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届“中国校园文学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尹超  2018年08月13日10:03

8月10日,首届“中国校园文学奖”颁奖典礼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

8月10日,首届“中国校园文学奖”颁奖典礼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中国作协副主席张抗抗,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梁衡,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报刊司司长李军,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陈晓明,《人民文学》副主编徐坤,《小说选刊》副主编李晓东,《民族文学》副主编陈亚军,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梁飞,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原校长袁爱俊,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党委副书记滕淑玲,作家社副总编辑、《中国校园文学》主编张亚丽,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学师生、获奖代表等400余人参加了颁奖典礼。

“中国校园文学奖”从酝酿、策划到完成,历时半载,共有5万多篇作品参评。组委会组建评审团,制定了严格的评审标准,从作品的思想立意、创新能力、文字语言、逻辑构架、描写细节等角度进行评审。赛事以学生创作为重点,分别从学生组、教师组、文学社团组、作家组中遴选出若干优秀作品。在学生组竞赛中,设立了初选、复选、决赛三个环节。在决赛准备阶段,组委会本着关照社会现实、思考人生发展、彰显人文情怀的命题意识,确定了“时间与生命”、“人生没有删除键”、“代沟与亲情”三个话题作文,以供不同年龄组的学生进行选择。这些话题作文或引导学生思考人类生存意义与价值关怀;或从社会现实中关照自我,尊重生命;或感悟生命成长的阴晴圆缺,铭记爱的力量……角度虽然不一,但最终目的均是让优秀学子能从中激发想象、妙笔生花,有话可说,有话能说,充分展现其创作才能。决赛稿件特邀诸多文学名刊主编进行终评,对于学生组的一、二等奖作品,每张试卷以不少于三位评审专家同时审读的标准来保证最终评奖的专业性与权威性。

中国作协副主席、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致辞

高洪波在致辞中说,“中国校园文学奖”征文大赛是一次发现文学人才的活动,促进了校园文学的繁荣,整合了多方优质资源,引领了高尚文化。大赛不忘初心,以发掘有创造力、有文学理想的文学新苗为己任,公平公正公开。年青一代的文学素养,对于文化传承与文化延续的作用十分重要,对于青少年来说,一次参加文学大赛的经历,一次写作获奖的经历,都将对他未来的人生和努力方向产生很大的影响,希望获奖者们不骄不躁,继续踏实地前进在文学创作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取得更大的成绩。

作家社副总编辑、《中国校园文学》主编张亚丽致辞

张亚丽表示,青少年写作既是一场关于思想力、创造力与想象力的头脑风暴,同时也是对未来文明的书写与构思。一次写作不会对其人生产生决定性的影响,但是大赛所传播的这种对于文化和文字的使命精神与价值观念,将使其在成长过程中不断获益。本次大赛不仅给予学子以切磋技艺、交流学习的平台,同时,还力图传播人文精神,开拓学子胸怀格局。经过层层筛选、千淘万漉,发掘了一批有才华、有创见的小作者及萌芽中的文学力量,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今后,中国校园文学将继续传播文化之美,引导学生品悟文学之真,潜心努力,不断提高办刊水平,以认真、负责、严肃的态度将“中国校园文学奖”办成一个能够引领当代中国校园文学发展创作潮流、富有公信力与权威性的高规格校园文学品牌活动。

张亚丽介绍说,《中国校园文学》创刊于1989,2018年年初完成了改版,在装帧样式和文章内容方面都有重要改变,《校园文学》以发表和发现“有温度、有灵魂”的文字为己任,努力提升读者的审美感受力和文学的创造性。此次“中国校园文学奖”征文大赛与《中国校园文学》改版相呼应,共同为文化文化传承与创新添薪加柴, “中国校园文学奖”将持续举办,发掘、鼓励更多具有文学写作天分的作者,发现、传播发现更多“能宣彼妙音,传其灵觉,美善吾人之性情,崇大吾人之思想”的优秀作品,在新时代、新气象中扬帆远航。

颁奖活动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团委书记顾超主持。

嘉宾与获奖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