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8月书讯:致所有的孩子和曾经是孩子的大人

来源:魔法象童书馆(微信公众号) |   2018年08月02日14:35

所有从前、现在、将来的孩子们:

大家好。我是你们的好朋友小象君。我热爱童书,也热爱孩子,日常致力于将优质的儿童文学作品推荐给孩子们。

但今天,我更想把我喜爱的书推荐给各位大朋友们。成人的世界,有时会过于理性、严肃。但有时,我们也需要一些抚慰与温情。

那么,不妨来童书的世界走一走吧。做大人是一件蛮辛苦的事情。不过等到了童书的世界,我们就可以走慢些,学着做个“理想家”。

还有,你知道吗?拥有童心的人,在夜晚能听到大海里鲸鱼唱的歌。童书的世界里,有能穿越时空的树枝马,还有一只世界上最聪明的小猫,叫做温斯顿。

你想认识它们吗?以大人的身份来读一读童书吧。

“大人也要读图画书”三部曲

〔日〕柳田邦男/著 王志庚/译

《感动大人的图画书》是广西师大出版社魔法象阅读学园推出的作品之一。

“大人也要读图画书”,这是《绘本之力》作者之一柳田邦男多年的呼吁。柳田邦男通过讲述自己中年丧子的亲身经历和多年阅读图画书治愈心灵的经验,向读者展现图画书带给大人的力量:抚平伤痛、发现生活之美、找到真正的自己、与童年和孩子对话……读者还能从这本书中获得一份80余本、属于大人的图画书书单,让心灵在图画书阅读中再次丰盈。

《在荒漠中遇见一本图画书》

〔日〕柳田邦男/著 唐一宁、王国馨/译

图画书承载了深广的可能性,一本图画书可能改变人的一生。经历过人生春夏秋冬的大人,更能深刻玩味图画书的内容,不断发现阅读图画书的新方法,挖掘到取之不尽的宝藏。作者从多个角度向大人展现图画书的深意,呼吁大人将图画书作为常伴左右的“座右书”,将阅读图画书作为代代相传的家庭文化。作者还亲选51本“给大人的图画书”,献给心如荒漠的大人。

柳田邦男“大人也要读图画书”三部曲之三《图画书的力量》也即将由魔法象童书馆出版,敬请期待.....

“做个理想家”系列

《亨利徒步去菲奇堡》

本书取材于梭罗《瓦尔登湖》中的一个片段,用对比的方式刻画了一位向往自然生活的小熊亨利的形象。亨利和朋友要去菲奇堡看风景,亨利宁愿徒步前往,他的朋友选择工作赚钱买车票,他们比赛谁先到达。接下来的画面是对比着呈现:亨利的朋友替人砍柴、打扫、拔杂草、粉刷、搬书柜……最后赚够车费搭上了拥挤的火车;而亨利一路上渡河、做手杖、采集标本、欣赏石头、爬树看风景、坐竹筏……当亨利的朋友气喘吁吁地在目的地等亨利的时候,亨利提着一桶黑莓慢悠悠地走来。

同样的目的地,有的人只在乎有没有到达那里,有的人更在意沿途的美丽。不同的选择让每个人经历截然不同的生命风景。

《亨利去爬山》

(美)D.B.约翰逊/著·绘 柳漾/译

本书取材于梭罗《瓦尔登湖》中的一个片段,用充满想象的笔调刻画了一位向往自由生活的小熊亨利的形象。亨利想去爬山,但他的一只鞋送去修理了。在去拿鞋的路上,收税员以不向政府交税的理由把亨利投进监狱。牢门并不妨碍亨利的自由,他拿出画笔在墙上画风景,用自己的想象爬山。他“看到”了花、蜂鸟、大树、河流、瀑布,在云中穿梭,在山顶遇见一位朋友,两人唱了很多很多的歌……

想象如小鸟一样自由,像大海一般浩瀚,任何人都无法阻止。

当然,理想家能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比如说,盖一座小木屋,做一些自己喜欢的工作,度过一个愉快的夜晚……《亨利的夜晚》《亨利的工作》《亨利盖了一座小木屋》即将由魔法象童书馆出版,敬请期待.....

