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你的脚下,我的脚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西雨客  2018年08月10日16:37

编者按:“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是由著名作家曹文轩发起,以其代表作《青铜葵花》命名,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曹文轩儿童文学艺术中心主办的奖项。该奖项的设立意在繁荣中国儿童小说创作,发现和培养更多的儿童文学作者,支持和鼓励纯文学优秀中长篇儿童小说的出版。

“第二届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从2016年8月31日开始征稿,到2017年2月28日征稿截止,共收到530部投稿。初评编辑阅读了全部稿件,从中遴选出30部进入复评。复评阶段邀请了七位资深文学编辑和知名作家担任评委,对进入复评的稿件进行交叉阅读,并撰写评语、进行评价。综合复评评委的意见,遴选出11部稿件进入终评。在终评阶段,邀请了谢冕、聂震宁、王泉根、林文宝、毕飞宇、徐坤、李洱七位权威专家和知名作家担任终评评委,曹文轩先生担任终评委员会主席。终评专家阅读了全部11部稿件,并撰写审稿意见。最后经过终评专家们充分、热烈的讨论,9部作品最终获奖。

《你的脚下,我的脚下》

西雨客/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

2018年5月份出版

ISBN:978-7-5016-1381-6

 

作者简介:

西雨客,本名刘航宇,儿童文学作家、自由插画师。1993年生于北方,目前在南方生活。主要创作儿童文学,短篇作品散见于《儿童文学》《少年文艺》《十月少年文学》《读友》等杂志。获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读友杯”全国短篇儿童文学创作大赛优秀奖、“周庄杯”全国儿童文学短篇小说大赛二等奖、“大白鲸”图画书奖等奖项。长篇小说《你的脚下,我的脚下》获第二届“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之“金葵花奖”。

内容简介:

一个十四岁的叛逆少年,因为中考失利,萌生了退学的念头。父亲陪同他一起上路,父子二人一同度过了三十天的旅行。在旅行途中,父子二人经历了各种事情,渐渐打开心扉,彼此的距离越来越近。在他们的旅行接近终点时,父亲突然倒下了。原来,他一个月之前就知道自己得了绝症,生命只剩下最后的三十天……

编辑推荐:

(一)主题“接地气”,关注当下青少年的生活,能引起读者的共鸣。“叛逆少年”和“父子代沟”是一个非常具有张力的文学母题,但是优秀的、广为流传的作品却比较罕见。作者直接切入这一主题进行写作,使作品具有一种生动、真切、毫不做作的生活气息和质感,特别容易打动人。

(二)作品具有一种鲜活的时代感,让人耳目一新、眼前一亮。作品中描写了父子二人徒步旅行的经历,从文字中可以看出,作者本人对徒步等细节非常熟悉和了解,因此呈现出的文字也经得起推敲,整体呈现出一种“时髦”“不落伍”的感觉,受到广大小读者的喜爱。

(三)作者勇敢尝试“公路题材”“旅行题材”这一创作难度较大的故事,充满勇气,也使作品充满一种“少年精神”。作品中充满了对人生、理想、自由等的思考,提高了作品的思想内涵和精神厚度。

媒体评论:

早在一个月前就已经被查出患有脑瘤的中年父亲,却佯装一切正常,带领他的初中生儿子徒步旅行三十天,为的是让儿子践行承诺,更快地长大成人,承担应负的责任。父亲与儿子的最后一次旅行,本以为是一次言传身教,不曾想却是一番生命的诀别。这部作品叙述平实,故事动人,字里行间流露出复杂的情感。而文章的结尾则是欧•亨利式的,看似意外,却又在情理之中,之前的情节铺垫非常充分,并不让人觉得突兀。因而无论从其思想深度还是从其文字价值来看,这都是一部优秀的作品,对青少年阅读具有很好的教育价值、认知价值和审美价值。

——著名学者、出版人、中国韬奋基金会理事长 聂震宁

身患绝症又丢掉工作的中年男子林方得,带着中考失利、自暴自弃的儿子林后朴出门漫游。父亲对儿子承诺,结束这三十天的旅程,儿子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不再管束他。小说的这一设置,似有主题先行之嫌:在漫游的艰苦行程中激励儿子、磨砺人生。但读到最后,却被父子的行为深深感动。人生路上遇到波折,这是常态,出门是一种象征。出门是为了寻找,重新发现,两代人一起寻找,一起发现,一起成长。小说既有“可怜天下父母心”的情感历练,更有“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哲思力量。人生永远在路上,这就是人生。

