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二届“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铜葵花奖”获奖作品 《溪山雪》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8月09日16:56

书名:《溪山雪》

作者:马三枣/ 著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

时间:2018年4月出版

定价:22.00

《溪山雪》获奖词:

这是一篇充满童趣又具有禅意的优秀作品。大山深处溪山村的石鱼禅寺古庙,寺里一老一少两个和尚,似乎过着清远的生活,却又与当下俗世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作品意象丰富、意境优美,充满浓淡相间的禅理与慧性。

作者简介:

马三枣,本名马士军,儿童文学作家、插画家。辽宁省作家协会会员,曾就读鲁迅文学院高研班,现居沈阳。

著有短篇小说集《鸟衔落花》,长篇儿童小说《疯狂的鸡毛信》《牙齿都是智慧果》等多部。作品曾荣获“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第五届“周庄杯全国儿童文学短篇小说大赛”特等奖、“华语儿童文学中国故事短篇创作邀请赛”铜奖、“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奖”等,被中国教育学会授予“最会指导阅读的优秀教师”称号。作品《溪山雪》获第二届“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铜葵花奖。

内容简介:

一座溪山、一所古寺、一棵桂花树、一片小清湖、一池鱼塘、一老一少两个和尚,《溪山雪》的故事就在这清幽意远、莲花飘香的场景下展开。

十二岁的小和尚慧宽,襁褓中被遗弃在寺院门口,由仁慈又充满哲思的师父以及热情的溪山村民接济抚养长大。师父和慧宽两人看似过着清远的生活,却又与纷繁复杂的俗世生活有着紧密的联系。他们积极地保护溪山的生态环境,尽力阻止人们对小清湖过度捕捞的破坏行为;他们帮助一位厌学少女洗月重新找到了生活的乐趣;小和尚慧宽还助力插班小学生“小白鼠”融入了新的集体……

新年夜,小清湖里的鱼儿欢跃,家家户户贴起了“福”字,老和尚大病初愈,小和尚又长大了一岁,溪山村的风景依旧如诗如画,那里的生活温馨而祥和……

编辑推荐:

(一)这是一部立意高远、情节饱满、耐人寻味的优秀儿童文学作品。作家的选材和构思独到精巧,整部作品的叙事背景是一座古香古色的寺庙,但它并非处于与世隔绝的隐逸状态,而是通过来来往往的香客,村里淳朴热情的居民以及和小主人公慧宽同龄的小伙伴,与外面的世界联结起来,祖辈亲情、子女教育、伙伴情谊等丰富的人与人以及人与自然的关系都被囊括进来。作家巧妙地通过“溪山”实现了精神层面与现实社会的和谐,构建了一种超脱的圆融之境。

(二)作品语言水准极高,文字精到考究,作者亲笔手绘插图,整部作品仿佛一幅结构巧妙而华美的工笔画,精炼而有质感的文字让人沉浸在汉语的美感与魅力中。作家力求环境意象、人物故事相互观照,行文中穿插着富有智慧的禅诗及小和尚稚嫩而又不失知趣的图画,整个情节顺畅自然、浑然一体,看似散淡,实则曲径通幽,深富中国传统美学的意蕴。

(三)作品坚守儿童本位,紧扣儿童阅读审美趣味,可读性强。通过小和尚慧宽、大大咧咧的假小子小云、叛逆女孩洗月等生动而饱满的孩童形象,书写了儿童多样的成长生活。通过慧宽画画、写毛笔字、下围棋等贴近儿童日常而充实的业余生活,让作品充满着童心、童趣,可以给小读者带来看似不同,实则感同身受的阅读体验。由于选材的独特性,在阅读中又能够远离自然的喧嚣,沉浸在清幽的情景之中。

(四)作家亲自绘制《溪山雪》精彩插画、插图,绘画颇有丰子恺漫画之神韵,既有充满童趣的幽默味,字里行间又有鲁迅的某种深刻味道。图与文的精美融合,使作品具有一种超凡脱俗、独具匠心的魅力。

这是一篇非常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题材选择上,写佛门,又不在庙堂之高,而在江湖之远。小和尚和他的小伙伴构成和谐的社会关系,是精神信仰与世俗欲念的和谐关系。主题立意层面,佛家的信仰与村民致富的愿望发生了不可避免的冲突,但作品没有高高在上地指责现代社会种种病象,而是通情达理地因势利导,从而皆大欢喜地追求双赢的结果。人物塑造方面,设置了一老一少两个和尚,他们充满人格魅力,尤其是小和尚,更是有过人的智慧。

——《当代》杂志前主编、资深文学编辑 洪清波

评论家推荐:

这部小说的题材独特,视角新颖。大山深处溪山村的石鱼禅寺古庙,住着一老一少两个和尚,似乎过着遗世独立的寂寞生活。但这毕竟是一座现代寺庙,而且又深处红尘万丈的变革年代,佛教与世俗紧密联系在了一起,十二岁的小和尚慧宽不再寂寞。小说以慧宽的身世与视角,描写了即使是大山褶皱处的古庙,也一样有人性的光照,这光照的聚焦点就是爱与被爱:老和尚收养被遗弃的婴儿(小和尚),小和尚撞钟拯救落水的村童,村民与寺庙的生态道德及绿水青山的经济追求……但由于这一切都发生在深山与古庙,于是就使小说蒙上了浓淡相间的禅意与慧性。小说意境优美,笔带情感,而且诗画兼容,可见作者是一位有一定禅宗修养之人。

——著名儿童文学评论家 王泉根

目录:

曹文轩“青铜葵花”序言

第一章 山风

第二章 春溪

第三章 映月

第四章 追鱼

第五章 宝塔

第六章 落花

第七章 飞雪

精彩章节选读:

第七章 飞雪(八)

慧宽忍不住跑出观音殿,跑到庙门口,深深地吸了一口溪山冰冷而又清新的空气,然后缓缓地呼出来,整个人都清清爽爽了。他仰望溪山的顶峰,眺望山下的村落,又把目光投向苍苍茫茫的远方……

一阵北风驱赶着雪花,雪花贴着山坡飞奔,堆积在一起,坡下臃肿起来。慧宽走过去,双手伸进积雪,积雪那么厚,他的整条胳膊几乎都伸了进去。耀眼的雪,近在眼前,他仿佛嗅到了雪的呼吸,那是扑面而来的一股冰冷的气息。他又狠狠地往雪里探,下巴几乎抵在了雪上,人和雪拥抱在一起了。

啊,摸到了!他摸到了溪山毛茸茸的秀发,那是白雪掩盖下的一片枯草,可是在他的心中,分明看到草儿依然翠绿。这翡翠般的绿色,让他的双臂膨胀,蓄满力量,它们开始合拢,揉捏,挤按,松软的积雪在他的手掌里汇聚起来,他捧出一个巨大的雪团。洁白晶莹的雪团,好似一颗珍珠,他从溪山里取出的珍珠。

慧宽仰望太阳,眯缝着眼睛,觉得太阳也像一颗珍珠了。他把雪团托在右手上,胳膊向后缓缓移动,然后猛地一抛,雪团旋转着飞向高空,瞬间遮住了太阳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