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八本关于爸爸的书: 我想要的爸爸很笨,就像我爸爸一样

来源:慢书房(微信公众号) |   2018年08月08日14:49

暑假开始,我要求许未来每周一要到书店上班,通过自己的劳动赚取20块钱工资。虽然每次店里都不得不有一位慢师傅以“陪她”为工作内容,虽然她一会儿要喝牛奶,一会儿要画画,一会儿要抓娃娃,很难控制,虽然她偶尔抱怨上班太累,要求请假,但我还是相信在浇花、擦黑板、整理书、做卫生的那些时刻,她会渐渐了解工作的意义,以及大人的责任。每次拿出小钱包准备花“工资”的时候,都格外小心谨慎,那里面装着她的骄傲。

幼儿园里布置的暑假作业其中一项是:选出最喜欢的三本绘本,并能讲述。这对书店里的小孩当然不是难事,令我惊讶的是她毫不犹豫报出的书名——《不完美的父与子1》、《不完美的父与子2》、《父与子》。明明陪她读书的都是妈妈,为什么喜欢的书都关于爸爸?

放下了嫉妒心和不服气之后,我大度地决定了她这个周一的工作内容:推荐8本关于爸爸的书(不包括以上三本),然后当模特让我们拍照,并给出一句话的“理由”,在8月8日爸爸节,提醒更多的爸爸,在孩子心里,你有多重要。

《我的超级老爸》

(乌克兰)斯尼贾娜·苏施/著·绘

王馨悦,王志庚 /译

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羊毛说:

这本书是许未来收到的礼物。她说最喜欢的场景是:“小女孩的宠物乌龟去世了,她非常伤心,爸爸安慰她。”那个爸爸看起来那么强壮、充满力量,在孩子面前,却无比温柔,仿佛在用庞大的身躯,为女儿搭建出一片安宁。而小女孩,那么小,却能够用爱融化爸爸所有的烦恼。翻过的每一页,都是幸福。

送礼物给许未来的是王志庚老师,他和9岁的女儿一起翻译了这本书,他们就像书里的父女一样,在彼此的世界里,看见了许多许多美好。

许未来说得对,和爸爸一直在一起,是很多小孩的愿望,即使爸爸很忙,常常不在身边,有质量的陪伴,会让距离变成思念。

《我爸爸很温柔,很听话,但是……》

(法)科拉莉·索多/著

克里斯·迪·贾科莫/绘

李旻谕/译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羊毛说:

为什么爸爸一定要有爸爸的样子?不容置疑的威严?总是没有时间?或者说什么都对?如果一切变成了相反的设定,会怎样呢?

这本书里画的哪里是爸爸,分明就是淘气的儿子吗?吵着要去动物园,闹着要吃冰淇淋,跟着动物乱跑,总是闯祸……儿子变成了家长,一边嫌弃,一边不离不弃,这个故事真是可爱极了。

如果一周、或者一个月中的某一天爸爸愿意和儿子互换角色,是不是很妙?用对方的眼睛看世界,会多一点理解和体谅,多一点爱。我们曾经幼稚,他们终会成熟。

我有时请求许未来当妈妈,她在理直气壮地要求我不能做这不能做那之后,就放弃了,她说:“当大人太无聊了,我都不想长大了。”

《我们在这里》

(英)奥利弗·杰夫斯/著·绘

杨玲玲、彭懿/译,接力出版社

羊毛说:

这本书是我安利给许未来的,因为奥利弗·杰夫斯是我大爱的绘本作家。我买过他所有的书,每一本都非常喜欢。在书店给许未来和Seven(慢师傅荞麦的儿子)讲这本书时,他们俩竟然从画风认出了作者,一个说:“我想到了《我的朋友想要飞》”,另一个说:“还有《大树上的难题》”,然后俩小孩就此进行了讨论,那画面比书更美。

回家的路上,许未来问了我很多关于书里提到的星球的问题,关于地球自转带来的白天黑夜,关于海洋和陆地、太阳和月亮,她的眼睛亮晶晶的。

奥利弗·杰夫斯的这部作品是给儿子的诞生礼物,他要好好陪他认识这世界,认识宽广与纯真,认识色彩与生命。据说他因为要陪伴孩子,甚至拒绝出国去做图书推广。爸爸的爱,就是宇宙。

《爸爸商店》

(荷)桑内·米尔滕堡/著·绘

杨玲玲 彭懿/译

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

羊毛说:

因为许未来的爸爸很忙,所以我有时对她说:“你爸爸都没时间陪你,我们换个爸爸吧?”她瞥我一眼:“明明已经是那么好的爸爸了,你还老想换。”感觉我这个妈妈特别不靠谱,直到我在书展上发现了这本书,毫不犹豫买回来告诉她:“你看!真的有可以换爸爸的地方。”

如果爸爸不够好,就可以去爸爸商店换一个,换个厨师爸爸做好吃的,换个运动员爸爸一起踢球,换个电影明星爸爸超级拉风……许未来一边看,一边挑剔,这个爸爸不行,这个也不好,这个好丑。真的,在她心里,就是他爸爸最好了。

结尾的时候,她看着小男孩的爸爸差点被别的孩子选走,完完全全是感同身受的心情。她现在常常问我:“妈妈,根本没有爸爸商店,对吧?都是骗小孩的,对吧?”