柳田邦男《感动大人的图画书》严选

(德)格林兄弟/著;(日)出久根育/绘 柳漾/译

本书改编自《格林童话》中的名篇《小海兔》。从前有一位傲慢的公主,有十二扇窗户,依次打开这些窗户就能把天上地下看得一清二楚。公主下令,谁想娶她就必须躲藏三天而不被发现。有兄弟三人来追求公主,老大和老二都失败了。老三第一次躲到乌鸦蛋里,第二次躲到大鱼肚子里,都被公主发现了。老三最后在狐狸的帮助下变成海兔,藏在公主的头发里,瞒过了公主的眼睛。于是,老三迎娶了公主。

民间故事,永不过时,为一代代人带来心灵的滋养,让我们懂得如何用本心和善良待别人,如何乐观地应对困难。出久根育挥洒色彩的魔力,使用奇幻的画风,让古老的故事焕发新的光彩。

《听,鲸鱼在唱歌》

〔美〕黛安·谢尔登/著〔英〕加里·布莱斯/绘 柳 漾/译

本书讲述了小女孩莉莉与鲸鱼之间发生的一段动人故事。莉莉经常听奶奶讲起鲸鱼的传说。奶奶说,如果鲸鱼喜欢某一个人,就会唱歌给他听。听完鲸鱼的故事后,莉莉一直期待着大海能够赐予她这份特殊的礼物,她坚信如果她告诉鲸鱼如何找到她,它们就会来到她的身边。于是她在海边耐心地等待着,终于在一个晚上,奇迹发生了,她真的听到了鲸鱼的歌声!

这本书让读者感受到大海的神奇与美丽,感动于孩子那一颗玻璃一般透明纯真的心,呼吁读者保护动物、与大自然和谐相处。

《谢谢你,小千!》

在非洲草原上,高大的鸵鸟小千是最值得信赖的帮手,同时也是大家的守护者。豺狼、狮子、黑豹陆续来袭击,小千为了保护大家,牺牲了自己的生命。也许有一天,小千会被大家遗忘,但他从来没有后悔过自己的付出。在故事的最后,小千变成了一棵大树,守着一方眼泪流成的水塘,继续在草原上滋润着其他动物的生命。

一个燃烧生命的勇者,一曲感人泪下的乐章。因为被需要而感到快乐,奋不顾身地付出,激发生命的力量。

献给孩子的生命教育图画书

《嗨,你好!》

(日)近藤薰美子/著·绘 李丹/译

春天到了,第一朵樱花开放了,蜜蜂为了采蜜飞来与樱花邂逅,大家从互相问好开始一年的新生活。接着,夏天来了,满树的樱花随风飘落,樱花树上开始长叶子、结果实,树上的动物也越来越多,大家热热闹闹地生活着。秋天,树叶落下,动物们都躲到叶子里面,它们一边互相问好,一边寻找越冬的策略。冬天,大雪覆盖了一切,看不见生命的痕迹,动物们有的在休养生息,有的结束了短暂的一生。转眼春天又来了,樱花开了,蜜蜂飞来打招呼,但发现这朵樱花已经不是去年的那一朵。

四季一年又一年循环往复,生活瞬息万变,我们要珍惜当下,珍惜和每一个生命相遇的瞬间,让所有生命的交会都变得美好。

宫泽贤治经典图画书

《大提琴手高修》

﹝日﹞宫泽贤治/著 〔日〕赤羽末吉/绘 周龙梅 彭懿/译

本书讲述了大提琴手高修在动物们的帮助和启发下,领略了音乐的真谛,最终成为一名优秀的大提琴手的故事。高修一开始因音不准而遭到团长的责骂。他很伤心,于是回到家中继续练习。在练习时,先后有大花猫、布谷鸟、小狸猫及田鼠前来拜访,在此过程中,高修领悟到了如何用自己真实的感情来演奏,也学会了心怀善意对待每一个生命,他因此琴艺大增。最终,高修在正式演奏中得到了观众的一致赞赏,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大提琴手。

