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图画书《秋千会》:唱一支乡情的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8月08日16:06

 

《秋千会》封面

作者:吴然(文)赵光宇(图)

出版社: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06月

定价:14.00元

导读:

唱一支乡情的歌

吴然

我是云南人。我的童年少年时代是在老家宣威,以及昆明、大理度过的。大理是白族自治州,我在州府所在地下关读小学、中学的时候,班上就有许多白族同学。

白族有自己的语言,写的是汉字,是最早接受汉文化的少数民族之一。他们同时又像保护种族的血脉和生命传承那样,保留着自己的生活方式、习俗、民族节庆和风情。

在众多的民族中,白族可能是节庆最多的民族了!除了整个民族都要过的节日如“三月街”“火把节”,每个村寨还有自己的“本主节”,而且所信奉的“本主”,从花鸟虫鱼树木岩石,到神仙英雄,都会被不同村寨奉为神灵而供奉崇拜,各村各寨,择日过节,互不相重。因此,说白族天天都在过节,一点也不算夸张。

所有的民俗节庆,孩子们都是最快乐的参加者,而有的节日就是属于孩子们的。只要有节日,班上热情好客的白族同学,都喜欢约我到他们村寨里、家里玩耍,和他们过节。所有这些最初的民族民间文化的滋养,像苍山洱海那样,图画般刻印在我的脑海里,成为我终生难忘、终生受益的童年记忆。多年以后,我听从童心的召唤,把这些童年记忆重新找回来,仔细端详,重新回味,重新想象,在童心跃动中,唱一支乡情的歌,写出了如这本图画书中的《抢春水》《满月儿》《秋千会》《玩月亮》等短章。

这本图画书《秋千会》,是江苏凤凰传媒集团所属《东方娃娃》编辑部策划推出的“名家名画”系列中的一部,由五个关于大理风土民俗的短文章组成。可以明显地看出的是,这些短章里闪现着童年的影子,而不是成年人对过往时光的回忆;是带有生活情味的诗意表达,而不是对某一乡风民俗的实录和介绍。同时,这里面隐藏着或者说贯穿着一个汉族孩童,正是他多年后把自己“幻化”成一个和当年白族小伙伴跑跳的那个“我”,再现了童年生活的场景,完成了童心的歌唱。由此我想说,正如冰心老人在给我的一封信上所说:“给儿童写散文不容易,要有童心。”此前她还说过,搞儿童文学的人,就得“保持天真”。我初浅的理解,“要有童心”和“保持天真”,就是要有一颗孩子的心和一双孩子看世界的眼睛,对世间万物充满新奇和新鲜的想象力,让自己的作品葆有孩童般的天真的稚气,散发出孩童般的可爱的芬芳。

现在,这本装帧印制精美的图画书《秋千会》出版面市了。《唱一支乡情的歌》是为与这部图画书随书附赠的小册子写的作者感言,其中还有画家赵光宇先生的创作手记和名家解读。我所说的“唱一支乡情的歌”,并非我的独唱,而是一个集体的合奏。这里有《东方娃娃》编辑部朋友们既敬业又专业的智慧付出,有画家赵光宇先生天才的木刻画作。赵先生匠心独运地用他的“图说”,把大理白族的风土民俗从春到冬活画了出来。乡风民俗中欢乐的童趣飞扬,木刻那独特的艺术质感淋漓尽致。不同的季节和时段,在色彩变化中互相辉映,把单篇作品,用层次丰富的版画语言化为整体表达,真是高妙之至!而我的第二故乡大理,也从州委宣传部到州文联,给予了热忱的帮助。正是有这种和谐的集体合奏,这部图画书《秋千会》,才得以如此赏心悦目地呈献。

 

回归自然的感觉

赵光宇

《秋千会》是儿童文学作家吴然老师创作的作品,是一本描写云南白族民俗节庆的图话书。在作品里可以看出吴然老师对故乡、对云南有着很深厚的情感。书里的几个短篇都取材于这片土地,展现出了云南的风光美、民俗美和心灵美,也在孩子们的心中塑造了一个美丽的云南形象。《抢春水》发生在春天,作为本书的开篇,也是本书时间线的开端。该篇以孩子们童真的视角表现出了“一年之计在于春”这一美好的寓意,这个寓意在各个民族之间都是相通的。

《满月儿》充满着亲情的温暖。姐姐背着弟弟满月儿出门去认认亲,阿妈和阿奶的浓浓爱意,姐姐一路上的祝福与呵护,亲人们的远迎……一切都是那么的温暖与美好。《捉石蹦》趣味十足,孩子们在家乡给予的这片土地上,欢快地生活与成长。《玩月亮》描写了夜晚孩子们在古老的大青树下与月亮一起嬉戏的画面。在作家童真的眼光中,故乡的一切皆通人性,孩子们与大青树的嬉戏也是人与自然的交流。《秋千会》作为收尾,描写了新年热情高涨的秋千会,表达了人们对新的一年美好的祝愿。云南的美,走进了这几篇短文中;而这几篇短文,又让云南的美走进孩子们的视野和心灵。正是因为作品中充满了自然、质朴的云南乡土的气息,我想在画面里也表达出这种自然、拙朴、有趣的效果。所以我选择用版画的形式来创作画面。用刻刀在木板和胶版上刻画,出来的画面带有那种手工、原始的感觉,同时也大大增加了趣味性,可以更好地回归作品想要表达的感觉。而在做拓印的时候,会随机出现一些肌理效果,这也能更好地突出这种氛围。

在这里,我要非常感谢《东方娃娃》的编辑辛苦地为我找了关于云南少数民族人文地理的珍贵资料书,让我在创作时对书中描写的场景及人物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在色彩的选择上,我结合五篇短文各自的特点,大致用了三种不同的手法来创作。《抢春水》和《满月儿》都表达了人与自然之间的美好寓意,所以在保留版画的感觉之上,选用了比较明亮的色彩,表现出生机勃勃的情境。《捉石蹦》和《玩月亮》都是发生在夜晚的故事,内容也都比较有童趣,所以在手法上更加原始地保留了版画的黑色部分,在体现夜晚效果的同时,运用简单的色彩来突出光与影的对比,让画面更加具有版画的特色。而《秋千会》全篇都洋溢着热情高涨的新年氛围,而且荡秋千本身就是一种充满动感的运动,所以我选择红色作为主题色,通过色彩运用跟版画手法相结合,更好地传达出了这种热闹的氛围。

吴然绘本《千秋会》品读会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