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他的半生书艺问道,折射书籍艺术传承发展 吕敬人书籍设计40年大型作品展举行

来源:文汇报 | 范昕  2018年08月09日07:41

从装帧到书籍设计,从中国到世界舞台,吕敬人的40年书籍设计生涯,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书籍艺术传承与创新发展的路径和成就。昨天,汇集近350套、1000余册作品的“书艺问道——吕敬人书籍设计40年”大型作品展回到吕敬人的故乡上海,于刘海粟美术馆揭幕。

“书籍设计,其实像是以导演的角色编排一出纸上戏剧。”吕敬人告诉记者。40年间,他所设计的图书超过2000册,斩获包括“世界最美的书”在内的几十项国内外书籍设计奖项,其书籍设计的创新观念更是引领了中国书籍设计界的发展。早在1996年,吕敬人就提出书籍整体设计的概念,引起业界的激烈讨论。在他看来,国内长期以来以“装帧”为主导的理念使书的设计仅停留在封面设计的层面,设计者缺乏由表及里的用心。而他所推崇的书籍设计理念,包含装帧、编排设计、编辑设计、信息设计四个层面,尤其需要从内容出发。

如是书籍设计理念,是吕敬人用实践经验摸索出来的。吕敬人参与设计的第一本图书,是1979年出版的《卓娅与舒拉的故事》。此次展览即展出了这件并不成熟的作品。当时,吕敬人仅仅为图书手绘了一个封面,画的是卓娅与舒拉的半身人像。在这一封面中,他坦言想当然地把舒拉的头发画成了金黄色,还是日后收到的一封读者来信令他恍然大悟,这封信提醒他书中曾写过舒拉的头发是棕红色的。随着参与设计的图书越来越多,吕敬人对于书籍设计的理解也越来越深入、系统。比如,他认为书籍设计的良莠不在表象,而在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整体美;书籍设计不仅是一个平面视觉维度上的艺术,还需要把握信息传播的时间、空间和节奏的语言,注重对五感的调动。

此次展览中的很多作品成为了吕敬人独到设计理念的鲜活注释。比如曾获“中国最美的书”大奖的《怀袖雅物——苏州折扇》一书,吕敬人为读者营造了特别的阅读体验。书脊设计所选颜色、花色均与书中的古扇相呼应,纸质轻柔,翻阅起来有清风拂面之感,书后还附赠一把制作精巧的折扇,让读者在赏玩书中艺术品之余还获得额外的阅读惊喜。设计经典作品《朱熹榜书千字文》时,吕敬人则注重将中国元素创造性地转化为现代人的审美符号。为烘托书法主题,这本书的封面设计上以点、撇、捺的书法形态作为全书上、中、下册的符号,别具一格。书籍封函则模仿宋代印刷,以桐木板反雕千字文,以皮带串联,以如意木扣合,从设计角度巧妙展现朱熹书法的遒劲、洒脱。

通过定制式展陈空间设计,此次展览为观众营造出一种观书、品书、读书的独特环境,呈现中国传统的书香文化和阅读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