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个女兵的悄悄话》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严歌苓  2018年08月02日11:02

《一个女兵的悄悄话》

作者:严歌苓

出版社: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06月

ISBN:9787561399668

定价:59.00元

内容简介

在生命垂危之际,文艺女兵陶小童回忆起过往。为救她而牺牲的团支书王掖生、为宣传队的存在而放弃前途的刘队长、油嘴滑舌而又令她心动的徐北方、对她又爱又恨的女班长孙煤……在这个似乎人人都忙着扫地、冲厕所、喂猪的宣传队里,多愁善感的陶小童显得那么与众不同。无论怎样锻炼,她都难以像别人一样“成熟”。于是,她决定把心肠变硬,从过去那个怯生生的女孩子,变成一个顽强的女战士。她身上那种格格不入的色调不知什么时候褪尽了,她变得坚强、执拗,有时在她的目光中,人们能发现一星残酷的东西……

作者简介

严歌苓,作家、电影编剧。1986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1990年进入美国芝加哥哥伦比亚艺术学院学习,获艺术硕士学位。严歌苓二十岁时开始发表作品,创作了《天浴》《少女小渔》《第九个寡妇》《小姨多鹤》《霜降》《赴宴者》《补玉山居》《金陵十三钗》等一系列优秀的文学作品。她的作品已被翻译成十几种语言出版。

前 言

我不否认小说中大量的生活是我的亲身经历,这些生活场景的描写会勾起战友们清晰的回忆。但我并不仅仅采集生活,再忠实地将它们制成标本。这些生活在我的笔下变得有些奇形怪状,令人发笑又令人不快。从前,我们存在于这些生活之中,毫不怀疑它的合情合理,而多年过去,当我的目光几经折射去回望时,当年合情合理的生活就显出了荒诞的意味。于是,我便对同龄人整个青春的作为感到不可思议。

反常的社会生活必然产生反常的心态,种种不可思议的行动便是反常心态的外化。因此《一个女兵的悄悄话》一眼望去,满目荒唐。为强调一种荒唐效果,使人们透过荒唐去重新审定整个民族的素质,我在《一个女兵的悄悄话》的创作中背叛了我曾经的手法。在人物设计中,我也企图挣脱人物命运的困扰,尽管它长久以来作为小说主动脉存在着。我给每个人物设计了怪癖。他们的怪癖可以说是社会荒谬因素的浓缩。或者说,这种怪癖不是通常理解的怪癖,它成了一个个似是而非的人物符号。

三十岁的今天,我把《一个女兵的悄悄话》自胸怀捧出,若有所得又若有所失。荒唐年代的荒唐事,我也庄严地参加过,荒唐与庄严就是我们青春的组成部分。但我不小看我的青春,曾经信以为真的东西也算作信仰了。凡是信仰过的,都应当尊重。我尊重它,写下它,便对自己的青春有了交代。

媒体评论

刚柔并济、极度的凝练语言,高度精密、不乏诙谐幽默的风格,犀利多变的写作视角和叙事的艺术性。她笔下的美“翻手为苍凉,覆手为繁华”。

严歌苓笔下“补玉”“霜降”“扶桑”“多鹤”“巧巧”等主人公开创了中国文坛全新的文学形象。其作品无论是对于东、西方文化魅力的独特阐释,还是对社会底层人物、边缘人物的关怀以及对历史的重新评价,都折射出复杂的人性、哲思和批判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