——著名儿童文学评论家 王泉根

作品选材新颖,令人眼前一亮。罹患癌症的父亲和对于未来彷徨的儿子,两个人一起行走,踏上未知的旅途。父亲与儿子的心思完全不同,不过却透过行走的过程,互相更为了解彼此,认同彼此。旅途当中的情节安排,也毫不马虎,相当精彩。父子的互动细腻感人,却不做作,是一篇优秀的作品。

——著名阅读推广人、儿童文学研究专家 林文宝

目录

第一章 黑色的六月

第二章 突如其来的决定

第三章 烈日

第四章 攻击

第五章 露营

第六章 路与路

第七章 烧

第八章 一匹白马

第九章 一个叫鱼头的孩子

第十章 秘密

第十一章 雷雨

第十二章 终点

精彩选读

第一章 黑色的六月

裁员名单公布的前几分钟,林方得又接到了班主任吴老师的电话。

“是的……嗯……好……我会找他的。”他僵硬地笑着,如此回答着。

林方得习惯了微笑,他几乎随时随地都能保持微笑。他是做销售的。对销售这种职业来说,微笑可以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可以提升个人业绩,还可以让生活更好。

林方得挂了电话,面无表情地愣着,足足有几分钟,直到同事小陈焦急地喊了一声:“林哥!”

小陈站在公告栏旁,脸上满是同情。

林方得突然有种不妙的预感,但他实在不敢相信,凭他在这家公司干了近十年的资历,怎么可能被裁?

林方得深深地呼出一口气,恢复了笑容,他微微挺胸,壮了壮胆子,大步流星地走了过去。

密密麻麻的名字被囚禁在一页A3纸上。这些名字在纸上簌簌发抖,拼了命地呼喊,可是却发不出任何声音。白纸黑字,清晰得让人眩晕。

林方得在第二排排头一眼就瞅见了“林方得”三个字,他下意识地朝后退,一连退了三步,喉咙滚了滚。

那三个字就像三只可怕的眼睛,冷冷地望着他。

林方得的微笑再次消失了,他站直身子,心里突然有些窝火。

他离开公告栏,走向总经理办公室。

小陈以为林方得要去找经理理论,但他错了。

林方得径直走过总经理办公室,走过公司前台,又径直走出了大门。

城西。

这家没名字的游戏厅藏身在城市的旮旯里。

屋里烟雾缭绕,几十台街机正“哐当哐当”地卖力工作着。

男孩坐在那积满污垢的铁皮圆凳子上,双手握紧屏幕下方因长久使用而摸起来黏糊糊的绿色操控杆,屏气凝神。

当对手被他帅气KO的那一刻,他觉得自己变轻了。他蜷起腿,用脚面钩住凳子下的横杆,可是没用,他竟然带着凳子一起飘了起来。啊,这种感觉说不出地棒!他兴奋地觉得此刻自己的手握住了世界的命门,觉得自己像一个战无不胜的神。

就是这时,一双大手将他狠狠地从空中拍到了地面。

他暴躁不堪,感觉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羞辱。

他猛地回头,眼睛里像能射出毒箭。

可恐慌如潮水般袭来,他在浪潮中呛着水,胸闷颤抖,头晕目眩。

林方得站在男孩身后,一只手拍在他的肩膀上,一只手高高地举起。

但林方得的手终究没有落到男孩的脸上,而是落到了男孩的胳膊上。他狠狠地钳住了他,大力拉起他就走。

游戏厅老板叼着一根“软中华”,看着这剑拔弩张的一幕,他扬着刀疤脸叫嚷:“哎哎!把这几次赊的钱还了再走。”

结了钱,林方得拉着男孩走出游戏厅那两扇不挡风的破门,拉着男孩来到了自己的摩托车前,松开了他。

男孩不敢看林方得,低着头。

林方得跨上了摩托车,打着了火。

摩托车“噗噗噗”地发出一声声低沉的、老头大口喘息一样的声音。

这辆摩托车确实是老了,它已经整整工作十四年了。

插图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