注重培养学生跨学科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生存和发展技能。2012年STEAM教育在中国蓬勃发展,教育部在2016年发布了《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总体框架,提出我国要培养在未来社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人才。同年,STEAM和创客教育被写入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文件。接力出版社密切关注国内外的STEAM教育实践,策划出版“STEAM探索实用书系”,于今年9月份上市。“STEAM探索实用书系”分为四册,分别是科学分册、技术分册、工程分册和数学分册。每个分册涵盖了34个主题。例如,工程分册涉及建筑工程、车辆工程、飞机工程、环保工程、计算机工程等主题,技术分册涉及动力与能源、运输、医学、农业、生物技术、建造、通信等主题。时下,STEAM教育如火如荼,希望接力出版社推出的“STEAM探索实用书系”,能够让更多的孩子和家庭受益于STEAM教育,能够对我国的STEAM教育实践有所助力。

“孤独星球”品牌图书被旅行者誉为“旅行圣经”。为满足儿童需求,孤独星球品牌图书推出了全新童书品牌——“Lonely Planet Kids”。2017年,接力出版社与“孤独星球”童书品牌“Lonely Planet Kids” 签订合作协议,成为中国唯一一家获授权出版 Lonely Planet Kids 品牌图书的出版机构。“孤独星球•童书系列”以“来探索吧!”为口号,品牌使命是“让孩子对这个奇妙的世界保持好奇之心”,旨在培养孩子的探索精神,其首批两种《城市是怎样运转的》《动物怎样盖房子》,已由接力出版社出版简体中文版。最新系列“旅行科普折叠绘本”暑期即将上市,该系列采用风琴折页设计,把长城、亚马孙河、落基山脉、尼罗河四大奇迹装进1.8米长的书中,带领读者穿越空间和时间,在纸上展开不可思议的旅行,帮助孩子形成网络化的知识体系,用整体性的思维方式看待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