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探索中国书院文化 ,问路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发展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黄音琪  2018年08月04日23:09

7月23日至31日,由文化部国学中心与中国传媒大学合作组成的调研队伍,从北京出发,历兰州、武威、西安与成都,完成对中国书院文化和传统文化发展的西部考察。

党的十八大以来,“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出现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在全国形成了弘扬中国传统、学习中国文化的热潮。书院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起着中国传统文化“储存器”的作用。书院文化起于五代北宋,兴盛于北宋时期。中国书院,主要是民间集资兴办,没有官方背景。江西庐山的白鹿洞书院、湖南善化的岳麓书院、河南登封的嵩阳书院和河南商丘的应天书院,并称中国的“四大书院”。

在当代,不少中国书院仍保持着文化传承的活力。本次调研,主要通过访谈、问卷和座谈的形式,对中国传统书院在当代的现状、功能、问题与可提出的解决途径,进行了全面调研。调研组对兰州国学馆、武威文庙、西安的诗经里、成都的龙江国学馆、潜溪国学,以及宽窄巷子和青羊宫等进行了全面调研,对中国书院文化和传统文化在西部地区的发展,有了较为明确的把握。

中国书院文化和传统文化的西部调研,是该调研的一部分。调研组已对华南、华东与华北地区进行了集中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