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还俗》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鲍贝  2018年08月13日10:39

《还俗》

作者:鲍贝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ISBN:978-7-5063-9957-9

出版时间:2018年8月

定价:42.00元

编辑推荐

写这本书的鲍贝非常非常坚决,她软硬兼施,运用悬疑、好奇、威胁和应许,诱惑、号召、激励着我们,把我们带向一个乌托邦。

……如果你去过尼泊尔,那么,这本书带你再去一次,去得荡气回肠;而我没去过不丹,看了这书便想着,有生之年要去,要去《观我生》中的不丹,如此方才无憾。

——李敬泽

我们所见到的鲍贝穿长裙布衣或旗袍,很难想像,她是如何一次次地只身去西藏,为何要冒着生命危险去转山?相信在朝圣途中的她,一定感知并获取了某种可以与天地自然打通的精神密码。她的每一部小说,都像一场又一场探险,她绝不想让你一开始就如履平地。相信她期待的读者,也是胆大心细、善于攀援绝境的会心人。

——邱华栋

鲍贝的这本《还俗》就像一组中国式套娃,由长篇、中篇和短篇各一部组成。每一个故事犹如迷宫,一环紧套一环,却又单独存在,仿佛是在对传统小说文体作出的一种挑衅。真真假假、虚虚实实,不得不叹服她的虚构和想象能力,文字里暗藏着她的天生异禀,下笔有如神助。我只能说她天生就是个小说家。

——续小强

《此刻有谁在世上某处走》显得气质殊异,和那些写世事、人情的流行腔拉开了距离,暗合了庄生梦蝶、佛教观念以及波兰导演基耶洛夫斯基的《两生花》。构思既出人所料也合乎情理:自己过去创作的长篇小说中死去的人物,在这部中篇小说中以来访者的身份,成为观察、理解,试图接近“我”的另一种视角。

——郭建强

内容简介

《还俗》是一部神秘又奇幻的小说,描写一个僧人为了爱情还俗之后的孤独、轮回和自我救赎的故事。分别由长篇、中篇、短篇三部小说组成,每一部小说相互关联又单独存在。

长篇《观我生》中的“我”摆脱不了反复出现的梦境,为了寻找失去的记忆,踏上一段自我寻找与自我发现的旅途。“我”从杭州出发,途经拉萨、 尼泊尔、不丹……和还俗后的僧人邂逅并亲历僧人和他的同伴们在不丹为了爱与信仰选择了自尽和圆寂。

中篇《此刻有谁在世上某处走》是长篇的延续。某一个深夜《观我生》中的主人公突然造访作者,并要求作者改写他在不丹自尽的命运……短篇《无缘无故在世上走》则是前两部小说的后续。无论是现实中的人还是虚构中的角色,都在各自的命运里纠缠、挣扎……生活在继续。

作者简介

鲍贝: 70后小说家,现居杭州。

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协会员,鲁迅文学院第十一届学员、鲁迅文学院第二十八届青年作家深造班学员。

作品多在《十月》《人民文学》《钟山》《作家》《小说选刊》《中篇小说选刊》等发表、转载,且入选多种年度选本。

著有《去奈斯那》《观我生》《出西藏记》等二十余部作品。

目录

观 我 生 1

此刻有谁在世上某处走 239

无缘无故在世上走 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