也许,孩子在来到人世间之前,就已经在爸爸商店里选好了爸爸,并且承诺永不退换。

《小猩猩的爸爸》

(日)三浦太郎/著·绘

林真美/译,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羊毛说:

单看封面的画风,我不会喜欢这本书,但很庆幸翻开来。和许未来讲这本书时,她一直笑,合上书时,她说:“再讲一遍。”我知道,那就是她和爸爸的故事。

过年回新疆,是爸爸难得的假期,所有的时间几乎都用来陪她。许未来总是问:“爸爸,我们能玩点什么?”爸爸答:“一个新游戏”。然后,10天里,大约3平米的榻榻米上,他们大概玩了几十种游戏,这个中年男子十几载广告创意人的智慧,全用在这里了。

爸爸飞机、爸爸滑梯、爸爸秋千……阅读的过程于她而言,是回忆的过程,等爸爸回来,她便要求回忆再现,照着书上玩起来。

这本书画面单调,文字简单,就像孩子的需求一样,他们想要的不过是猩猩爸爸那样的陪伴而已。

《生活的意味》

(美)让-克劳德·弗洛克

周克希/译,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羊毛说:

这是法语文学翻译家周克希老师译的“生活三部曲”之一。两年前,我因为许未来喜欢这套书而感到惊讶,昨天,我因为她说了这句推荐语而再次惊讶。

这是一本充满哲学思考的书,“生活意味着什么呢?”小女孩没有妈妈,爸爸带着她和兔子生活,他们去冒险,去做梦,也去面对现实,去克服困难,去看更广阔的世界,去体验最艰辛的人生,去尝试生活中所有的可能性,生活意味着,我们在一起,有无限可能。

许未来不喜欢难过的书,但这本虽然妈妈去世了,但是并不难过,如果爸爸像书里的爸爸,女儿像书里的女儿,幸福就是幸福该有的样子。生命会停止,爱却不会,这就是生活。

也许,孩子就是天生的哲学家。

《哒哒哒 爸爸超人》

(日)宫西达也/著·绘

赵婉琳/译,二十一世纪出版社

羊毛说:

宫西达也是许未来第一个能叫出名字的绘本作家。因为这本书里的爸爸超人很像《神奇蜡笔》里的神奇怪侠,怪兽很像《遇到你,真好》里的恐龙,所以她判断是宫西达也的作品。为娘的很欣慰,书没白看。

从大人视角看,宫西达也的画风并不讨喜,但孩子通常都喜欢。这一本,许未来又让我进入了循环模式。她喜欢从超人的破袜子、忘带眼镜的窘态、知道今晚吃土豆的种种线索里,一遍遍发现真相,她和书里的小男孩一样,希望爸爸就是超人,或者爸爸在他们心里,就是超人本人。

每一个平凡的父亲,在孩子心里,都有光环,照亮他们的童年,也照亮他们的未来。爸爸超人,就是孩子无论长大几岁,遇到什么困境,一转身,发现爸爸就在那里。

《爸爸,我爱你》

(斯洛文尼亚)莉娜·布拉普/著·绘

柳漾/译,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羊毛说:

每个爸爸都不同,每个小孩爱爸爸的理由都不同。这本书非常可爱,13种动物,每一对“父与子”,都有自己独特的相处方式。看完全书,我问许未来,你和爸爸像哪种动物,她翻到了鬣狗这一页,认真地说:我爸爸很会讲笑话,很搞笑。

成年之后,我们表达爱,越来越吃力,尤其是对父母。孩子的世界简单得多:因为你陪我,我很爱你,因为总是逗我笑,我很爱你,因为你抱我,我很爱你,因为你是我爸爸,我很爱你。

这本书另一个可爱之处是画家把每一种动物的特性都用最巧妙、最有趣、最形象的方式呈现出来,你和孩子可以在其中停留很久,试着去了解每一种动物的故事,也顺便了解彼此。

 

推荐语

推荐书的工作结束之后,我问许未来:“你最喜欢什么样的爸爸?”她笑着说:“我想要的爸爸很笨,就像我爸爸一样。”的确,她总是笑爸爸笨,驾照过期一年多,自己都不知道,直到车被扣,回炉去考试;每天都在找东西,不是忘带手机,就是忘带钱包;常常迷路,连回家也会转错路口;女儿随便说个理由,他就会满足她所有的要求……可是就是这个笨爸爸,会像《我的超级老爸》那样,抱着做恶梦哭醒的她一整晚,会像《小猩猩的爸爸》那样,给她当滑梯,当马骑;会像《我爸爸很温柔,很听话,但是……》那样,跟她撒娇耍赖,当小孩。他就算常常不在家,依旧是她眼中最棒的爸爸。

(摄影:阮传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