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民文学》2018年第8期 

来源:《人民文学》  |   2018年08月02日16:12

※ 卷首

又到了建军节,今年,我们以军旅题材作品为重头的第八期的主题是“强军文化”。

强军文化,关键在于锻造“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革命军人。小说栏目中的作品,涉及空军、陆军、海军等多兵种,人民子弟兵的爱国情怀、牺牲精神、英雄气概以及他们的欢乐忧伤,以文学的笔触,通过他们的战斗、训练生活和军营日常言行,在作品中有令人敬重和亲近的审美体现。

本期拿出24个页码给了诗歌栏目。《人民文学》与《解放军报》长征副刊、《解放军文艺》在上半年共同发起了面向现役基层官兵的军旅诗歌征文活动,在大量的来稿中,我们读出了强军热血的激昂脉动、强军思绪的深沉潮涌、强军实践的坚实足音。

无论是深情回眸(比如散文栏目作品)还是现实书写,强军的精神动力都来源于人民军队崇高而宝贵的初心。《方志敏》是烈士的家乡戏弋阳高腔的剧本,老一辈革命家的理想、信念、担当和情思便是革命军人和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的形象写照。明年是方志敏同志诞辰120周年,我们发表此剧,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信仰的力量付诸伟大新时代的实际行动。

也正是有强大的人民军队保卫着国家,人们才能在和平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海边童话》中自然与人文之美好、《领跑者》中科学创造与科技腾飞之英姿,与军队构成相映相衬的新时代家国气象。

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使强军梦有了冲锋和起飞的踏实大地,强军梦的实践则让中国梦的前程更加刚健自信、势不可当。

——编 者

2018年8期目录

剧本

方志敏·步川 李蓬荻

中篇小说

楼顶上的下士·王凯

弹壳落地·言九鼎

一艘军舰的意识·李潇潇

风雪高原·杜光辉

短篇小说

兵家列传·文清丽

童话

海边童话·张炜

散文

在澜沧江南岸·彭荆风

夹金山记·李存刚

诗歌

猛士如虹·刘立云

火车向故乡奔驰·曹宇翔

山河边关记 · 戎耕

军旅诗歌小辑

刘起伦 贾东慧 艾 蔻

马萧萧 凤 鸣 刘笑伟

雷晓宇 史一帆 孙治平

刘九流 王方方 赵广砚

胡国桥

新时代纪事

领跑者·洪 放 朱斌峰 许冬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