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红颜》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姚鄂梅  2018年08月01日11:06

《红颜》

作者:姚鄂梅 著

出版社:百花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03月

ISBN:9787530674048

定价:34.00元

内容简介

《小说月报》精彩作品结集,收入实力派小说家姚鄂梅中篇代表作,《你们》《红颜》表现沉痛如掘井的自我成长,挖掘抑郁难伸的隐秘情感,不经意间震撼读者,如遭遇无法忘怀的梦境。

作者简介

姚鄂梅,女,湖北宜昌人。著有长篇小说《像天一样高》《白话雾落》《真相》《一面是金,一面是铜》《西门坡》《1958:陈情书》,中篇小说集《摘豆记》等。作品多次入选各种选刊、选本和排行榜,曾获《人民文学》《长江文艺》《上海文学》《当代》等刊奖项。现为上海市作家协会专业作家。

目 录

追寻梦境般的故事(自序)

你们

红颜

追寻梦境般的故事(自序)

再没有哪种工作像写作这样,无时无刻不在经受自我怀疑,即使偶尔有些篇章被人认为还说得过去,自省时分也难免汗颜,总是觉得,其实还可以写得更好,但这样的时刻已经无可挽回地错过。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写作小怪癖,有人动笔之前喜欢拟好大纲,做好前戏,再以最动人的方式打开它。我是个随性的人,时不时就犯上拖延症,能把好好的想法拖凉了、拖得不见踪影;有时又急躁得不行,念头刚如火星般闪过,就急吼吼地把自己按在电脑前;但更多的时候,为了惩治自己的懒惰,我还是选择了最笨拙的那条路,像本分的老农一样,时辰一到,就去电脑前报到。这就如同选择做一棵树,树长起来很慢很慢,慢得让人失去耐心,只有树自己知道,在平静板结的地面之下,它的根系从没停止过微不足道的奋力拱动,这是支撑一棵树默默活下去的唯一自信的地方。

这本书收录了我两个中篇,《你们》和《红颜》。就我自己总结,我的故事基本上有两种类型:沉痛如掘井的自我成长,抑郁难伸的隐秘情感。《你们》基本是前一种,《红颜》应该属于后一种。虽然故事是小说的重头戏,但如果一个人看完某篇小说,马上就能准确地复述出那篇小说讲了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其实是很悲惨很无趣的。我认为小说里的故事应该不具备可复述性,如果能在五十字以内被转述出来,说明小说的质地还算良好,如果能在一百字以内被转述出来,说明小说还算合格,如果两百字都不够用……大约讲出来也不会有人记住它。小说里的故事一定不是普通意义上的故事,它至少得有一处匪夷所思的地方,至少得有一种难以描述的味道,像八爪鱼一样将读者不由分说拖入难以挣脱的梦里。有几个人能完整而有条有理地讲述自己的梦呢?我们常见的那些讲述梦境的人,不是结结巴巴,语焉不详,就是前言不搭后语,只有那双被深深震撼或困扰的眼睛知道,他在梦里到底看见了什么,那也许是他一生都无法忘怀的梦境。

追寻梦境一般的故事,这将是我不变的目标。

姚鄂梅

2017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