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村庄保卫战》

来源:第一读者(微信公众号) | 何南  2018年08月06日15:03

作品简介:

何南老师的“保卫战”系列小说,如《学校保卫战》和《村庄保卫战》,是我喜欢的。这个系列是写乡村校园的,他对乡村风景的描写,美而素朴,深情款款,让我想到小时候短暂回到爷爷家的记忆片段,想到普罗旺斯铺天盖地、如梦似幻的薰衣草,想到温德尔·贝瑞笔下的农场、农民和农事。

白小蒿、秦梅雪、仇成栋、陈兵兵就生活在这样的村庄,在一个有着高高台阶的乡村学校读书。

白小蒿是一个鬼灵精怪的孩子,受诗人父亲白岸的遗传和影响,他聪明,脑洞大,时常迸发出智慧的小火花;他幽默,富有责任感,和同龄人比起来,知识面很宽,是保卫学校、保卫村庄的发起者和冲锋者,也是何南老师最倾情打造的核心人物。

比如,班主任李文学老师让已是毕业班学生的他们打扫班级卫生区,并派秦梅雪全程监督,仇成栋和陈兵兵只知骂骂咧咧,但白小蒿想的角度与他们二人截然不同:“小屁兵,请你用你那装满浆糊的脑袋想想,正常人都知道毕业班学习苦,毕业班对一个学校意义重大,特别是对咱这样一个一直落后的学校来说,意义更大。正常的学校都会挤时间让毕业班的学生学习,咱学校为啥偏偏让六年级啃这最难啃的骨头呢?难道赵校长不想干了?就算学校被砍掉,难道赵校长也想自己踢掉铁饭碗吗?”

独木不成林,何南老师为白小蒿安排了秦、仇、陈三个小朋友,让他们成为四“死党”,白小蒿自然是核心。秦梅雪是一个正能量满满的女孩子,她是班长,也是学生会干部,干练,心直口快,喜欢批评人;仇成栋憨厚老实,脑子转得相对慢些;陈兵兵虽生长在农村,但其父陈大军是县人武部副部长,因此他老实可爱中又带些孩子的小狡猾。何南老师塑造了四个性格各异的孩子,并精心为他们设计了合乎其性格的“表演方式”。

作者简介:

何南,1968年生,河南周口人。作家、诗人。作品见于《人民日报》《文艺报》《诗刊》《儿童文学》等报刊,并入选多种青少年读本。出版新诗集《甜蜜的灾难》、古体诗集《鹊踏枝》,长篇儿童小说《学校保卫战》《村庄保卫战》等作品20余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