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跨界版画会产生怎样的火花 ——金宇澄、卢治平的80幅作品作答

来源:文汇网 | 李婷  2018年08月06日08:00

“文学与版画”——金宇澄、卢治平跨界交流展今天在上海虹桥当代艺术馆拉开帷幕,展出金宇澄插图版画及卢治平的丝网版画近80幅作品。

这是一个与众不同的版画展览,亮相作品中有相当一部分带有插画性质。以金宇澄为例,他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2012年以沪语完成了一部描写上海市民生活的长篇小说《繁花》,摘得当年中国小说排行榜长篇小说第一名。金宇澄虽没有经过专业美术训练,却为自己的小说画插画。这次展览的大部分图画,是为他的小说和随笔画的。他说,自己写文章,自己配图,一种“倾其所有”之感。写了怎么割麦的故事,画“打麦捆”分解图,在田野上如何堆麦秸垛,十字花叠起,麦穗朝里……写了马的故事,画了钉马掌细节……画《繁花》插图《洗牌年代》插图……“这些过程,让我感受了绘画之美好,一知半解、欲罢不能的状态。” 金宇澄透露,他的画作经常是随手画出来的,偶然画了什么,觉得有趣,不另再起稿,贴在白纸上继续画。

比如,《1962年的邮票》,画在《上海文学》的普通便笺上,小姑娘的面孔像苹果,很可爱,由于纸质原因,于是贴到一张白纸上继续,画清了邮票四周的齿形,画稿是这样完成的。《红》也如此,先画了几匹穿有马衣的马,觉得不尽兴,索性贴到一张更大的纸上,原图边缘添画了窗帘,这些马儿就变成了窗外的景色,等到差不多完成,仍感觉室内不甚丰富,就另外用纸剪一个圆桌,贴在窗台下——窗前这圆桌是剪贴的——窗下有墙纸花纹,用圆纸盖住它。

而另一位参展画家卢治平,是上海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主任、上海半岛版画工作室艺术主持。15年的积累,半岛版画工作室已然成为上海青年版画家的摇篮。卢治平虽自称老人,其作品却总能带来清风徐徐。此次展览中,大部分是2018年的新作,反映了他对艺术的孜孜不倦。值得一提的是,画家还为这些作品配上了所感所想。比如,其中一幅《宿野》以山为主题,作者对画作的诠释是:每当眼前又出现另一座更高的山坡时,心中总有敬畏之感,就像面前站着一位比我更优秀的朋友。

此次展览的一个特别之处是展签特别大,且留有许多空白。主办方透露,观众如果看了某件作品有感,可以用微信构筑文思,通过“上海虹桥当代艺术馆”官方微信留言互动,主办方也将挑出精彩部分,编辑打印后,黏贴在展览现场的作品题签卡上,供更多观众交流欣赏。这种线上线下同步的互动方式,让观众不仅可以用心观看,更能用文字表达,也体现了“文学与版画”跨界联展的主题。此外,主办方还特别邀请了“旧物仓”在展览空间中搭建了几组与人们往日生活场景相关的生活场景,“旧物仓”用复刻的方式让观众在观展的同时,浸入在于作品呼应的场景之中,自然地回想起曾经简单而平凡的日常生活以及回味属于自己的故事。

画展开幕当天,“虹桥半岛版画艺术中心”也正式落户长宁文化艺术中心。2018年年初,长宁文化艺术中心在与半岛工作室的卢治平交流后,彼此都产生了要弘扬和推广“版画”这一诞生于上海、具有“海派文化”特色的艺术形式的意愿。而自2018年5月,版画艺术中心入驻筹备期间,卢治平的学生们就已经积极开展了一系列以“小手印”为品牌的公益少儿版画推广活动,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欢迎和好评。目前,版画艺术中心还将配合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和长宁区文化局,做好市民文化节少儿创世神画的版画大赛组织工作,9月份开学后, “版画走进校园”还将用文教结合的方式力推版画的创作。揭牌仪式上。卢治平代表虹桥半岛版画艺术中心捐赠包括其本人作品在内的百幅获奖版画作品给长宁文化艺术中心,以丰富上海虹桥当代艺术馆的馆藏。今后双方将在公共文化建设和专业艺术领域深度合作,在学术、公教、人才培养等方面搭建广阔的平台。

本次展览由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上海长宁文化艺术中心主办,将展至8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