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要不要有期待

来源:天津日报 | 龚静   2018年08月07日08:15

摄影 苗 青

一次和出租车司机聊天,说起眼下的人情往来,我说现在的人不同以前啦,现在是“莫斯科不相信眼泪”,报喜不报忧,朋友间也要少倾诉,免得彼此做彼此的情绪垃圾桶,即使受伤生病啥的,能不说还是不说,免得互相烦扰。本来以为是好友的,一句套话“吉人自有天佑”后就没有下文了。有时想想这样好像也不太像朋友了哦,但是又觉得这样倒也彼此不多牵攀。师傅道:这个不行的,人情味儿也没有了。跟你讲,我搭档,前一阵家里出事体了,那么我总归要表示表示,到医院里去望望,有时他班头调不过来么,我也帮他顶一顶,一道搭档开车子年数多了,哪能好勿相帮呢,否则心里过意不去。师傅,你这样老够朋友的,也给朋友带来希望哦。哪里哪里,司机谦虚起来,人么,总归还是要互相取暖的,否则过日子不是没有盼头了么。

路上堵车,不过听了司机的话,蛮有种笃定和安然之感。只是,大概难以在现实的人际中产生这种笃定感的,反而时时要告诫并已然内化成习惯,就是尽可能不要麻烦人家,不要打扰他人,也不要对朋友有期待之心,分享的只能是好心情,不太好的心情不要倾诉,哪怕是朋友,独饮并暗自疗伤才是现代人的标配,否则似乎不那么现代城市人的。尤其当下不少身心灵领域的各种言论,更多强调如是。从友人转文中看到一段印度冥想者香杰罗在《Viveka Chudanmani冥想的准备》一书中所述:“1.不要交谈过多。2.不要收集过多的东西,贵重的东西会让我们的心有所挂碍。3.不要对任何人有任何的期待。包括亲密关系中的爱人,家人。4.不依赖任何人。保持独立性,按照自己的本心去做事。5.保持安静,感受安静,并养成习惯。”这些在冥想中确实是必要的准备。当然,冥想中真正彻底地了无挂碍是有一个过程的,杂念不断涌现是冥想渐进的过程。平时也几乎每天都让自己全然地安静下来,闭上眼睛,排空心念,只是安静地坐着,但也接受杂念的产生,只是不使其奔突,而是看到它们,接受它们,让它们自然流动,渐渐地,久而久之,杂沓之念会渐渐减少,冥想时的状态也慢慢变得空明自在。个人觉得这段话应该也延伸在冥想的准备之外,尤其不收集过多的东西更要在日常践行。而不对任何人抱有期待,或许使自己更独立,更看见自己,看见自己内心的来龙去脉,不外求,也不会因外在的物象和人事改变自己,是故,尽可能地减少对外在的期待和依赖,乃至于无,是个体生命的某种境界的。

最近几年阅读和了解儒道释包括身心灵书籍及相关文字,并也将自性和觉知的观照保持在日常生活中(其实,年轻时尊先贤所说“一日三省”并内化成一种习性,个人以为亦然一种正念的观照),齿龄渐增,似乎也日益地疏减与人的交往和相处,因工作关系,独处主动被动地已然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尽管如此,还是常常在思量“不要任何期待”的问题。倘若人不再对任何人事有任何期待,倒确乎是铁布衫加身,心坚志定,好像什么也不会入侵,什么都是如梦幻泡影,那真是阿弥陀佛啊。不过,好像菩提树下的证悟在人世间还并不真多见,就是天天冥想着,现世滔滔也难免浸入身心,只不过,当期待之心顿起时,使自己有这份观照吧。不必期待,自是减少了失望,也借此锤炼个体生命,减少了“待”。不过,肉身之人,于人世间毫无“期待”,连于亲密关系亦然,总觉得不那么“人”了,互相安慰、关爱、温暖、求助实在是人性使然。心有期待地在苦海之世间活着,也是给自己添几分薪火吧。人毕竟还是要心怀一点儿期望,哪怕只是一点儿微弱的念想。芸芸世间,茫茫旷野,独孤固然若生命中飒飒的精粹,但是否少了些温暖和柔软,问题还在于真的是金刚不坏身吗?那又何必练个高难度动作或去了某地都要刷朋友圈呢,还是期待被看到被欣赏的吧。只是,自己对这份期待之心有自知,也因此而不必过分期待,有期而不待,也就对人事的变化葆有安然和平静吧。都说不念过去不畏将来,安住于当下。对的,当下的此刻是生命的所有,只是,我觉得并不排斥期待下一刻。当然,下一刻又将成为此刻。此刻和此刻的连续,连续成时间的流动,或者说是我们以为的时间之流动。凡夫俗胎,即便理论上了然时间或许并不存在,现世中必然在流动的时间中念想和行动。

列子御风而行泠然善也,也终究是“待”风的。不过,愈加地不待,生命会愈加地“逍遥游”吧。这似乎也成为一种“期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