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草木有情且美》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子梵梅  2018年08月06日16:23

《草木有情且美》

作者:子梵梅

出版社:南海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18年08月

ISBN:9787544293051

定价:59.8元

内容简介

世间喧闹,不如和草木约一段情缘。

草木是大自然的精灵,有诗心的人才能懂。

草木无言,只播撒了素美的种子,

让那楚辞之月、唐诗之风、宋词之雨浸润这古今的时光。

一个女子如果懂得与草木相约,

平常的日子也会淡淡生香。

作者简介

子梵梅:诗人、作家。著有诗集《缺席》《还魂术》《黑喜鹊》,随笔集《秘密的瓶子开着花》《看见与被看见》等。现居厦门。

目 录

序一个人的草木诗经

第1章山有嘉卉

「诗经」里的植物

蒹葭檀荇菜薇桃木瓜韭梧桐梅

漆樗蕨桑芣苡卷耳李艾棘

萱草飞蓬蓼蓝茯苓女萝桦木柳旋覆花

栗松柏茅菟丝子木槿蒿莠

甘棠葛朴枸杞芍药菽荷

郁苓梓麻苕荑

第二章朝饮木兰

「楚辞」里的植物

佩兰荪荠木樨菊扶桑杜若木兰橘蒺藜

第三章苔深不扫

唐诗里的植物

女贞荆菩提苜蓿槐曼陀罗茱萸

丁香紫薇黄连豆蔻荻琼花石榴芙蓉苔

栀子合昏蔷薇茼蒿乌桕香樟

银杏芭蕉楝

第四章变相的园林

其他植物

鸢尾接骨木断肠草风信子何首乌

三色堇昙花瓜叶菊夜来香山毛榉桔梗忍冬

覆盆子马蹄莲薄荷白兰铃兰羽衣甘蓝

连翘波罗蜜穿心莲天堂鸟麦冬桃金娘藿香蓟

酢浆草薰衣草蒲公英

后记

说明

一个人的草木诗经

草木无言,静静生长。人在其畔,依赖其恒久沉默的启示,深入草木内部与它相濡以沫,直至长住其间而浑然未知,这是我的心愿。

我相信植物之身皆附灵性。每一次进山,或去一次田野森林,我都是一身草叶之汁湿淋淋地回来,那种与花草交融的神秘与惬意,无人能解。越过硕大的花朵和修长的花茎,埋首于草根地气,深得植物的呼吸,这种生活我已秘而不宣二十年。

《诗经》三百零五篇中,有一百四十四篇涉及植物,这是一个令人吃惊的数字和现象。草木之于先民,草木之于今人,在我看来,诗歌最能够承载它的天然秉性,唯有诗歌最能释木。每一种草木的根部,都活着人性的善恶美丑,因此才有《楚辞》以香草喻君子、以恶木比小人的借喻。

在我个人的阅读视野里,以文学样式出版的与植物相关的书籍只见散文配图集,或根据植物摄影作品进行诗意阐释,尚未见到用现代诗歌诠释草木的文本。因此,这是以《诗经》《楚辞》及唐诗里出现的植物作为主要依托对象进行的一次个人文本探索实验。这百种植物我并没有都识见过,但都是我有话想说的。从最初写三五种以自娱,到如今一百一十种,有如一个穷人,怀里无意间多出来金元宝,连自己都不能相信—这园子,它是怎样葱茏茂密起来的?

简单依照植物的形态或花草摄影的“艺术形象”进行诗配画的流俗做法,当然不是本书的成因,因为那样的方式前人已经做得很多了。我希望带给大家的不是通常意义上的植物学解说,而是带给阅读者,尤其是那些对大自然充满感激和敬畏之心的阅读者一次不同视角和视野的探测和发现。

本书力图从更加隐秘甚至荒诞的角度,去挖掘和彰显草木的性情。此书不钟情于书写花前月下柳浪莺语,不热衷于科学普及,而是从人的草根性和草木的内在精神出发,去抵达草木与人的共通之处。

由于本人非专业园艺人士,里中难免有不少我所未能知晓的错误。好在此书以诗为重,至于因植物学知识不足而造成的遗憾,则希望读者包涵了。

熊晋仁有一段话暗合我的心思:树草天然,任凭雷电。荣枯生死,欢喜随缘。欢喜不住,哀怨舒坦。从此休去,人兽神安。

以此作结,并在此以草木谦卑而庄重之心,致谢给我无私帮助的诸君。感谢为这本书提供部分图片或为它能够尽善尽美出版而付出努力的朋友,还有给我写作《草木有情且美》以激赏的很多读者,是你们给我动力生成此书。在此特别要提到友人吴瑾,是她帮助我实现多年的夙愿,我心领神会并铭记她的恳切相援之情。所有的一切,缘于植物有心引领我们的知遇。

谢谢你啊,来这个园子里散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