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你在星星下面等我

来源:中国文化报 | 曹 蓉  2018年08月16日07:36

夜凉如水,漫过一地相思,不是天阶。我一袭长裙,伫立杨柳岸边。皎皎河汉,又是七夕。

仰望迢遥的星空,我心中升起清清浅浅的情怀。每当这时我总是不安,等待与牛郎相逢的织女是否似我,不知是喜是泣?

今夜的天河,交给两颗历劫的星辰。纤云弄巧,飞星传恨,似在诉说那古老的故事。

千年前,天上的织女偷偷下凡,做了牛郎的妻。王母娘娘震怒,把织女带回天上……牛郎披上老牛的皮,肩担一双儿女,追赶离去的织女。无情的王母拔下头上的玉簪一划,一条波涛汹涌的银河出现,牛郎和织女被隔在两岸,只能相对哭泣,脉脉不语。从此,天河之上有两颗星遥遥相望,一个是织女星,一个是牵牛星。

他们的爱情感天动地,千万只喜鹊飞来搭起一座鹊桥,一座地老天荒、不离不弃的爱桥。王母无奈,允许一对有情人在七月七日鹊桥相会。

河水潺潺,流淌着凄美的神话,还是说今夜的我,就是那守在盈盈一水间的那个女子,就是纤纤素手为谁停杼的那同一个人,用亘古不变的深情与温柔,等一场与你今生的相聚?

今夜,是牛郎织女的故事,也是我们的故事。想起那场初见,你设计了开头,天青色等烟雨,你在等我。那个茶烟晕染的天青色下午,我一袭白衣,飘动的长发,仿佛沾染了成都的烟雨,穿过宽窄巷子,静静地向你走来,无意中走进了你预先安排的开始。我静静地坐在你的面前,静静地看着你对我说话,只是微笑不语。一杯茶,好像等了千年。我轻啜一口,便醉了。不知你是否在杯中下了药,我猝不及防,却自此爱你入魔,为你执念。每一次聚散依依,心为你晴,心为你雨,连时光也为你长长短短。

牛郎偷走了织女的霓裳,你偷走了我的心。我求你给我解药。你说,无解,一百年后自动而解。我终于知道,遇见你的那一刻,被你一瞬点穴。你预谋了故事的开始,操纵了剧情,我却愿意陪你写下去,在我们的章节加入丰富的情节,你为我暖一盏茶,我为你执一壶酒;你为我擦掉眼泪,我为你展颜欢笑。你牵我的手陪我履过栀子花香的夜色转角,摘一朵花给我。我拽着你的臂弯经过玉林的小酒馆,看天上的星星。我展开每一段清澈而甜蜜的时光,把自己变为诗人。

故事的结局由我们完成,不要交给玉帝和王母主宰。今夜,牛郎在河西,织女在河东。一对分别已久的神仙眷侣,在等待一年仅一次的相会。

亲爱的,若我是天上的织女,不要鹊桥,不要渡我的船只,也不要守着天庭的戒律,被主宰凡间和仙界的权力捆绑,为一个虚幻而漫长的等候。

心在一起,还需要一座桥吗?波涛汹涌的银河不能阻隔我们心的相会,任仙界的天条多么严厉,也不能让两个倾心的人分开。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相爱的人未必要长相厮守,这只是一个安慰。纵然,我是天边星群最璀璨的一颗,也终不及人间的烟火。

我愿求玉帝和王母,许我们赴一场仙凡之恋的情奔。

我愿飘落九尘,用万千光年的永久,换我们今生今世的相守。

我愿从云霄之上贬为人间的妇人,与你共红尘紫陌,朝朝暮暮,让我们且来从俗。

八月未央,垂柳依依,一丝丝,如相思缱绻。你在等我吗?你说,你在星星下面等我。

今夜,我是河汉的那个女子,从云端浅浅落下。只是因为,你在星星下面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