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电视剧《伙头军客栈》:塑造退伍军人群像

来源:中国文化报 |  罗  群  2018年08月15日08:38

电视剧《伙头军客栈》剧照

近日,由高亚麟执导,徐君东等编剧,周小斌、姜超等主演的国内首部聚焦复转军人的电视剧《伙头军客栈》登上天津卫视等电视平台,以新鲜的题材、精良的制作和深沉的情怀赢得社会的关注和认可。

“初心其实很简单,虽然我已经脱下军装、离开部队,但仍很怀念那段军旅生涯,所以想拍一些我们自己的或者身边战友的故事。”高亚麟说,他18岁参军,退役后仍对人民军队充满深深的感情,一心想拍一部有关复转军人、向老兵群体致敬的电视剧。于是,《伙头军客栈》应运而生。该剧从编剧到演员集结了《炊事班的故事》的原班人马,通过退伍军人在创业过程中所发生的一系列有笑有泪的故事,折射出老兵们“退伍不褪色”的初心与情怀,展现出他们对人民军队的忠诚信仰。该剧在筹备阶段就遇到了资金不足、对手收购等种种危机和挑战,主创们发扬军人攻坚克难、永不退缩的精神,一次次战胜困难。

《伙头军客栈》的叙事角度、方式十分巧妙,重点在于复转军人创业,同时让观众看到高原兵“白天兵看兵,晚上数星星;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氧气吸不饱;八月下飞雪,四季穿棉袄”的生活状态以及潜艇兵克服孤独心理和身体极限水下作业,以钢铁意志铸就水下长城的豪迈情怀。此外,消防兵、铁道兵、卫生兵等的身影,也陆续出现在剧中。

军人会退伍,但是军旅情怀与战友深情永不消逝,这不仅体现在《伙头军客栈》中吹起床号、集合号等军旅化的生活方式上,更体现在剧中众人对部队精神的传承上。

《伙头军客栈》积极展现军人刚毅、坚强一面的同时,也并不回避他们离开部队、初回社会时的不适应与艰难转型。剧中,原本在部队做宣传工作的邵峰峰,退伍后被分配到某城管执法大队当副队长。完全不对口的专业让邵峰峰感到英雄无用武之地,只好来到伙头军客栈散心。在得知邵峰峰的情况后,客栈众人纷纷回忆起了他们刚刚退伍时从不适应到逐渐适应并投入新生活的过程,为邵峰峰提出参考意见,并鼓励他勇敢接受新挑战、为社会作出新贡献。“作为一名老兵,我亲身见证了退伍军人重回社会的过程,对复转军人的回归、创业也就有着更多、更深的理解。”高亚麟说,“《伙头军客栈》努力在老兵的精神世界、艺术价值和市场接受等多个方面寻找平衡点,希望把军人的精神传递给更多人。”

为此,《伙头军客栈》的演员阵容非常考究,不仅有周小斌、姜超等从《炊事班的故事》中“穿越”而来的演员,也不乏老戏骨许娣、白志迪等,此外还有张一山、杨紫、金铭等青年演员和贾玲、郭麒麟等喜剧明星加盟助阵,不同代际、风格的演员共同演绎复转军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