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晓航新书《游戏是不能忘记的》出版

来源:中国艺术报 | 何何  2018年08月08日09:17

《游戏是不能忘记的》 晓航 著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2018年6月出版

近日,由当当、当当云阅读、凤凰网文化、腾讯文化、创新型众创空间1911主题餐厅、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城市瞭望与游戏精神——晓航《游戏是不能忘记的》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晓航是理科生,曾在中国科学院从事过超导研究,在电台做过主持人,后来一直从事国际贸易工作,从1996年开始业余创作,至今写作200万字。为完成《游戏是不能忘记的》,从2015年2月份到2017年7月,晓航一共写了6稿,精心打磨。这是一个环保、游戏、科幻互相混搭的奇幻故事。离忧城被长久的漫天风沙所摧毁,人们经过巨大的努力使之重建。新离忧城与过去迥然不同,它变成全世界最干净的城市,拥有人类最先进的科学技术。在这个新世界里一切都是游戏,游戏就是生活,生活就是游戏,人们可以在角色扮演中永不醒来,终老一生。但是有一天,城市里的利益与道德发生了剧烈的冲突,所有人都清楚,没有利益城市将无法持续发展,而没有道德城市将毁于精神败坏,那么,人们在两难之中该如何选择……

青年评论家饶翔认为,晓航在《游戏是不能忘记的》一书中,并没有将“游戏”仅停留在简单快乐的层面,他还在寻找他的理想,探讨关于城市、关于人类生存、关于人的一些基本要义,文字指向的是人们最终的归宿。青年评论家季亚娅指出,晓航标志性的超现实主义轻科幻,为当代文学提供了异质性叙事。青年评论家李晓晨认为,晓航以令人吃惊的想象和逻辑完成了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城市文学叙事。他的意义在于,立足现实却能在经验之上创造一个阔大丰富的世界,深谙生活之困却坚持以可贵的理想主义拯救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