艺术源自真切的情感,具有抚慰心灵的力量。只有用心演奏,对世界怀有善意,才能演奏出动听的音乐。高修习得大提琴的过程,是他发现音乐真谛的过程,同时也是他治愈别人和自己的过程。

《橡子与山猫》

﹝日﹞宫泽贤治/著 〔日〕高野玲子/绘 周龙梅 彭懿/译

在一个星期六的傍晚,一郎收到了一张山猫寄来的明信片,山猫邀请他审理一场官司,一郎非常高兴地接受了邀请。第二天,一郎匆匆吃完早饭就上路了,他走了好久,来到一片美丽的金色草地,在这里,他见到了山猫。原来,山猫所指的官司是橡子们对“谁是最伟大的”这一问题的争论。橡子们争论不休,山猫不知如何是好。一郎想到了一个好办法,他让山猫宣判,最笨的、最丑的、最不像样的才是最伟大的,结果大家都不再争做最伟大的那一个了……

这是一个机智、幽默的故事。小读者会为一郎的纯粹、机灵而欢欣,也会认识到,世间外物都没有固定的标准,快乐地做好自己最重要。

《渡过雪原》

﹝日﹞宫泽贤治/著 ﹝日﹞高志孝子/绘 周龙梅 彭懿/译

在一个寒冷的、雪冻得比大理石还要坚硬的日子里,四郎和康子唱着歌谣愉快地走在原野上。他们的歌声引来了一只叫绀三郎的小狐狸。真诚又善良的绀三郎邀请兄妹俩参加狐狸举办的幻灯会。在十五的月圆夜,兄妹俩带着年糕来到森林,受到了狐狸们的热烈欢迎,他们和狐狸一起看幻灯、吃糕点,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夜晚。

诗意的语言和澄澈的图画,为读者展现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动人画面,流露出对儿童天真、善良的天性的赞扬。

《夜鹰之星》

﹝日﹞宫泽贤治/著 〔日〕中村道雄/绘 周龙梅 彭懿/译

夜鹰是一种长得很丑的鸟,它的腿脚也不灵便,所以常被其他鸟嘲笑、嫌弃、欺负,鹰甚至逼夜鹰改名字。为了逃避鹰的欺凌,夜鹰决定飞往遥远的地方,再也不回来。夜鹰飞向天空,分别向太阳、猎户座、大犬座、大熊座、天鹰座寻求帮助,然而没有星星愿意让夜鹰留在自己身边。最终,精疲力尽的夜鹰在悲伤与绝望中燃烧了起来,化作了夜鹰之星。

夜鹰虽然丑陋,却有一颗善良美丽的心灵。即使受到不公的对待,仍然勇于向着明亮那方。人生总是有阳光与风雨,无论如何,都请奋勇向前,绽放属于自己的光芒。

走进不可思议的幻想国度

《奔跑的树枝马》

刘云芳/著

这是一部想象奇妙、文笔优美的童话。主人公总是被父母告知:“不听话就把你送去‘天鱼湾88号’”,这引起了她的好奇。不想,在姥姥所在的乡下,当她和弟弟骑“树枝小马”玩时,竟然乘着一股蓝色的风来到了那个期待已久的神秘之地,在那个国度,动物可以说话,小靴子会跳舞,树会打架……

孩童天生拥有超能力,他们能骑上树枝马穿越时空,用善良和单纯化解严重的危机。经历过这样的冒险,即便长大后树枝马落地生根,不再奔跑,他们的心依然会飞翔。

勇闯妙趣横生的冒险世界

《小猫温斯顿3:夏洛克计划》

〔德〕芙劳可·休娜曼/著 淘然/绘 俞洁琼/译

小猫温斯顿是维纳教授家的一只英国纯种短毛黑猫。他人类朋友琪拉就读的学校的保险柜离奇被盗,小偷还在城中继续行窃。这次,温斯顿遇上了并不太好对付的家伙。匪夷所思的连环密室盗窃案、行踪诡秘的惯犯、身份不明的白猫……案情扑朔迷离。“四个火枪手”再次联手,这次他们能否粉碎坏蛋们的阴谋?用爱和自由打开孩子的心扉,成就独立、自信、有梦想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