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民族文学》2018年7期|邱华栋:江津的烟火、舞龙和铁花(节选)

来源:《民族文学》2018年7期 | 江津行  2018年08月01日07:22

曾经听说过打铁花和舞火龙的民俗,一直没有机会看到。今年,碰巧在重庆江津参加文学活动,晚上赶到近郊,看到了一场很漂亮的、令人难忘的元宵舞火龙、打铁花和放烟火的民俗盛景。

我们抵达现场,暮色沉沉,跑旱船、舞旱龙的活动就结束了,旱龙灯主要包括大蠕龙、火龙、稻草龙、笋壳龙、黄荆龙、板凳龙、正龙、小彩龙、竹梆龙、荷花龙十个品种,其中以大蠕龙最有特色。不少女士穿着节日盛装,逐步退场,打算让位给打铁花的人来表演了。接着,夜幕降临,在一片早就准备好的空地上,舞火龙和打铁花开始了。

在活动举行之前,当地的作家告诉我,不要靠近打铁花的现场,要不然衣服会被滚下来的铁水珠子烧出一个个的洞。

我一听,吓了一跳,这打铁花,难道是玩儿命的事情啊?铁水珠子落到人身上,那还不烫得人皮开肉绽?怎么这么一个元宵节的民俗这么地猛烈和吓人呢?

于是跑到了打铁花附近的一幢楼的二楼,站在一处长长的走廊阳台上,俯瞰几十米之外的打铁花、舞火龙的现场。

只见一片不大的广场上,人山人海,围成了一个圈子。在圈子里,舞火龙开始了!一条火龙在锣鼓有节奏的敲击伴奏之下,十多个男人半裸上身,舞动了火龙。火龙火龙,是真的烧着了的火龙啊!气氛顿时紧张、热烈起来了。接着,看到了一片火树银花一样的东西被一个人一下子洒向了半空,围观的群众一片惊呼,赶紧躲闪,有的人打出了伞,这铁花是真铁花!就是一勺勺的铁水,在一挥之间打散了,瞬间在空中开成了灼热、璀璨,星光四溢的铁花!

当地的舞火龙一般被称为是“耍龙”、“舞龙灯”。江津火龙是热闹非凡,一时之间,就在我眼前,成百上千人的围观下,打铁水,舞火龙,只见那人在火中舞,又见那龙在火中飞,场面非常热闹。

江津地处长江之滨,当地人民对水十分敬畏,因为水患,当地百姓在古代就奉龙为神,所以在年节时总要舞火龙,打铁花,以求平安。而打铁花,是过去流传于河南和山西地区的民间传统烟火,其历史,根据历史考古学家的研究,可以一直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因为在那个时期,冶铁业就已经在中原大地上兴起了,人们对铁的冶炼,对铁水的控制,就有了相当的水平。后来,冶铁技术逐渐传到了巴蜀大地。打铁花民俗因此依附于铁匠行业的开炉庆祝,也演变成民间年节的喜庆日,故能够传承千年、绵延至今。

打铁花场面恢宏壮观,技艺性很强,稍有疏忽就会烫伤。在我眼前,整个舞火龙、打铁花的现场锣鼓喧天,两条喷着火花的盘龙在人们头顶盘绕,场子边上,打铁花的壮汉是赤膊上阵,不断地将铁花打到空中,四散开来,据说这一千多度的高温铁花瞬间升空,会很快降温,被击打后的铁花绽放在半空,就像是金花在朵朵绽放,场面热烈,气氛欢腾。

这一刻,舞火龙的两支队伍穿梭在铁花飞溅之下,毫无畏惧,这被称为是“龙穿花”。“龙穿花”是表现江津人的豪迈、热情和向往美好生活的最佳时刻。“龙穿花”的那一刻,人们在铁花四溅中尖叫和惊呼,一阵阵地将舞火龙和打铁花的热烈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我询问了当地的作家,他们告诉我,在重庆江津一带,很早就有铁匠铺的大小作坊中的工匠,在元宵节这一天进行“打铁花”活动,村镇集市里的小炉匠、小铁匠铺,也会举办小型的“打铁花”活动。

乡里打铁花,一般要先在宽阔的场地上搭起一个四角大棚,棚子顶上铺一层新鲜的柳树枝,因为柳树枝条细嫩,含水多,不易燃烧。千万别用松树枝,松树枝条都有油脂,容易着火。在柳树枝上绑满各种烟花、鞭炮,棚顶中间竖起三米高的杆子,在花棚旁边立一座熔化铁汁用的熔炉,用大风匣鼓风,把生铁块化成铁汁,这打铁花用的铁水需要达到1500度以上,铁水迸射出金花才算合格。

打铁花虽然好看,却极具危险性。过去打铁花时,要先把熔好的铁汁注入事先准备好的“花棒”——一个拳头粗细、一尺多长的新鲜柳树棒,棒的顶端掏有直径3厘米大小的圆形坑槽,用以盛放铁汁,打花者一手拿着盛有铁汁的“花棒”,一手拿着未盛铁汁的“花棒”,用下棒猛击盛有铁汁的上棒,让棒中铁汁冲向花棚,一棒接一棒,一人跟一人,铁汁遇到棚顶的柳枝而迸射开来,又点燃了棚顶上的鞭炮、烟花,一时之间,鞭炮齐鸣,铁花四溅,真是璀璨热闹,感天动地。

这打铁花是重庆江津的古老民间习俗,又是很有文化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江津人民表达祈福心愿的最佳方式,文化内涵丰富,很有特色。

这边的舞火龙、打铁花,锣鼓喧天之中,逐渐抵达尾声。人们不知疲倦地欢笑着,在远处的江边上,从晚八点开始,烟火表演开始了。

这是有设计的焰火晚会,使江津元宵节民俗晚会活动达到了高潮。只见一组组颜色各异的焰火腾空而起,抵达数百米高空,随着一声声的炸裂,五彩的烟花不断散落。就像是一曲优美壮观的交响乐,一节节的焰火乐章稳步进行,在我们的眼前演奏,但不同的是这是视觉的盛宴,是璀璨的烟花绽放的瞬间艺术。人们将目光投射到远方,看到这焰火在空中组成汉字,组成花朵和心的形状,组成一些吉祥符号,组成一艘大船,组成更为抽象的线条。圆的,方的,椭圆的,流线的,瀑布形的,各种焰火瞬间构成的空中景象让人目不暇接,让人惊呼连连,让人仰脸期盼着奇迹。整整半个小时,每个观看的人都能体会到焰火腾空的瞬间,自己那愉快的心情,会伴随焰火散开的瞬间而明亮起来。据说,当天有十多万人在现场观看,活动结束,退场秩序井然舒缓,安全得到了很好的保障。其实,即使有危险,但只要组织好了,带来的欢乐远大于可能的损失。我们的一些政府管理部门,要多多从民生、民俗、民心角度考虑问题,就不至于因噎废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