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梅边消息:潘向黎读古诗》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潘向黎  2018年07月30日10:44

《梅边消息:潘向黎读古诗》

作者:潘向黎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8月

定价:59.00元

作者简介

潘向黎,生于福建,长于上海。小说作者,文学博士,高级编辑,资深茶友。现居上海。

著有长篇小说《穿心莲》,小说集《白水青菜》《无梦相随》《十年杯》《轻触微温》《我爱小丸子》《女上司》《中国好小说·潘向黎》,专题随笔集《茶可道》《看诗不分明》以及《茶可道》增补本、《看诗不分明》增补本,散文集《万念》《如一》《红尘白羽》《相信爱的年纪》《纯真年代》《独立花吹雪》《局部有时有完美》《无用是本心》《茶生涯》等。

2002-2007年,小说连续登上中国小说排行榜(中国小说学会主办)。获第四届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奖)、首届青年文学优秀创作奖、第十届庄重文文学奖、第五届冰心散文奖、第五届中国报人散文奖、第六届《文学报·新批评》优秀评论奖等文学奖项。作品被译成英、德、法、俄、日、韩、希腊等多个语种。

出版英文版小说集WHITE MICHELIA(《缅桂花》)。

内容简介

《梅边消息:潘向黎读古诗》收录了著名作家潘向黎近年来潜心研读、品鉴中国古典诗词的散文新作。全书共分五辑,在这些文章中,潘向黎展示了宽广的眼界和独到的品位,在品读自己熟悉、喜爱的古诗词时,也大量引用古今学者的评点文字,进退裕如。潘向黎把古典诗词融入了自己的日常生活,正如她在书中谈论的“如盐着水”,素朴、真诚,娓娓道来。

图书价值及推荐理由

《梅边消息:潘向黎读古诗》延续了作者一贯的典雅风格。潘向黎的散文,就是她自己在说话,七分淡然,三分质朴,总有坦荡的真性情流淌其间。她把古典诗歌作为隔离日常琐碎的帘幕,辟出一块回归内心的空间。在她的文字背后,是一个明亮、豁达、充满现代性的自我。

一句话书评 

琴诗酒伴 雪月花时

清词丽句 妙想奇思

在古典风景里,触摸中国人的心跳和脉搏

让匆匆忙忙的人生,活出流水高山的韵致