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从一部旧电影说开去

来源:南方日报 | 张欣  2018年08月16日15:07

漫画/陆梅

本土过去的影片中,我一直很喜欢《乌鸦与麻雀》。

因为它既都市又市井,既花哨又真实,没有太明显的说教,所以给人一种亲切感。更难得的是,在时间的长河中能成为一个标识,没有被无情地淹没,所以堪称一部优秀的经典影片。

故事反映了在光怪陆离的大城市的皱折里,顽强生存的一些小人物,他们的喜乐、疾苦、纠结和抗争。片中每个家庭都是关起门来过日子,有着太多的无奈辛酸,太多的私心杂念,同时又要打开家门应付日常,不情愿地四面应酬和强颜欢笑,自保,自作聪明,自私自利,最终都将面临严峻的生活考卷。

该片是顶级大牌的豪华阵容,从编剧、导演到主角、配角,粒粒巨星。可是当他们聚在一起,便是一条河,融合出一个时代,一群人物,一个1948年的上海。

没有人冷不丁地翻浪头,或者突兀地彰显自己,主角可以无限卑微,配角可以无限张力。令观众完全忘记了编导主创者的身份,忘记了演员自身的伟大与光芒。所有人的目标是还原角色,引领观众走进电影人物的内心世界。

除了喜怒哀乐的人物命运之外,我还看到了战乱、蒋家王朝败走台湾的前夜、割金子、大鱼吃小鱼、当年的紧俏物资;看到了那个时代的街景、服饰、发型、女人的狐媚和清纯;看到十里洋场繁华背后的荒凉和算计,以及悲苦人生暗灰的底色。

多不是堆砌,少不是简陋,一切恰到好处。

由此便会多余地想到,今后的人们也会从电影里看到我们的生活吗?

从黑白到彩色再到3D。从写实到荒诞再到凌乱。北京不再是《骆驼祥子》的北京,上海不再是《一江春水向东流》的上海,广州也不是《羊城暗哨》和《秘密图纸》里的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