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莫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帅  2018年08月10日17:11

编者按:“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是由著名作家曹文轩发起,以其代表作《青铜葵花》命名,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曹文轩儿童文学艺术中心主办的奖项。该奖项的设立意在繁荣中国儿童小说创作,发现和培养更多的儿童文学作者,支持和鼓励纯文学优秀中长篇儿童小说的出版。

“第二届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从2016年8月31日开始征稿,到2017年2月28日征稿截止,共收到530部投稿。初评编辑阅读了全部稿件,从中遴选出30部进入复评。复评阶段邀请了七位资深文学编辑和知名作家担任评委,对进入复评的稿件进行交叉阅读,并撰写评语、进行评价。综合复评评委的意见,遴选出11部稿件进入终评。在终评阶段,邀请了谢冕、聂震宁、王泉根、林文宝、毕飞宇、徐坤、李洱七位权威专家和知名作家担任终评评委,曹文轩先生担任终评委员会主席。终评专家阅读了全部11部稿件,并撰写审稿意见。最后经过终评专家们充分、热烈的讨论,9部作品最终获奖。

作者:陈帅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天天出版社

适读年龄:小学三年级及以上

作者简介:

陈帅,儿童文学作家,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中文系。出版作品有《一只横渡柔佛海峡的蚂蚁》《魔幻人大卫•科波菲尔传》《芝麻班绿豆事》《芝麻班青春痘》《武吉知马山的最后一只恐龙》等。作品曾获新加坡征文比赛公开组一等奖、周庄杯全国儿童文学短篇小说大赛一等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等。

中篇儿童文学作品《莫里》获第二届“青铜葵花小说奖”银葵花奖。

作品特点:

1.从500余部竞赛作品中脱颖而出,一举摘得银奖荣誉;

2.用平实易读的语言塑造出丰满的人物形象、刻画出层次丰富的人物性格、描摹出细腻的人物内心世界与情感;

3. 用动人的故事展现出明亮的主题基调与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4. 从初评到终评,再从稿件复审、终审到美编和插图作者,无一不被作品中展现的纯真友情和作品中人物的情感世界深深打动;

内容简介:

莫里是一个有点儿不一样的男生,他聪明、温和、文静,喜欢画画,喜欢吃印度泡饼;卡琪是一个有点儿不一样的女生,她大胆、开朗、活泼,喜欢运动,但不喜欢穿裙子。莫里和卡琪是同班同学、是邻居,也是最好的朋友。

有一天,莫里摔倒了,住进了医院。随后,莫里出入医院的次数越来越多。卡琪不明白为什么大人们都不肯告诉她莫里到底得了什么病,但卡琪决定用自己的方式为莫里做些什么,因为她是莫里最好的朋友。

专家推荐:

这是一部纯美哀婉的友情小说,也是一部热情似火的少年小说。作品从一个善良女孩与一个天资聪颖,却身患重疾的男孩之间的友谊,书写少年人纯净的心灵和对世界的美好想象。感情真挚、令人感动,而友情愈真,则生离死别的感伤愈重。作者并不只是一味对少年人的友情和诀别做渲染,倘若如此,作品则会有单薄之嫌。作品中书写了当代少年人的许多生活侧面,他们热情地安慰身患重疾的男孩,严肃地讨论如何面对死亡,面对和挚友的生死离别,如何从中走出,带着逝去的人的梦想,继续前行,使得作品内容的丰富性有很大提升,有如当代少年的一部人生教科书,坐着的整个写作,比较突出地表现了儿童本位的写作立场。

——聂震宁 韬奋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

《莫里》以细腻的白描手法,活泼风趣的文字,真实地反映两个好朋友之间的友情,以及他们内心的坚韧和美好,蕴含着简洁、质朴的审美追求。结构精巧别致,字里行间充盈着灵动的诗性,孩子们之间的感情真挚动人。莫里在病中送给卡琪(我)的画里,有各种各样的动物:小猫、小狗、小鸟、老虎……因为莫里觉得卡琪在不同的时间里,有时是机灵的猫,有时是自由的鸟,有时是凶巴巴的老虎。小说从生活出发,写得生动活泼,充满童心童趣。它给小读者提供的是孩子的真实形象和故事,让孩子看到自己的同类,让他们在对生活的审美把握中得到文学的乐趣。鲜活的细节、干净的语言、纯熟的表现力,使作品具有很强的艺术魅力。

——李洱 著名作家

这是一篇写友谊的小说,虽然题材并不新鲜,但是作者通过细腻真诚的描写,构建了几位少年友人之前真诚动人的情谊,非常难得。身患绝症的莫里是一位随父母到新加坡生活的丹麦男孩,他安静而聪慧,喜欢读书和画画,他的生活随时可能因为生命的里去而中断,他的好朋友卡琪无时无刻不处在担忧和难过之中。为了让莫里最后的时光变得开心和有意义,卡琪想尽各种办法来留住莫里的一切。真诚和感人是这篇作品最大的成功。

——孔令燕 《当代》杂志社社长、资深编辑

编辑推荐:

《莫里》是一部描述关于“失去”“离别”,以及“如何面对伤痛”的作品;这也是一部描写“友情”“亲情”“善意”与“勇气”的作品,全书感情丰沛、基调明亮、主题向上、充满强大而温暖的治愈力。

作品中自然流露的情感细腻、层次丰富,充满克制感而又具有爆发力。故事情节富有戏剧性,情节设置与转折合情合理,不矫揉造作。作品用平实而流畅的语言讲述了一个忧伤而温暖的故事,用故事中的两个孩子分别阐释出了关于“生命”与“勇气”的意义。莫里的生命之光逐渐消逝,但他依然在生命的轨迹中竭尽全力地留下温暖的痕迹,并将用这份温度带给周围的亲人、朋友以勇气;卡琪面对挚友即将离别的现实,选择用自己的方式努力守护朋友的温暖,并将挚友生命的温度不断延续下去。尽管作品主题涉及到“死亡”这个沉重的话题,但没有将关注的重点放在“死亡”带来的“悲痛”或“与命运、与病魔抗争”上,而是通过描写友情、善意、勇敢,将“死亡”本应带来的巨大忧伤包裹起来,将这份忧伤引领向了充满希望的未来,告诉人们“即使面对离别的巨大痛苦,即使流着眼泪,也请向前奔跑”,这样的处理使得整部作品的基调呈现出积极的亮色,充满治愈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