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探访海上丝绸之路重镇 领略改革开放发展新貌 中国作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第一团赴福建采访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宋晗 张财萍  2018年08月03日07:33

在圆满结束广东段的采访任务后,7月21日至24日,中国作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第一团赴福建继续进行采访。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建勇会见了中国作协副主席、采访团团长吉狄马加。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张作兴带领省内作家加入采访团,一起走访了平潭、泉州、厦门等地,详细了解这些地区在文化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培育、自贸区建设、新型城镇化试点等方面取得的新成就。作家们满怀敬意,亲身感受改革开放40年来城乡建设的巨大变化和福建人民爱拼善赢、敢为人先的精神面貌。

采访团采访公铁大桥建设指挥部并在建设中的公铁大桥上合影

采访团参观平潭综合实验区规划馆

采访团首先走访了位于福建省东部沿海地带的平潭,先后考察了南岛语族考古基地、公铁大桥建设指挥部、平潭综合实验区规划馆、中国海坛海防博物馆等地,体验海洋文化魅力,了解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铁路桥梁突飞猛进的建造水平,感受平潭从偏居一隅的小渔村发展成为如今的综合实验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平潭片区以及国际旅游岛的飞快速度。吉狄马加表示,40年众志成城,40年异军突起,从公铁大桥的建设成果可以看出改革开放带来的技术创新和可喜变化,尤其体现出建设者的智慧与力量。平潭的建设成就十分突出,很具有代表意义。福建省文联主席、省社科院院长张帆谈到,平潭是祖国大陆距离台湾宝岛最近的地区,历史上就是东南沿海对台贸易和海上通商的中转站,平潭的开放开发对于开展两岸交流合作、建设“两岸共同家园和国际旅游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采访团采访泉州领SHOW天地文创园

泉州是全国首个东亚文化之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唯一认定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也是列入国家“一带一路”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采访团在泉州期间参观了中国海外交通史博物馆、领SHOW天地文创园。在广东省作协副主席杨黎光看来,泉州是一座历史文化特别深厚的城市,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也十分成功,特别是众多戏曲文化和谐发展,体现了老百姓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

采访团走访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

在泉州采访期间,采访团还赴晋江参观了晋江城市展馆和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总结的以“六个始终坚持”和“处理好五大关系”为核心内涵的“晋江经验”。大家认为,“晋江经验”是晋江人民在改革开放发展道路上的艰辛探索和成功实践的成果,学习弘扬“晋江经验”,是我们再谱改革开放事业新篇章的重要一课。青年军旅作家丰杰说,晋江五店市这片掩映在城市高楼之间的闽南特色红砖厝建筑恢弘质朴,市民们笑容恬淡、神色怡然,这让人深切感受到晋江在多方面取得的成就。对历史和文化的尊崇、对民众精神家园的关切,才是一座城市不断进取、繁荣的密码。

采访团参观集美陈嘉庚纪念馆

厦门作为中国首批经济特区之一,率先确立了经济特区先行先试“试验田”的角色定位,创造了许多令人瞩目的奇迹。在厦门,作家们参观了集美学村陈嘉庚纪念馆,陈嘉庚先生高尚的人格和在教育、实业等方面为新中国建设作出的巨大贡献以及根植其中的“嘉庚精神”深深打动了采访团的每一名成员。广东省文学院副院长魏微表示,第一次来到陈嘉庚纪念馆,感触很深,陈嘉庚先生宁愿卖掉自家房产,也要延续教育的根脉,这一点很了不起。他的一生概括起来主要做了三件事:实业、办学、捐助抗战,实在难能可贵。

采访团在厦门与福建省作家代表进行座谈交流

活动期间,采访团还举办了座谈会。四川省作协主席、采访团副团长阿来从张承志的《石头的胜利》谈起,回顾了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谈及泉州的文化基因和自己对文化发展的思考。他谈到,新时代让中国文学又迎来了开放的年代,中国文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作家们需要有新的视角、新的感受、新的技巧与审美,期待对时代负责任的写作者可以创作出更多有分量的现实题材作品。河北省滦南县作协主席韩进勇表示,作为一名基层作家,非常感谢有这样的采访机会,可以使自己开阔视野,深切感受到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中国作协创联部副主任、采访团副团长包宏烈表示,这次采访活动既是丰富的社会实践,也是深入的国情调研。作为在场者和见证者,大家学到了真经,得到了真传,获取了宝贵而丰沛的创作资源,一定能在日后的写作之路上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精神、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的优秀作品。福建省文联副主席陈毅达表示,这次采访对于福建省作家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福建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区,蕴含丰富的创作资源,文学的创作必须紧贴时代、社会、现实。采访团的其他作家也在发言中表示,此次采访进一步增强了自己对改革开放成就的感知与认识,下一步,将更加自觉地肩负起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筋骨的佳作。福建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协主席杨少衡主持座谈会。座谈会上还举办了赠书仪式,采访团作家们向厦门市文联、厦门市作协捐赠了自己的作品。

采访团向厦门市文联、作协签名赠书

采访团向厦门市文联、作协签名赠书

摄影:高向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