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走过大桥

来源:人民日报 | 范继平  2018年08月06日07:37

小时候,父母靠饲养老母猪维持生活。身为长子,我有一点劳动能力时便开始帮家里干活。第一次出远门,是八九岁时为父亲推的独轮车背纤,到江对岸的泰兴卖小猪。

扬中去泰兴,要从永胜铁匠港码头摆划子(小木船)。独轮车两边猪篮子里各装着四五头小猪,父亲推着,我在前面背纤,一路“吱吱咔咔”地到江边码头。

“好大的河啊!”虽然我就住在四面环水的江中小岛上,但还是第一次看到长江。

父亲说:“孩子,这不是河,是江!”

“江?江与河有什么不一样呢?”我不解地望着父亲。

父亲一时答不上来。这时,江面上正好开过来一艘大轮船,父亲似乎有了答案,指着大轮船说:“江里能开大船,河里只能开小船。”这是父亲给我“普及”的江与河的区别。

小划子船摆渡两个小时才有一渡。独轮车上受不了酷暑高温的小猪崽“哇哇”地乱叫。我望着使劲抽着烟的父亲问:“为什么不在我们家附近的街上去卖?过江多不方便。”“我们扬中养猪的人多,卖不出价,跑远点能多卖点钱。”父亲说。

交易比较顺利,由于小猪膘肥肉壮,既卖得快,价钱也好。可返回扬中时却遭罪了。

我们赶到泰兴江边码头,碰上台风停渡,只好住在江边一个小客栈里。江边的蚊子又大又多,没有蚊香,夜里手上、脚上、脖子上被咬出十多个红疙瘩。

台风一刮就刮了整整一天一夜,父亲和我买了几只黄面烧饼充饥。我一边啃着烧饼,一边天真地对父亲说:“要是有座桥就好了!”

“你这孩子,说话不牙疼!造桥?那是活做梦!”

多少年之后,我长大参加工作,才知道父亲那句话里含的意思。多少年,多少代,四面环水的扬中人何尝不希望长江上架起一座大桥,以解舟楫之苦?可那时候刚刚解决了温饱的扬中,又何谈建大桥呢?

时间到了1990年4月,经过十年改革开放的扬中,经济有了长足发展。扬中人开始富起来。再也憋不住的扬中人终于燃起了希望之火:县人大代表正式在人代会上提出建造扬中长江大桥的议案。

1992年5月,扬中长江大桥奠基。经过两年苦战,美梦变现实,扬中长江大桥于1994年10月胜利通车。从此,扬中结束了江中孤岛的历史。这可是长江上由地方人民集资建造的大桥啊!大桥通车那天,扬中万人空巷,想从桥上走过长江的人不计其数。扬中长江大桥建成十年后,2004年10月,扬中长江二桥又胜利通车。

这时父亲虽已因病瘫痪在床十年,可听说又一座过江大桥通车,不禁起了到大桥走走的念头。第二天,我借了辆车,把父亲背了上去,然后直驶扬中大桥。车上大桥后,父亲关照道:“开慢点,开慢点。”我懂得父亲的意思,他要多看看这座埋藏在心底多少年的梦想之桥啊!车在扬中长江大桥上开了个来回,父亲脸上始终充满了笑容。也许父亲的兴奋使他有了精神,看了一桥后竟还要去看二桥。车驶至桥中央时,父亲突然要下车。我急忙停车,搀扶着父亲挪到桥栏边。父亲抚摸着桥栏,双手颤抖,激动不已地说:“我终于走在大桥上了!”

父亲参观完回到家后,便进入了半昏迷状态。可嘴里还时不时地喃喃自语:“我……走过……大桥了,我……走过……大桥了!”两天后,父亲离开了我们。

不知不觉父亲离开我们十年多时间了。自父亲离开后,我从没有梦见过父亲。可是今年清明节的前一天,梦见父亲对我说:“儿子,听说扬中现在有五座桥了,最大的‘泰州大桥’从东江架到西江,我是没有福气从上面走了,……”清明节那天,我开车驶上穿越扬中岛上空的“泰州大桥”。车至桥中,我下了车,在心中默默地对父亲说:“爹,您好好看看这座大桥,如今去泰兴再也不用坐小划子船,也不会在江边遭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