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说选刊》举办座谈会 探讨改革开放与现实题材创作

来源:文艺报 | 萧雯  2018年08月10日07:50

近日,由《小说选刊》杂志社主办的改革开放与现实题材创作座谈会在河北丰宁举行。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批评家李洁非、三联书店总经理路英勇等参加座谈。座谈会由《小说选刊》杂志社副主编王干主持。

关仁山认为,现实题材创作是时代的召唤,是读者的需要,同时也是文学发展内在的要求。但是作家面对时代有着巨大的认识难度——如何理解时代变化对社会进步的作用,特别是如何概括新时代?怎样直面现实、直面灵魂,同时把握好讴歌与批判的尺度,将时代改革的话题转化为艺术话题?如何在新时代的创作中实现艺术创新?这都是作家必须思考的问题。路英勇从文学出版和读者两个角度谈到,改革开放40年来,现实题材创作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出版了很多优秀的现实题材长篇小说。作家应该跟上时代,创作出弘扬正能量的现实题材作品,让读者在作品中看到未来的可能性,看到希望。李洁非从历史研究中提出了现实题材小说创作的可能性,认为作家在处理与现实的关系时,刻意追求现实可能没那么重要。有些东西可能没那么宏大,但是却是有现实意义的。没有人能够远离现实,处在现实中的人写的东西,将来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一定会对现实构成某种意义。

诗人韩闽山从读者角度提出,现实题材小说创作应与生活结合得更严谨。他说,自己多年没有离开过乡村,对乡村生活非常了解,但看一些小说写的农村跟现在的农村不太一样,很多政策已经调整了,但小说里还是旧的,所以作家需要贴近生活。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秦艳华指出,现实题材创作目前大有可为,上至国家,下到地方政府,都对现实题材创作给予了很大支持,作家创作现实题材作品如果不能高于读者,那么读者是不买账的。座谈会中,嘉宾们均表达了对《小说选刊》多年来关注现实题材、不断推出优秀的现实题材小说的赞赏,期待《小说选刊》能够推出更多更优秀的现实题材力作。

王干谈到,在新时代,如果固守原有的写作手法,是不能够充分反映丰富的、驳杂的现实的。现实题材写作在今天仍然需要改革开放的精神,去创造现实主义的新的精品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