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用心感受波澜壮阔黑土地的新变 中国作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第二团赴黑龙江采访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黄尚恩  2018年08月16日07:38

8月6日至13日,中国作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第二团前往黑龙江进行采访。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担任采访团团长,黑龙江作协主席迟子建、党组书记李红和中国作协创联部副主任包宏烈担任副团长。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维宽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位作家参加采访活动。作家们通过实地参观、采访,用心感受这片波澜壮阔黑土地在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中国作协和黑龙江作协对此次采访活动高度重视,并进行了精心的安排。吴义勤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国家创造了很多奇迹,为人民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同时也为作家带来了丰沛的创作资源。此次主题采访活动选择来到黑龙江,希望作家们全身心投入到采访之中,用心感受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的成果、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实践和生态保护带来的可喜变化,用文学来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迟子建谈到,此次采访团的很多作家来自高温地区,现在来到温度相对低一些的黑龙江,正好可以对自己的文学写作进行适时的降温、反思,深入黑龙江大地,与文友深入交流,寻找创作上的新灵感。黑龙江这片土地有着丰富而精彩的故事,期盼大家能够将采访的成果转化为生动的文字。

采访活动从哈尔滨开始。在哈尔滨电机厂,作家们走进厂史馆,了解这个在大电机、水轮机等领域有举足轻重地位的企业的发展历程,还深入生产厂房,听取工人们讲述企业转型升级的状况。作家余红说,哈尔滨电机厂有着67年的发展历史,创造了我国发电设备制造史上的多个“第一”。如今,电机厂正适应时代的变化,不断改革创新,走进电机厂,能够感受到一种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诗人曹有云表示,东北有着一批像哈尔滨电机厂这样的重工业骨干企业,为我们国家的建设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在复杂的世界竞争格局中,我们只有不断完善工业体系,提升自主创造、创新能力,才能更好地掌握自己的命运。

采访团参观采访哈尔滨电机厂

走进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大量日本细菌战罪证文物、历史档案和口述史料映入眼前,全面揭露了日本细菌战部队反人类、反文明和反伦理的罪恶本质。作家龚桂华谈到,这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让我们仿佛听到了历史的恸哭。我们要铭记历史,珍惜当下的和平。作家房伟表示,要创作更多反映抗日战争的文学作品,谴责侵略者的无耻与凶残,歌颂中国人民群众的英勇抗争精神。作家杜光辉说,历史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一个国家,要想不被他国欺辱,自己要强大起来。这么多年来,我们国家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不断壮大国力,这是一条正确的道路。

采访团参观侵华日军731部队遗址及罪证陈列馆

在哈尔滨市呼兰区,作家们先是参观了萧红纪念馆,了解萧红坎坷的一生和卓越的文学成就,接着来到萧红故居,实地感受作家童年的生活环境。作家王妹英说,萧红的一生很短暂,但却能以卓越的才情对故土、河流、灵魂进行亲近而自然的吟唱,唱出她独有的芬芳和璀璨,使我们至今都可以清晰地感受到当年呼兰河特有的气息,这便是文学的魅力所在。作家阿勒得尔图谈到,萧红的一生,不断遭遇变故,但惟一不变的是她对文学的热爱和追求。她在作品中书写出生命的底色、时代的痕迹。我们应该像萧红一样,热爱生活、拥抱生活,书写真实的心灵之声。

采访团参观萧红故居

8月8日上午,采访团围绕“如何书写改革开放40年”的话题,举行主题采访活动座谈会。吴义勤出席。迟子建主持座谈会。任林举、陈谨之等采访团成员谈到,通过改革开放,我们的国家从贫穷落后发展到现在的文明富强,作家有责任和义务通过文学作品把改革开放的真实成就表达出来,但在创作中要把握好大主题与小切口的关系。何凯旋、唐飙、桑克、梁帅、沐清雨等与会黑龙江作家介绍了各自在书写改革开放40年成就方面的情况。据介绍,黑龙江作协和黑龙江电视台合作,以系列专题片的形式,把黑龙江改革开放以来成名的重要作家的作品以及作家生活过的地方的巨变等元素进行集中呈现。同时,很多黑龙江作家积极书写本省改革开放以来在各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

采访团在哈尔滨召开座谈会,作家们畅谈采访体会与心得

8月8日下午,在结束哈尔滨的采访任务之后,吴义勤、李红带领采访团转到漠河继续进行采访。在4天的时间里,采访团参观了大兴安岭“五·六”火灾纪念馆、图强林业博物馆,了解过去林区所遭遇的火灾、过度砍伐等情况,以及从困境中走出来的奋进历程。作家们还来到前哨林场、金沟林场等地,感受林区的繁茂景象,探访林区人民种养殖基地的情况。在鄂伦春民族博物馆,作家们了解了鄂伦春族的命运变迁;在北极党员驿站,作家们听取了党员们互帮互助的故事。

采访团参观大兴安岭“五·六”火灾纪念馆

采访团参观采访前哨林场

采访团参观采访鄂伦春民族博物馆

采访团参观采访北极党员驿站

采访团参观采访图强林业博物馆

漠河林区的沧桑变化让作家们感慨良多。军旅作家钟法权曾参加1987年“五·六”火灾的援救工作,此次重返故地,看到到处都是郁郁葱葱的树木,他感到由衷的喜悦。作家李青松说,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通过天然林大禁伐,走生态保护之路,这里的林区重新获得了新生。林区人民更懂得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道理。绿色不仅代表生命、象征活力,更是一种信仰、一种文明。作家李燕燕谈到,漠河林区越来越意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基础上积极发展特色养殖和林下经济,在实现多元化发展的同时,也呈现给我们一个更加美丽的天地。

采访活动结束后,作家们在采访中所收获的灵感和素材会促发他们创作出更多的好作品。作家石一枫说,尽管现在通过网络可以很方便查到资料,但作家还是要实地采访,对当地的自然风俗和人们的生存状态获得直观的感受。此次来到哈尔滨,来到祖国的最北方漠河,了解了这里的实际状况,哪怕以后写的是北京的题材和故事,哈尔滨、漠河也会构成一个很好的对照。诗人许劲草表示,这片土地上的人民勤劳、质朴与坚韧,他们在生态保护和产业转型升级中体现出决心和智慧。要用手中的笔书写这片土地的新变,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

冉冉、罗伟章、普玄、程晖、邢庆杰、王凯、肖锚等作家,司兆国、徐一星、刘洪久、谭俊、敖荣春、鲁微、白永清、裴志辉、张福强、孙喜军等来自黑龙江作协、大兴安岭地委宣传部、大兴安岭地区作协、漠河市委市政府的相关负责人也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