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警惕粗鄙网络语言侵占年轻一代词库

来源:文汇报 | 朱颖婕  2018年07月31日09:10

■由于汉字兼具音、形、义的特点,网络语言可以通过各种 “排列组合”,形成无数 “新词奇象”,这种充满创意和趣味的表达方式很容易引起年轻一代的共鸣,甚至逐渐 “统治”他们的词库。需要警惕的是,网络语言的游戏用法在一定程度上冲击着语言规范,其中难免出现 “错字病句”,甚至于,网络语言中存在的部分粗俗用法会对学生的审美感产生负面影响

■一个网络词语一旦 “走红”,就会立即成为人们竞相模仿的对象,并渐渐演变为口头禅,结果大家在表达某种情绪或态度时,说来说去就是这么几个词、几句话。网络是一片充满创造力的土壤,从中诞生的无数网络语言丰富了我们的日常表达,但另一方面,网络也“限制”了我们的表达

 

不久前,英国格林尼治皇家天文台2018年度摄影大赛揭晓入围作品,面对星河璀璨、宇宙无垠的震撼景象,网友的热门评论却充斥着贫乏、直白的网络词语:“这些照片真是爆炸好看!”“怎么拍出来的!”……有人感叹:古人面对夕阳西斜、落日熔金的场面,写下“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等传颂至今的名句,这样字斟句酌反复推敲的现象一去不复返了。

网络语言对日常表达和审美的冲击日益加深,对正处在语感成型关键期的青少年学生而言,浸润在贫乏的网络语言环境中,可能造成语言能力下降,这正成为当下中学语文教学面临的一个新课题。

人的语言、思维和审美能力某种程度上都来自语文学习,这些都关乎人们所追求的终极幸福。不少学界专家认为,语文是“背负使命的学科”,我们必须意识到“新词奇象”只见一时新鲜,唯有语言的美好质感才能经历恒久时光。

“背负使命的学科”不堪承受“蓝瘦香菇”

当孩子们习惯把“可爱”说成“可耐”、把“难受想哭”说成“蓝瘦香菇”,很容易混淆他们对语言规范的正确认识。有语文老师无奈道:“教了十几年书,现在竟然看不懂学生的作文了。”受到网络语言的影响,当前人们实际生活中的日常阅读和表达,相比于过去几代人来说更加开放和多元,但也离严谨、雅致的语文世界更远、更有隔膜——这是当下语文教学面临的一个挑战。

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徐默凡提到,由于汉字兼具音、形、义的特点,网络语言可以通过各种“排列组合”,形成无数“新词奇象”,这种充满创意和趣味的表达方式很容易引起年轻一代的共鸣,甚至逐渐“统治”他们的词库。需要警惕的是,网络语言的游戏用法在一定程度上冲击着语言规范,其中难免出现“错字病句”,甚至于,网络语言中存在的部分粗俗用法会对学生的审美感产生负面影响。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研究院教授李明洁解释,从2008年开始,网络流行语开始大量生成并广泛传播,成为当代中国最显著的文化现象之一。之后,一些不雅、粗鄙词汇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网络乃至社会日常话语中,最先影响到的就是青少年群体。

在李明洁看来,粗鄙网语泛滥的根本原因在于,越来越多人在不恰当的语域里使用了不恰当的语言,导致“语汇上浮”,带来用语不文明、文化传承上的忧虑。她强调,我们应当鼓励语言多元化,汲取网络语言具有创造性的特质,吸取它们的正能量,并通过自觉规范的使用把消极影响降到最低。

语文教学要引导学生感受语言的纯正之美

现在有一个现象:一个网络词语一旦“走红”,就会立即成为人们竞相模仿的对象,并渐渐演变为口头禅,结果大家在表达某种情绪或态度时,说来说去就是这么几个词、几句话,比如“呵呵”“打酱油”“吓死宝宝了”等。网络是一片充满创造力的土壤,从中诞生的无数网络语言丰富了我们的日常表达,但另一方面,网络也“限制”了我们的表达。

根据语言学的观点,汉语的特点是既可以做到精确、简洁、自然,也可以发挥自身的长处,实现语言的诗意表达。在历史长河中,诗歌犹如琥珀,留存下无数美丽女子的倩影——惊艳者,则为“翩若惊鸿,宛若游龙”;神秘者,则为“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动人者,则为“行者见罗敷,下担捋髭须。少年见罗敷,脱帽著帩头”——笔锋婉转下,美人们在世间绽放千万姿态。而如今,面对美丽的女子,很多人的表达匮乏到只剩一句“哦买噶”。

“当语言由精密转向平滑,便失去了汉字造句的一大优势——灵活自由,从此语言不再粗糙,不再充满差异性。”徐默凡强调,大量机械的使用除了令词语变得格式化,失去了独特性之外,更重要的一点是,青少年学生的表达丰富性也将被削弱。

我们必须注意到,语文教学是母语教育,这门学科本身肩负着提升学生语言、思维、审美、文化素养的重要使命,而热爱母语、使用母语,首先要正确感受和理解汉语纯正、丰富的美好质感,因此这种趋于平滑的语言倾向需要语文教育及时关注、正确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