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西文学》2018年第8期目录

来源:《山西文学》 |   2018年08月02日16:14

中篇小说

救你不得 黄孝阳 - 04

短篇小说

神奈川冲浪里 张玲玲 - 28

请你跟我去钓鱼 羊 父 - 33

步履

暴雨如注 三 三 - 48

我想构建人与人之间短暂而无望的关系 三 三 – 59

散文

我想追求什么样的生活 胡 烟 - 61

滋味 叶 梓 -70

孙郁先生二三事 朱航满 -78

视野

要义在于对社会现实的独到理解与发现 贾江涛 王春林 - 83

专栏

无中生有的宇宙(上) 张石山 - 86

伯格曼的天空 聂 尔 – 93

汉诗

俞强诗选 俞 强 - 97

故园情 王东满 – 110

译文

男人之间 (英)多丽丝·莱辛 / 著

杨振同 / 译 - 112

非虚构

赵惠先这个人 陈为人 - 121

卷首语

盛夏,进入雨季。

编辑《暴雨如注》时,太原城已经连着下了几天雨,缓急交叉着来,偶尔停着喘口气,却总也喘不匀。窗外暴雨如注的深夜,台灯下这小说的尾巴夹在电梯。作者说,想要构建的是人与人之间那种难以定义的短暂而无望的关系,除了偶尔过于繁琐的细节,我想她很忠实地抵达了自己的目的地,比如将一个冷淡的戏谑的吻塞在下一场“雨”的缝隙。

究竟,大部分人会不会无望地生活无望地逃离?偶尔也会很好奇。但是好的文学作品,常常表达的是无望中的希望吧。有句话说,在这个薄情的世界上深情地活着。但实际上,有很多作家,是在这个不够深情的世界上假装薄情的活着。因为太深情的缘故。

本期《救你不得》是我个人最喜欢的一篇。写战争,写战争中的人,写斗争,写斗争的理由,写情义。是一篇刚毅又细腻的作品,人物不多,每一笔都恰到好处。没有英雄主义,男性荷尔蒙溢满纸张,却深情。只有心理强大的人才敢深情。《请你跟我去钓鱼》里,两个青年在“说媒 + 补胎”的地方相亲。胆怯与纠结,过去的伤痕,避祸的本能,都是不敢爱的理由。只能活在生活的上一页,没办法换到下面随便哪一行去。《我想追求什么样的生活》,也许每个人都会问问自己,我只是觉得哪一种生活都不简单。

《神奈川冲浪里》有泉镜花的味道,淡,有余裕。标志性的富士山在错版画中消失了,它本是漫天大浪之动荡中最重要的平衡点。作者说,神奈川上的惊涛骇浪是画家葛饰北斋的观心自照,选择富士山镇守一角,因它“始终居变不移,稳健固定”。失去富士山的画作,是再也挂不平整了。

其实,没有哪一种生活是平整的,就好比没有哪个人的脸是平整的。

人的面庞上都长满了生活。

(白 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