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玉石扳指换冰棍儿

来源:今晚报 | 侯 会  2018年07月31日08:09

有个朋友比我小十来岁,一次拿幼时的经历当笑话讲:那会儿物质匮乏,邻居有个小伙儿闲着没事干,大冬天用自来水搀上糖精、色素,冻成五颜六色的冰棍儿,专门卖给胡同里的孩子们。

小朋友兜里没钱,听说能拿东西换,便回家踅摸。他家从前在琉璃厂开着一爿古玩店,虽经公私合营,总还有些老底子。好一点的东西锁在柜子里,一堆烟嘴儿、扳指之类,就胡乱堆在书桌的抽屉中。

从前人抽烟袋,装烟丝的锅子是铜质的,烟嘴儿多半是玉石的。扳指则是一种形同戒指的实用饰物,是古人拉弓时护指用的,以玉石的居多,也有骨角和瓷质的。

小朋友于是偷拿一两件去换冰棍,一个玉扳指或玉烟嘴儿能换一根儿,吃在嘴里,凉在肚中,美在心上:“没想到废物还有利用价值!”等到改革开放,爹娘要重整旧业,才发现抽屉已空空如也……

好的扳指、烟嘴儿,给个冷食加工厂都不换。可是在“粪土万户侯”的年代,无知小儿用来换一根儿劣质的山寨冰棍,已经心满意足了。

这个笑话让我笑了半天,笑后又不免感慨:价值这东西真难讲,旧小说中常说“运去黄金失色,时来顽铁生光”黄金是人见人爱的东西,正常情况下一两黄金可以换来成吨粮食;可是逢到荒年灾月,或身处孤岛、被困围城,一根金条换两个窝窝头,竟也有求之不得的时候!

好在玉石黄金之类的材料自身比较坚牢,不易损毁,时过境迁,价值依旧。最怕那些毁坏了就无法复原的东西。石头硬不硬?我到过几处碑林参观,发现大多数古碑都被拦腰砸断,又拼接起来。试问缘故,无一例外是当年“破四旧”的“硕果”。原来荒谬与愚昧结合,竟能产生出“石破天惊”的力量!而受损的碑碣虽经巧匠弥补,也再难恢复原状。

石头尚且如此,其他材质的就更不在话下。画家黄药眠在“破四旧”的风暴中寝食难安,把多年积攒的画作精品连夜在浴缸里泡成纸浆,冲进马桶——那些画留到今天,哪一张不是价值百万?更令人痛心的是,遭此厄运的,远不止黄先生一位;被毁的文物,又远不止这有数的几十上百件……中华文明在那一刻所遭受的打击,堪称空前。

然而说到底,这些损失还只限于物质的。最难弥补的,是对人及人才的摧残与“浪费”。不由得想起五十年前一个影片,里面有位老教授,在大学讲台上一本正经地讲“马尾巴的功能”,引得观众哈哈大笑。电影的编剧、导演仅用一个画面、一句台词,就成功“解构”了学术权威的形象。于是请这些人到干校去养猪、割麦,接受“再教育”,也就顺理成章,变得再正当不过。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影片还有下集。有人回忆,上世纪70年代末,我国从英国引进三叉戟飞机发动机,因质量问题跟对方展开艰苦谈判。眼看谈判“卡壳”,中方谈判组中忽然出现一位花甲老人。英方专家发现,此人极难对付,因为他对这种尖端发动机的原理“门儿清”,唬不住他。一问姓名,英国首席代表立刻让英方谈判组全体起立,向他致敬。原来这位老人叫吴仲华,正是他,30年前在英国发表了“三元流动通用理论”,从而为现代喷气发动机的发明创制奠定了理论基础。

面对“老师的老师”,随后的谈判十分顺利,协议很快达成。然而英国人不知道,吴仲华是从干校临时调回来的,此前他正在那里养猪。他的那套高深理论,在许多人看来,正无异于“马尾巴的功能”。再往前捯,吴仲华于50年代初归国后,长期因“思想认识问题”靠边站,白白浪费了二十多年光阴!而有着吴仲华同样遭遇的,又不知有多少。

由此看来,一个馋嘴小朋友拿一枚玉石扳指换一根糖精冰棍,根本算不上一回事——他有所失,毕竟还有所得。何况扳指还在,只不过换个主人而已。小朋友并未将它平白砸碎,还吐上一口唾沫!

反躬自省,离谱的难道不是我们自己吗?我们当年热血上头,群起损毁摧残的,无论是古老文明的珍贵遗产,还是宇宙间最宝贵的人——其中也包括我们自己的肉体、灵魂、才智、生命……哪一样不比男孩无意间丢弃的扳指、烟嘴儿宝贵万倍?

掰着指头细数损失,已于事无补。认真想想为啥我们在那一刻集体变得连无知小儿都不如,也许还有点儿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